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电缆上市公司半年报喜忧参半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27





  电线电缆行业是我国经济建设重要的配套产业,占据我国电工行业四分之一的产值。日前,电线电缆行业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半年报告。从半年报来看,企业喜忧参半。中利集团于7月14日公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中显示,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08亿~2.9亿元。中超控股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1.2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0.30%;实现利润总额减少6318.51万元,同比下降222.55%。摩恩电气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00万~1300万元。万马股份于4月30日发布报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000万~5000万元,同比下降48.94%~69.37%。


  与此同时,东方电缆集团发布上半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收21.22亿元,同比增长42.41%;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长102.75%。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预计2020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亿~5.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16亿~2.27亿元,同比增加34.80%到67.75%。


  粗放发展创新尚弱 过剩竞争利润微薄


  智研咨询发布的 《2020-2026年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市场现状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线缆行业规模居全球第一,但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数量多,市场集中度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我国线缆行业呈现出以大型企业为主,外资企业和中小企业为辅的竞争格局。大型企业凭借规模、研发、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占据重要地位。外资企业主要为知名跨国公司及在我国的合资、独资企业,知名度高但覆盖面小。


  除此以外,国内存在数量众多的中小电缆企业,其创新能力不足,以价格竞争为主。《中国电线电缆行业 “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指出,我国电力系统集中采购的体制导致部分单品数量较大,电力电缆从高压到低压都处于产能过剩状态,但部分细分领域依赖进口的倾向仍未完全扭转。


  城市工业双重驱动 需求释放潜力巨大


  虽然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发展上存在种种问题和阻碍,但近年来我国正大力补足基础设施短板,斥巨资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其中,高铁、城市轨道交通、现代汽车、舰船和大型飞机、5G等是今后重点发展领域,对电线电缆的需求也将得到释放。城镇化和工业化是促进电线电缆行业需求增长的长期驱动因素,2000年以来我国线缆行业快速发展亦与该时期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匹配。相关资料显示,1978年,我国城镇化率为17.92%,2016年末达到57.35%,预计2030年将上升至68.38%。


  未来,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会不断推进,并推动着城镇公共设施、建筑、交通、工业等诸多产业投资规模的不断增加,对输/配电、轨道交通等电力电缆、电气装备电缆带来长久的刚性需求。据 《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 (2015~2020)年》 《关于 “十三五”期间实施新——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意见》等政策, “十三五”期间我国配电网建设投资总额预计1.7万亿元、年均约3400亿元。电力电缆是电网建设中最重要的配套产业,并在其更新、改造中持续受益。预计2018年~2022年中国线缆行业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将达5.12%。


  从国际市场看,全球智能电网建设快速发展,多个国家均发布了智能电网建设规划,如《美国电网2030规划》 《墨西哥2015~2025规划》《土耳其2023智能电网计划》等,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对电力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缆具有长期需求。商品研究机构CRU电线电缆市场分析专家表示,2018年,全球金属绝缘线缆消费量达到1890万吨,其中,北美、欧洲、非洲、澳大利亚分别占比12%、17%、4%、1%,且2018~2022年其复合增长率分别达2.2%、2.9%、5.0%、0.8%。这些都对电线电缆行业的长期发展带来利好。


  产业集中高质增长 新兴领域拓展市场


  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电线电缆行业由粗放式速度规模竞争加速转向质量品牌信用的竞争。 《中国电线电缆行业 “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指出,争取到 “十三五”期末培育形成数家具有国际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形成一批在专业产品领域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特色企业,培育形成一批具有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新模式发展能力的细分领域 “隐性冠军”。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在高端电缆特种电缆领域,存在较高的进入壁垒,主要为技术壁垒,行业市场参与者较少,主要为少量外资厂商、合资厂商和内资龙头企业、优秀上市公司等。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重要配套的产业,电线电缆的安全关系到国民经济生产的方方面面,其质量也成为确保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主管部门不断增强对线缆产品质量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并推动 “优质优价”的招标和采购管理模式改革、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直接推动了电线电缆行业由粗放式加速向质量品牌竞争,企业分化加剧,有品牌、有影响、具有较高品质管控能力的企业订单增加,低劣企业加速淘汰出局。


  随着我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出现了众多新兴领域,新一代环保、节能型电缆应运而生,对专用特种电缆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如国家智能电网建设,风力发电基地的大规模兴建,核电战略的紧密实施,光伏、光热等新能源的开发,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底输电、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自然带来与之相对应的特种电缆的需求,为特种电缆行业注入蓬勃的发展活力,行业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李芳蕾)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6中国电线电缆市场质量白皮书》正式发布

    近日,为了反映2016年度中国电线电缆产品市场质量状况,在中国质量报、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信用记录中心等机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中缆在线和企信在线联合编制完成的《2016中国电线电缆...
    2017-03-22
  • 2017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仍旧喜忧两重天

    2017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仍旧喜忧两重天

    日前,有报告称,2017年我国的电力电缆的市场容量将以8%-9%的速度增长,并且通信电缆和光缆得益于“智慧城市”等战略的推进,甚至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成为电线电缆行业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
    2017-03-22
  • 陇西县质监局开展电线电缆专项检查

    近日,陇西县质监局根据《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开展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立即部署,迅速行动,开展了电线电缆生产、经销企业专项监督检查。
    2017-04-07
  • 《电线电缆行业提升质量水平 加强规范自律倡议书》发布

    近日,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向全体会员及业内所有从业组织和从业人员发布了《电线电缆行业提升质量水平 加强规范自律倡议书》。
    2017-06-06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