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海外电力项目顺利投产 国家电投境外装机突破600万千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1





  11月19日,是中电国际战略部副总经理周路祺逆行墨西哥工作的第67天。他与其他3位同事组成的Casa项目工作组顶着海外疫情蔓延风险,前往墨西哥执行收购项目的过渡期经营管理任务,顺利完成集团首次进入墨西哥电力市场的收购项目交割。这一项目为国家电投国际化发展再添81.8万千瓦的新能源资产和一批储备绿地。


  近年来,国家电投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截至目前,其境外业务分布在46个国家(地区),拥有境外发电装机容量605.8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70%;境外在建电力装机162.5万千瓦。Casa项目是国家电投坚定不移推进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1月中旬以来,国家电投共有463人次奔赴境外业务一线,截至11月20日,旗下42家境外常驻机构共有中方外派员工470人,属地化员工1257人,共同为集团公司的国际业务发展做出贡献。


  “要到国际市场上接受风浪的考验,提高国际业务能力。”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持续蔓延,国家电投在部署各相关单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坚定推动集团公司境外业务发展,建机制、立预案、储备足、稳人心,境外业务发展收获了一个又一个好消息。


  在海外项目开发方面,中电国际(海外公司)积极履行新定位新使命,致力于成为集团公司国际清洁低碳能源投资平台、国际综合智慧能源开发平台、国际先进能源技术引进平台。截至目前,已完成境外投资决策项目约220万千瓦,除已完成交割的墨西哥Casa新能源项目外,参股巴西GNA燃气电站项目已签署SPA文件,进入交割程序;深耕越南、巴西、智利等国市场,获得大批储备项目。其中,上海电力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合力攻坚集团公司首个境外综合智慧能源项目——马耳他戈佐“零碳岛”项目建设。云南国际(伊江公司)在缅甸积极拓展光伏项目合作,今年9月中标5个光伏项目,总装机17万千瓦,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精准援助,巩固友谊,不断扩大朋友圈,提升了在缅形象和影响力。


  在海外项目建设和运营方面,中国电力受托管理着488万千瓦境外装机。在巴基斯坦的中电胡布燃煤电站坚持封闭化管理,组织部分员工搭乘包机赴巴,完成两台机组年度修理,确保项目运转顺利;在巴西的圣西芒水电站,两台机组预防性维护工作顺利完成,上半年累计完成发电量48.4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84%。在哈萨克斯坦,中国电力积极推进中亚最大风电项目——扎纳塔斯风电一期建设,项目首批机组于9月30日顺利并网发电。


  在电站服务业方面,国家电投所属工程服务单位正在执行的电力工程总承包项目10个,电站咨询设计、运维培训及其他服务项目总计30个。其中,山东院在印尼总承包的“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爪哇7号机组于9月顺利投产;能源工程在马来西亚总承包的3个光伏项目8月以来相继投产;智慧能源公司在菲律宾总承包的2个输变电项目现场正在有序推进建设工作。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