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携手法电中国加速布局换电市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1





  近日,北汽新能源与法电中国举行深化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同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市场深耕、出行生态构建、储能项目应用及V2G等前瞻技术探索等领域深化合作。根据北汽新能源与法电中国签署的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推广及换电模式应用,率先在海南、广东省试点城市深度合作。


  “北汽新能源换电模式起步早,已积累了丰富的产品及运营经验,下一步,北汽新能源期待与法电中国深度合作,立足出租车与网约车新能源汽车应用,借鉴北京市换电推广经验,加快推动海南、广东等城市换电市场布局,合力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表示。


  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旗下轻享出行、蓝谷智慧能源与法电中国合资公司法电长丰签署海口市网约车换电合作协议,以网约车为突破口,在海口市开展换电业务布局,这也是三方继三亚项目落成后,又一重要落子。目前,轻享出行已经完成三亚一期400台EU300换电版车投放,后续会按照规划陆续向海口等城市投放,达到海南省2000台的运营规模。


  据记者了解,EU300换电版搭载了快换连接系统、底盘换电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和快换电池箱,配合北汽智慧能源的3分钟电池快换技术,可以实现一次换电满足全天运营续航,为司机节省大量时间成本,更能满足出租车和出行平台的经营需求。目前轻享出行在全国10个城市投放的EU300换电版车型有近3000台,主要用于网约车运营,市场表现良好、口碑颇佳。截至今年8月底,轻享出行的对公业务已经覆盖全国21个运营城市,车辆规模超过一万五千台,取得超过3000张网约车运营证。


  此外,法电中国、法电长丰与蓝谷智慧能源签署珠海市换电市场独家合作备忘录,依托法电在广东的资源优势,快速启动珠海的换电市场布局。


  EDF法电集团是低碳能源的践行者,也是新能源领域的开拓者。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傅楷德提到,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是法国电力认可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模式,法电中国非常愿意与北汽新能源深度绑定,持续开拓国内新能源换电市场及其它法电集团合作伙伴拥有存量业务的海外市场,推动中国乃至海外的新能源换电网络布局。


  据介绍,未来,各方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围绕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业务布局、储能项目开发等领域深化合作,打造中法企业强强联手合作的新典范。


  “只有推动换电模式发展,才能有效促进车电的价值分离,降低消费者购买门槛,也有助于解决新能源车残值低的问题。”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曾表示,换电模式能够得到认可,根本原因是换电模式能够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产业走向成熟。在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上,国内已形成共识,即“慢充为主,快充为辅,鼓励换电”。但是,慢充面临“建桩难”的问题,无法实现大规模的全面覆盖,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的关键瓶颈。“据有关调研统计,中国大约有70%的汽车用户没有固定停车位,只有40%-50%的新能源汽车用户能够装上专属充电桩。”连庆锋认为,快充不仅影响动力电池寿命,也会增加城市电网的配电负荷。


  相比之下,换电模式补能过程比加油还快,且无需停车位支持,更显集约高效。通过车电价值分离,可以降低消费者购买门槛,并解决新能源车残值低的问题。通过电池的统一管理、集中慢充,能有效保证充电安全与电池寿命,还能帮助城市电网削峰填谷,消纳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未来通过大数据运营,还将成为能源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换电模式推广的整车企业,北汽新能源已经形成了从技术、产品、平台到产业链、资本链、生态圈的完整闭环,目前处于全面领先态势。截至今年6月,北汽蓝谷已在19个城市建成并启用了187座换电站,投入运营的换电车辆达1.8万台,已累计完成换电480万次,换电车辆行驶总里程达到6.9亿公里,这些数据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均属领先。(记者路郑)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