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金属零部件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6





  随着我国工业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行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调整,下游行业对金属产品需求迅速增长,金属零部件行业在规模或技术方面均得到了快速的发展。2017年-2019年我国金属制品出口量逐步增长,2019年我国金属制品出口量达3449万吨,同比增长3.9%。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金属零部件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内企业规模偏小,资金实力较弱


  目前行业内企业平均年收入规模相对较小,与行业规模化、模块化、集中化发展方向不符。规模偏小一方面将使企业较难形成规模效应以达到经济效益的最优化,导致自主研发投入偏少;另一方面,缺乏资金无法扩大规模,导致企业在产品价格、交付、账期等方面议价能力普遍较弱。


  2。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尚不成熟,与国际技术水平存在差距


  国内金属零部件企业研发投入较少,引进技术产品国产化仍是普遍的产品开发方式,因此大部分国内金属零部件企业在关键零部件技术创新方面还不能完全独立自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关键零部件的创新和开发,制约了金属零部件企业技术水平的提高。随着行业内竞争加剧以及下游客户产品对零部件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行业内将形成更为激烈的淘汰格局,只有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才能适应未来新的市场需求。


  金属零部件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大力支持


  近年来,我国电气和汽车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产业政策支持电气和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为精密金属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推动了我国电气及汽车零部件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2。下游行业的发展为精密金属制造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精密金属制造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基础工业之一,产品广泛运用于汽车、电气、建筑、能源、机械等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近年来,公司服务的电气和汽车领域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推动了上游的精密金属零部件行业的快速发展。


  3。全球化采购趋势将为精密金属制造业带来良好的国外市场机遇


  随着电气和汽车设备领域的竞争加剧,下游客户在成本控制的驱动下,进一步加强了全球采购、集中调配的零部件采购策略,从而为国内优秀的金属零部件企业创造了新的市场机遇。未来,将有望成为下游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并实现全球化出口,最终提高我国金属零部件企业在全球市场的份额。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金属零部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转自:中商产业研究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