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合作共赢平台 中外车企携手研发燃料电池系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2





  “新公司对于丰田在全球的氢能布局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没有任何市场具备和中国汽车市场一样的发展速度,我很高兴能够在这里找到可以一起为 ‘在中国普及FCEV(燃料电池电动车)’这个目标而共同奋斗的伙伴。”6月5日,丰田汽车公司执行董事、中国本部CEO上田达郎在北京亦庄举行的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 (北京)有限公司签约成立仪式上表示。


  这家新公司由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丰田汽车公司六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六家公司将通过协商共同规划产品,一条龙式地开展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FC电堆等的组件技术” “FC系统控制技术”以及 “车辆搭载技术”等一系列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的研发和落地推广,由此将大幅缩短从开发到产品化的时间,加快FCEV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普及。


  构建开放合作共赢平台


  新公司落地北京亦庄开发区,投资额约3.2亿元人民币,其中丰田投资占比达65%。将担任新公司董事长的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表示,基于中国2016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以商用汽车为核心的FCEV市场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发展扩大。他指出,新公司中“联合”一词,强调的正是 “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6家公司将整合各自的优势,共同进行产品规划,并开展全流程开发,努力开发出在动力、能耗、耐久性等方面均具备卓越产品力、且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的燃料电池系统及其主要组件,这也是作为普及FCEV所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表示,中国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最迅速的国家之一,氢燃料电池技术正迎来风口,商业化示范应用已在多地开启。


  “新成立的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正是这样一个开放合作的优质平台。”他说。


  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尤峥表示,此次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聚焦商用车FCV(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进一步打造氢能产业的发展基础,体现了汽车产业发展历程中前所未有的新格局。


  北京亿华通虽是初创的高科技企业,但在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研发及整车搭载等方面,短短几年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亿华通董事长张国强表示:“中国先天资源禀赋充实且市场广阔,随着顶层设计与产业政策的日趋完善,产业发展正逐步驶入快车道。此次多方合作、携手共进,将有助于构建起更加开放、协同、共享的氢能产业生态,进一步加速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进程。”


  北京明确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策略


  众所周知,氢燃料电池技术是汽车产业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解决方案,是中国政府鼓励的发展方向。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强有力推动下,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近年来在我国取得了高速增长。


  上田达郎表示,丰田汽车此次与中国企业成立联合公司,正是看好在全球领先的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发展。新公司将把业务重点放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具备燃料电池产业基础的地区,今后还将把合作范围扩展到全国,吸引更多的伙伴为燃料电池汽车的进一步普及提供支持。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刚指出,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符合北京市战略定位,对产业转型升级和京津冀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北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服务机制,加快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新业态和服务体系,为企业在京发展提供良好的产业环境和创新生态。


  据王刚介绍,北京是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和应用方面起步较早,率先形成了布局完善技术领先的产业链条。在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北京市正式明确了采取氢燃料电池和纯电动双轨运行的技术发展策略,提出了宜氢则氢,宜电则电的示范推广思路。2022年冬奥会期间,北京市将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这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推广带来重大契机,助力产业的快速发展。(邹洁)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上海出台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 2030年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

    20日 ,上海发布《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对实体经济能级提升的促进作用,加快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2017-09-21
  • 潍柴动力联手博世布局燃料电池

    潍柴动力近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未来合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技术产业链及双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框架性约定。
    2017-12-19
  • 合作发力 燃料电池产业化之路该如何拓展

    近期,国内燃料电池(FCEV)领域热点不断,产学研领域进行合作的消息频频发布,也让业界对2018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2018-01-24
  • 氢燃料电池离我们还有多远?

    当前,多地地方政府布局氢能小镇,将氢经济作为战略优先发展产业并全力推动。一些企业也瞄准时机转型,朝氢能“扑了上去”。氢能作为一种绿色、清洁、无污染的新能源,在地方政府、资本与企业的合力下,氢能源领域投资呈现遍地...
    2018-02-06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