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核心技术建设自主品牌 中国汽车出口须练好内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3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中国汽车出口贸易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1至9月,中国汽车(包括底盘)出口量70.9万辆,比去年同期减少23.2%,出口金额752.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减少8.2%。2020年1至9月,汽车零配件出口金额2748.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减少11.3%。总体看2020年中国汽车出口承受了较大下行压力。


  近日,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主办的2020中国汽车出口形势分析暨汽车分会工作年会在长春召开,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出席并致辞,会议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郭奎龙主持。来自一汽、东风、中汽进出口、重汽、奇瑞、江淮、长城、宇通、吉利、上汽等理事单位及会员企业代表近70余人参会,与会代表就中国汽车出口企业如何走出当前困境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


  从海关数据统计看,2019年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是负重前行的一年。汽车整车出口总额162.09亿美元,同比增长3.4%。其中墨西哥市场以10.59亿美元列第一位,同比增长1.5%;沙特以9.84亿美元位居第二位,同比增长109.8%。全年整车出口数量为101.2万辆。


  在疫情不断蔓延、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逆全球化有所抬头、世界汽车市场整体下滑的复杂背景下,2020年中国汽车出口承受了较大下行压力。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中国整车出口额为79.78亿美元,同比下降12.3%;出口整车51.89万辆,同比下滑25.9%。国别市场方面,沙特以9.54亿美元位居第一位,同比大幅增长90.6%,部分车企在沙特的表现可圈可点;美国以3.99亿美元位居第二位,同比下降28.5%。


  虽然中国汽车出口形势严峻,但亮点依然存在。"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对欧洲出口实现了翻四番的成绩,这说明在逆势之下,我们的企业依然在探寻自主品牌突围之路。"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秘书长孙晓红表示。


  谈及存在的一些问题,孙晓红认为"也是不容回避的",包括核心技术竞争力较弱、海外金融支持力度不足、配套售后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在内的一些问题均成为影响和制约中国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面对严峻的出口形势,中国汽车出口企业如何能够抢占国际市场,孙晓红认为:第一,要系统、深入地分析、研判目前国际市场的变化趋势。强化传统市场,布局新兴市场,采取和而不同、有的放矢的营销策略。第二,要加强对以"新四化"为代表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技术的跟踪和研发。第三,要立足长远,谋划当下。敏锐洞察国际政治经济走势,理性看待疫情给产业链布局带来的后续影响,关注供应链安全、产业战略安全。第四,打铁还需自身硬。参与全球汽车市场竞争,最终还要靠过硬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国际化的思维和运作模式,练好内功是自主品牌的必修课。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锋在会上表示,从国际化产业链布局方面来看,目前中国汽车"走出去"仍处于探索性的初期阶段。应按照先贸易后投资,品牌先行,当地运营,乘商协同,组建联盟,打造生态的总体原则,实现核心市场布局和关键市场贸易的长足进步。


  会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秘书处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内容和亮点,特别是在完善分会服务体系,配合政府调研方面取得的成绩。在形势分析方面,重点就后疫情时代全球汽车市场趋势和特征、欧洲市场电动化快速崛起等因素对汽车出口工作的影响进行了分析;重点关注了部分国家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问题,并提出合理的应对举措和政策建议。谈及未来一年工作计划,汽车分会秘书处表示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完善信息服务职能,为汽车行业对外贸易与投资提供公共化及定制化服务,满足差异化需求;二是关注行业新四化动态,利用新能源先发优势,推动中国汽车走向中高端市场;三是做好深度调研与组织协调,推进行业自律,制定团体标准。


  此外,孙晓红强调,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是汽车行业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汽车分会将与各会员企业建立更为密切的沟通、联络、互动机制,商会将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渠道优势,为汽车企业的国际经营提供全方位服务。(记者刘叶琳)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