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争夺战 一场更加宏大的较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3





  近期,围绕着国内动力电池的投资,愈演愈烈,包括跨国巨头,都在砸钱进入这一领域,已经有了电池争夺战的味道。


  此前有宝马绑定宁德时代,大众入股国轩高科,后有奔驰入股孚能科技,现在又有了本田认购宁德时代股份的消息。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跨国车企布局动力电池,意在从上游切入产业链的关键环节。


  这一连串的砸钱行为,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来围绕动力电池的政策导向,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和明确的阶段,外资现在敢真金白银地投资了。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技术水平和技术路线一直是行业的热点问题。


  过去的几年前,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都曾经成为市场的主流,虽然两者特性不同,或者说各有优劣,但中国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之争,也的的确确存在,其中管理层在相关的推荐中,也表露出自己的态度。比如安全性的要求,让磷酸铁锂电池受到追捧;对续航里程的要求,又把三元锂电池推到了前台。而在众多场合中,管理层的官员均表述,对动力电池,国家鼓励多种技术路线共同发展。仅从现在的投资热可以看出来,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之争,已经无法左右企业的投资热情了。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动力电池企业,这几年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受到巨大鼓舞的情况下,自身的技术实力已经大大提升,甚至在全球范围内也有了一定的地位。可以说,现在的动力电池企业,已经可以走出国门,参与全球市场的份额争夺。


  两年前,宁德时代与德国图林根州州政府就签署了投资协议,拟投资2.4亿欧元在德国图林根州埃尔福特市设立电池生产基地及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宝马也有购买宁德时代几十亿亿欧元动力电池的订单,合同供货时间为2020年至2031年。以动力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已在美国、巴西、匈牙利、法国、厄瓜多尔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建厂。而新的数据显示,根据2020上半年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数据显示,宁德时代以864.01万KWh的装机量,全球市场份额第一,排名第二的LG化学为250.7万KWh装机量,第三的比亚迪为247.6万KWh装机量。据悉,在全球前10的动力电池企业中,中国企业霸占了7家。


  由此,跨国车企投资国内动力电池就不难理解了。特别是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持续推动以及市场表现出逐渐接受并展现出可观的预期,跨国车企绑定上游的供应商,应当是这一投资行为的商业逻辑本意。只是今年的疫情影响,也让跨国车企深刻体会到,供应链的核心环节必须无限接近市场的前沿,而中国无疑就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重地,加快布局,顺理成章。


  回过头来看,今天呈现出来的发展局面,得益于市场的规模扩大和未来的预期可盼,也得益于无形之手不干预市场技术路线的稳定状态,而未来的较量将会更加宏大。(王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动力电池要安全崛起先解决标准问题

    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统计,2016年我国各类锂电池的总产量是87 3GWh,同比增长42%。其中,动力锂电池产量达33GWh。
    2017-07-13
  • 2017年市场座次排定 动力电池行业梯队阵容形成

    2017年市场座次排定 动力电池行业梯队阵容形成

    来自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车型公告目录重审等因素影响下,2017年,动力电池市场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总体来看依旧实现了较高增长。
    2018-04-11
  • 动力电池过剩加速洗牌 三分之一企业已被淘汰出局

      当前,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动力电池的进步成就了今天的电动汽车,也决定着未来电动汽车市场化的步伐。如何推动动力电池与其他环节的协调配合将直接影响动力电池,乃至新能源汽车的下一步发展前景...
    2018-06-29
  • 结构性产能过剩 动力电池产业需协同发展

    结构性产能过剩 动力电池产业需协同发展

    当前,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动力电池的进步成就了今天的电动汽车,也影响着未来电动汽车市场化步伐。
    2018-07-18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