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企业要以高品质产品站稳未来新市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25





  当前,动力电池市场跟新能源汽车密不可分,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国家补贴政策。8月19日,新基建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电池专委会揭牌仪式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就当前国内动力电池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未来趋势等话题,对动力电池产业的技术发展路线、电池安全、电池回收、产业困局等话题进行深度研讨,共话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大计。

  工信部国际经济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毛涛指出,电池行业绿色发展符合制造强国发展大的战略要求,绿色供应链管理最核心的就是绿色供应商管理,做分类培训,然后带动供应商提升环境绩效。因此,绿色供应链管理打造闭环式管理,对回收工作要求比较高,电池回收包括电池循环利用之后回收体系建设,企业可以构建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绿色信息平台建设对于上游的供应商进行绿色供应链管理的信息平台,包括供应商提供的数据都可以通过平台进行报送。”毛涛表示。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电池专委会副秘书长杨清雨介绍,现在有很多企业在做梯次利用电池,包括很多铁锂电池退役等问题,如何把退役电池资源利用最大化是值得行业思考的问题。“目前,小动力电池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的潜力巨大,如果从全生命周期角度核算成本,锂离子电池作为电动自行车电池比铅酸电池整体全生命周期成本还要低,未来这一块市场很具有前景。”杨清雨分析。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刘科认为,各个时期新能源汽车的路线不同的深层次原因有三个:第一个原因是能量密度问题。第二个原因是任何一个广泛使用的能源必须要做到量越大越便宜,大规模储用的安全性。第三个原因是经济规模问题。“做电池要考虑宏观,量上去了,虽然每台更贵,也有它的发展空间,不过要注意价格一定要下来。”刘科强调。

  杨清雨表示,新基建规划作为锂离子电池一个很重要的电能载体,对其有一个很重要的推动作用。比如,锂离子电池主要参与到储能发电侧,其中新能源、风光储能属于备电储电领域,而用电侧包括5G基站备电、数据中间备电以及商业储备电。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电池专委会会员代表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副总监宋文龙介绍,目前在工信部公布90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中,电池行业已经有7家企业获得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称号。

  为表彰锂电池优秀企业在2019年及新冠疫情期间做出的突出贡献,推动疫情之后锂电池行业开辟新市场、创新新技术、开拓新思考,促进企业以高品质产品站稳锂电池未来新市场,进而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电池专委会、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电池专委会、中国电池联盟联合锂电池行业相关专家,进行了“2020锂电池企业技术创新大奖”等奖项的评选。最终,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能电池集团、四川射洪经济开发区、山西沃特海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佛山金银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等分获“2020锂电池企业技术创新大奖”“2020锂电池产业领军人物大奖”“2020锂电池行业绿色发展优秀品牌奖”等奖项。

  据介绍,新基建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指导,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中国电池联盟、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电池专委会、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电池专委会主办,北京绿色智汇能源技术研究院、佛山市金银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固态锂电池:一场全产业链硬仗正在打响

    众多动力电池技术的研发中,固态锂电池被当成是下一个风口,在全球多位顶级专家学者,数家科研机构、企业,以及大量涌入的研发资金支撑下,围绕着固态锂电池这一战略制高点,从技术专利到实验量产,展开了一场攻坚战。
    2018-01-10
  • 长续航动力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芯"

    近日,有媒体报道,电动汽车制造商菲斯克(Fisker)刚刚申请了一项固态电池专利,这项专利使得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提高到令人震惊的804公里,充电时间也缩短到一分钟。
    2018-01-16
  • 高镍化:动力锂电池新风向 120Wh/kg为重要分水岭

    近日,动力锂电池独角兽宁德时代斩获宝马汽车约40亿欧元意向采购大单,并计划投资2 4亿欧元在德建欧洲最大锂电池工厂,这被认为是中国动力电池走出去的标志事件;同时特斯拉也宣布将在上海规划建设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超级工厂。
    2018-07-17
  • 锂电池“长寿”密码找到

      锂电池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枝晶,枝晶断裂不仅会导致电池容量衰减,寿命打折,还可能刺透隔膜使电池短路起火引发安全问题。南开大学梁嘉杰、陈永胜教授课题组与江苏师范大学赖超课题组合作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新优化策略,...
    2018-10-24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