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显神通 火速"出战"上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2





  近日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中国移动和达闼科技联合捐赠给武汉协和医院、同济天佑医院的2台5G云端智能机器人已于2月3日和4日分别到位。在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区医院,也有众多机器人上岗,正成为医务人员的好帮手。据悉,这些机器人中有很多机器人还具备“诊断”功能,为缓解医疗资源紧张及减少交叉感染贡献着一份力量。


  火线上岗 做医务人员的好帮手


  据了解,此次上岗的两台5G云端智能机器人包含服务机器人和消毒清洁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在中国移动快速、灵活、安全的5G网络的支持下,可帮助医护人员执行导诊、消毒、清洁和送药等工作,助力病区医护人员减少交叉感染,提升病区隔离管控水平。


  其中,5G云端智能服务机器人可以在医院大厅导诊、宣传防疫知识,在很大程度上分担着导诊台人员的工作量,减少人流交叉感染机会。消毒机器人可以在疫区内进行医药配送,也可适配消毒药水进行地面消毒清洁工作。专门装载了消毒水箱的5G云端智能机器人,可按规定路线完成消毒清洁任务,清洁过程无人化操作,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清洁效率,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工作人员长时间在病区工作而导致交叉感染的风险。


  而在武汉以外的其他区域,也有越来越多的智能机器人“出战”上岗。


  近日从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已通过沈阳市红十字会,向防疫前线单位捐助了三种共31台智能机器人产品,为战“疫”增添新力量。


  据介绍,此次捐助的产品包括SL-AC1-A医用配送机器人7台、SRYC1402C多功能餐饮服务机器人14台、L-MB1-A智能护理床10台。其中,医用配送机器人及智能护理床被发往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及疑似病例的护理与救治工作;多功能餐饮服务机器人发往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参与疫情高发区来沈人员的服务接待与餐饮配送工作。


  另外,智能护理床采用人体工程学设计,通过多重智能化控制方式和模块化设计,患者可自主实现在床进食、康复疗养等各项操作,减少医护人员与患者的接触时间,降低被传染概率。


  多功能餐饮服务机器人具有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交互功能,能有效实现对疫情高发区来沈人员的餐饮配送和迎宾接待,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接触,降低疫情传播的可能性。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滕伟禹表示,智能机器人产品能有效替代医护人员的相关工作,从而减少医患接触和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


  此外,在江西,智能机器人也在发挥积极作用。从江西赛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已于2月3日通过鹰潭市红十字会,向鹰潭市人民医院捐赠一台疫情隔离病房智能配送机器人,目前该机器人已正式上岗。


  据悉,疫情隔离病房智能配送机器人可以自主识别读取地图,自主识别读取工作环境,建立信息库,自主规划路径,完成物资点对点配送。输送过程无需人员操作,同时,它能够迅速准确地完成物资配送,帮助一线医护人员减轻负担,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


  不仅是帮手还能“诊断”


  智能机器人的作用广泛,不仅能成为医务人员的帮手,甚至还能亲自参与“诊断”。


  从阿里巴巴达摩院获悉,该院最新研发的“智能疫情机器人”已在浙江省“浙里办”App上线,它能较好地区分患者出现的发烧、咳嗽症状是由普通感冒引起还是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


  上线第一天后,“浙里办”的网上智能问诊服务对用户咨询的解决率超过 92%。目前,智能疫情机器人同时支援浙江、黑龙江、山东等地。


  阿里巴巴达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山东济南,这款机器人还提供呼叫服务,帮助一线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随调。“智能疫情机器人的上线能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局面,同时减少交叉感染。希望智能疫情机器人能在全国范围内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让眼下的疫情早日得到化解。”


  此外,在公共场所,智能机器人也在逐步替代医护人员测体温,识别过往人员是否戴口罩等问题。


  从高新兴集团获悉,近日该公司已自主研发出升级版5G警用巡逻机器人,可实现红外线5米以内快速测量体温,并识别过往人员是否戴口罩。目前,这些智能机器人已在广州南沙万达广场“上岗”。


  据悉,这款机器人名叫“千巡警用巡逻机器人”,是目前国内首款用于测体温的巡逻机器人,可一次性测量10个人的体温,误差在0.5℃以内。该机器人可在公共场所不断发出声音,提醒人们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


  “不管人员移动到哪儿,这款机器人都可以实现快速记录。温度超过设定值,或发现行人不戴口罩,机器人会立马启动报警系统。”高新兴集团旗下高新兴机器人公司总经理柏林说,通过机器人“执勤”,可有效节约人力,也有助于避免人员交叉感染。


  机器人作用显著 有望加快普及


  对于智能机器人在战“疫”中发挥的作用,中信建设投资顾问王启磊表示,此次疫情爆发催生的消毒、送餐等市场需求,有望为服务机器人企业带来难得的示范性应用机会,加快服务机器人的普及。同时,随着国内规划导航等服务机器人共性技术的进步,激光雷达、芯片等供应链体系的完善,服务机器人行业的成本进一步降低,更多细分领域的服务机器人产业化有望加速。


  “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加速服务机器人的应用,疫情防治期间医护人员工作量大、隔离需求强,自动消毒机器人、配送机器人、问诊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可有效减少病毒传染,提升治疗效率。医疗行业机器人将逐渐成为此次疫情治疗中的重要成员,这也将促使医疗行业机器人快速发展。”在王启磊看来,在目前疫情还没有出现明确拐点的情况下,医疗行业机器人依然是较为稀缺的资源,医疗行业机器人相关上市公司将随着其在本次疫情防控中的出色表现,逐渐引起关注。不过,王启磊也提醒,医疗机器人容易出现较大的医疗事故,因此操作人员一定要倍加小心。


  因新冠肺炎疫情具有人传人的特征,让诊治过程变得有些复杂。为破解这一问题,众多智能机器人火速“出战”,支援战“疫”。(戈清平)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智能机器人卖了个萌 从仓库搬出你剁手的商品

      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双十一”即将到来,对于电商们而言,此时的订单量将会数十倍地上升。商家们在物流仓纷纷投入自动化设备,以提高效率。
    2018-11-13
  • 智能机器人售货超市亮相光谷

       12月24日,智能机器人超市内大型机械臂和小型机器人协作分拣出顾客选中的商品,抓取送至出货口。当天,武汉光谷未来科技城,一家智能机器人售货超市开业,顾客到这家超市购买商品,
    2018-12-25
  • 智能机器人正催生新的工业革命

    近日,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开幕。本届峰会以“it新未来:5g与人工智能”为主题,汇聚了众多科技行业领袖,探讨未来通信、工业互联网、数字城市、金融科技等热门话题,成为it领域共创共享、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
    2019-05-06
  • 新型智能机器人助力长江汛期“三峡电”外送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设备部主任蔡敏介绍说,本次演练还使用了复合材料电杆、高分子聚乙烯板材、铝合金门型抢修塔、龙吸水排水车等一批新装备。
    2019-06-14

热点视频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