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销量同比增长11.59% 挖掘机销售回暖折射投资活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1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内外需下行压力加大,逆周期宏观调控需要更加有为。3月份,我国挖掘机行业合计销量49408台,同比增加5130台,同比增长11.59%。挖掘机械销量是基建项目投资建设的先导指标,其数据明显回暖,预示我国基建项目、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进一步加快。专家表示,投资将继续在稳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


  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挖掘机行业合计销量49408台,同比增加5130台,同比增长11.59%。


  挖掘机是基础设施建设中不可或缺的设备,其产销情况与基建项目开工进展密切相关。正因如此,挖掘机销量快速增长,往往被认为是基础设施投资加快的重要信号。


  有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3月份以来,随着复工复产进程进一步加快,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步入正常运行轨道,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进一步回升,投资将继续在稳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


  基建复工带动挖掘机市场回暖


  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323亿元,同比下降24.5%。从环比看,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降27.38%。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说,全国大面积延迟开工,从供给端影响企业的生产恢复,导致制造业投资需求减弱;受限制施工的影响,春节之后大量基建项目难以开工,即便年初以来专项债发行进度加快,也难以促进基建项目投资增长。此外,受疫情影响,建筑业生产放缓,市场需求被抑制,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显著下滑。


  “当前,我国投资持续平稳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中央一系列稳投资政策落地实施,投资力度将不断加大,投资短期下降的局面将逐步扭转。”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彭永涛说。


  这一判断可以从具有一定风向标意义的挖掘机产销数据中得到佐证。3月份国内挖掘机销量增速较2月份明显回升,其中小型挖掘机销量31616台,同比增长18.49%,贡献了3月份挖掘机行业增量的96.18%。


  “挖掘机械销量是基建项目投资建设的先导指标之一,其数据明显回暖,预示我国基建项目、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进一步加快。”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也认为,挖掘机、重卡等工程机械与基建工程关系紧密,其销量往往被视为判断基建行业发展情况的一个重要先行指标。除了更新换代,3月份挖掘机销量回升,反映出基建项目进一步拉动了工程机械需求以及国内经济回暖。


  专家还指出,小型挖掘机销量快速增长是因为其主要应用在新农村建设和市政工程建设中,新农村建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小。随着稳基建等一系列政策出台落地,重大项目复工开工以及房地产项目开工推进,预计自4月份以后中型挖掘机占比将逐步回升。


  新基建投资成重要新增长点


  3月份以来,各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政工程、农林水利、交通运输等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开工。


  不久前,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雄安站站房及相关工程(以下简称“雄安站”)已经全面复工。这一项目总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底正式开通。


  雄安站是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是实现雄安新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工作。中建科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目前雄安站项目复工进展顺利。


  “作为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基建承担着稳定经济增速、优化投资结构的重要任务,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盘和林说。


  周茂华表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内外需下行压力加大,逆周期宏观调控需要更加有为,适度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年初以来,专项债发行规模明显增大、发行节奏加快,其中超八成投向基建。同时,进入2月下旬以来,国内密集出台措施,加快重大项目复工。综合考虑专项债、下调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效果等因素,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到10%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各省份进一步加大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力度,5G智能装备、人工智能等项目成为引领新一轮投资的亮点。


  比如,4月3日重庆市2020年首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同一天,贵州省583个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其中5G等新基建项目49个;4月8日湖南省长沙市106个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近30亿元。


  “国家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各地均把5G基站建设放在了重要位置,这不仅能直接带动投资增长和通信产业发展,也给其他行业利用5G新技术实现产业升级提供了新平台。”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清州表示,随着5G技术的普及,专网通信行业用户基于日常调度和应急调度的视频传输及数据传输需求将迎来爆发性增长。


  “‘新基建’与高新技术发展紧密相连,是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创造与满足新需求的重要保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中国经济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新兴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离不开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强力支撑。这也是中央和地方加快部署“新基建”的重要原因。


  推动有效投资需求持续释放


  近日,中联重科在最新发布的投资者调研纪要中指出,公司一季度销售情况有望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混凝土机械、建筑起重机产品略有增长,土方机械和高机在低基数下实现了高速增长,一季度土方机械销量几乎达到去年全年水平。如果国家加大宏观政策力度,今年整体行业规模将超过去年。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认为,随着下游加速复工叠加“新基建”等政策发力,自3月份开始,设备需求环比出现明显改善,预计4月份同比环比将会有进一步改善。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稳投资政策,强调要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政策的推进落实和疫情的有效控制,我国投资将逐步回归常态,投资活力将进一步被激发,有效投资需求将持续释放,投资有望逐步恢复向好。”彭永涛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开始显现。同时,“新基建”和老基建齐上阵,地方财力分布不平衡与补短板的压力将进一步暴露。如何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仍然是各地面临的重要课题。


  “解决基建资金来源问题,关键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能动性,充分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陈清州表示,从企业角度来说,对新技术新领域的投资意味着成本及风险。他建议针对“新基建”投资领域出台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人才技术交流、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等一系列政策,提高民营企业的活跃度和积极性。


  周茂华建议,当前,要适度加大专项债发行,缓解地方财政增支压力,稳定投资,引导地方政府适度举债、量力而为,并规范举债行为。用市场化手段强化项目等信息披露,规范举债行为、提升投资效率,最大限度减少甚至消除无效投资。


  “‘堵住后门、开好前门’是防范地方债风险的关键举措。”盘和林建议,一方面,要通过扩大地方债务规模为基建项目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也要严格核查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强化对地方债的使用监管。此外,也可以通过市场化模式融资,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压力。(记者 林火灿)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机械龙头挖掘机销量暴涨297% 工程器械行业复苏进行时

    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挖掘机销售总量为14530台,同比增长297 65%,其中三一重工(600031 SH)的挖掘机销量超过3600台。
    2017-03-27
  • 5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再翻番 连续九个月增长超50%

    5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再翻番 连续九个月增长超50%

    2017年5月,国内挖掘机行业总计销售挖掘机11283台,相比去年5月份的5487台,增长105 65%。至此,挖掘机销量连续两月实现翻番增长;连续九个月同比增长超50%。
    2017-06-12
  • 7月挖掘机械行业销售量同比增逾100%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今年1—7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82725台,同比涨幅101 3%。国内市场销量(不含港澳台)77814台,同比涨幅111 7%。出口销量4884台,同比涨...
    2017-08-15
  • 基建投资增长促挖掘机销量大增

    基建投资增长促挖掘机销量大增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的统计数据,纳人分会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2018年一季度共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60061台(含出口),较去年同期上升48 4%。
    2018-05-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