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行业出口逆风前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19





  当前,海外疫情仍存在较大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增加了机械工业行业部分零部件的供应风险,对行业国际合作的影响十分突出,项目洽谈、现场安装、物料进口、国际运输受阻较为明显,行业的国际贸易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来自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信息显示,在经历3、4月的回稳后,5、6月机械工业出口并未延续回升走势,降幅持续在7%左右,海外疫情对机械行业对外贸易的影响仍在延续。近期一项专项调查显示,64%的被调查企业预计下半年海外订单仍将处于下滑状态,21%的企业预计降幅将超过20%;27%的企业预计订单将持平;仅有9%的企业预计下半年订单会增长。下半年,机械工业产品出口仍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


  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机械工业实现进出口额3442亿美元,同比下降7.84%。其中,进口1386亿美元,同比下降8.54%;出口2056亿美元,同比下降7.37%。与一季度相比,进出口总额降幅收窄1.99个百分点,进口降幅扩大1.58个百分点,出口降幅收窄4.44个百分点。上半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贸易顺差670亿美元。


  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挑战,机械工业企业积极应对、逆势而上,展现出行业发展韧性。


  机械工业企业千方百计开拓海外市场,稳定对外贸易。上半年,徐工集团大吨位起重机械批量发往澳大利亚,挖掘机械、道路机械批量发往北美,并向东南亚国家出口了价值超过亿元的定制机型。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首次作为轨道交通机电集成总承包单位参与菲律宾马卡蒂地铁项目,标志其完成了在轨道交通产业中从单一型服务向项目成套总包的跨越。这也是上海电气集团承接的第一个海外地铁项目,是其开拓海外市场取得的一次重大突破。东方电气集团厄瓜多尔芦苇桥风电项目正式履约,标志其风电项目在落地欧洲、非洲市场后成功落地南美洲市场。


  为谋求长远的生存与发展,机械企业的研发创新热情不减、投入不减。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的统计数据显示,自4月份起,行业研发费用同比已由负转正,上半年在收入和利润仍处于负增长的情况下,行业研发费用支出增幅已达到两位数,58.8%的重点联系企业研发费用同比有所增长。上半年,一批国内自主研发创新成果投入使用。如由三一重工研发制造的全球最大4000吨履带起重机顺利完成鲁清石化项目4号“1500吨级”丙烯塔吊装,实现了国内产品对进口履带起重机的全系列替代。与此同时,行业企业主动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探索发展新动能。


  为应对全球疫情导致的国际交流困难,徐工集团开启线上经营模式,在行业内率先举办工程机械全球直播,并利用新媒体直播平台由行业大咖面向全球推介中国工程机械产品,线上直播“带货”。


  来自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数据显示,平台工程机械行业跨境电商询盘买家数量增幅在3月份触底后已逐步恢复。上半年,平台工程机械行业询盘买家数平均增长57%,订单数平均增长119%。从买家国家分布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中国工程机械的主要出口地。其中,东南亚是最大的出口市场,占总询盘买家数的10%,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国的市场也占据相当份额。


  阿里巴巴国际站工程机械跨境电商发展报告显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各国基建刺激政策的出台,2021年全球基建市场会大幅回升,尤其是在中国机械整机具备竞争优势的“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需求增长趋势会更为明显,建议企业关注把握相关机遇。(汤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前两月机械工业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2017年机械工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积极探索行业发展的新路径,在《中国制造2025》及相关政策的引领下,2017年开局平稳,工业增加值、主要产品产量呈现恢复性增长,总体趋势延续了2016年四季度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
    2017-04-28
  • “一带一路”促工程机械整体输出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前景广阔,将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产能与装备合作的重点领域。
    2017-06-24
  • 机械工业行业应加速提质增效

    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和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名单日前在天津发布。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2016年,机械百强企业主营收入总体同比增长2 58%,与上届相比,增幅由负转正,提高了5 57个百分点;汽车三十强企业主营收入...
    2017-06-26
  • 机械工业产品出口适度增长可期

    今年以来,我国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去年,但环比均有小幅回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日前在分析行业经济运行形势时指出,2017年机械工业将延续上年趋稳向好的发展态势,行业运行将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或低于...
    2017-06-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