全国首台在隔离病房应用的配送机器人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上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01





  自己识路、勤奋高效、不生疾病、不怕病毒!1月29日,广东省人民医院迎来了两名特殊的“新员工”,天生不怕病毒且有超强记忆,能够迅速准确地完成物资配送,她们就是医院新引进的双胞胎机器人“平平”和“安安”。

  据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余学清介绍,上岗的机器人集成现阶段全国最强的无人驾驶技术,有非常强悍的记忆力。可以自主识别读取地图,自主识别读取工作环境,建立信息库,自主规划路径,去到任何她想去的地方,完成物资的点对点配送。比如它们从药房将药品送到护士站操作就非常简单,发药师只需要将药品放入机器人,告诉它去哪里,或者护士站的护士从机器人里面领取药品即可。在输送过程中,完全无需人员操作,减少了医护人员进入隔离区的频次,起到很好的隔离保护作用。
  
在隔离病房应用的配送机器人(央广网发 广东省人民医院供图)

  不仅如此,在智能配送整体解决方案(rids)的支持下,“平平”和“安安”可通过控制中心智能调度,实现自主开关门、自主搭乘电梯、自主避开障碍物、自主充电,同时还能实现对各个病区进行实时影像监控与互动,每台机器人相当于3个配送员的工作,从而大大降低临床工作人员的安全风险。

  此外,机器内部有自动消毒净化功能,机器外壳材质则抗腐蚀,用酒精喷洒或消毒巾擦拭,十几秒即可完成。

  广东省人民医院感染科陈仁主任介绍,这两名特殊的“新员工”在上班的第一天主要承担了送药、送餐、回收被服和医疗垃圾等工作,完全不认生的她们干得很起劲,效率很高。据了解,省医还将引进的第三台机器人用于新冠肺炎重点防控部门。(记者周羽 通讯员郝黎 张蓝溪 靳婷)


  转自:央广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