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升值加速亚洲收紧货币政策


时间:2010-04-16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日前宣布让新元逐步适度升值的行动,可能会敦促包括中国、印尼、韩国等在内的亚洲国家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下一个是谁?

  汇丰控股经济师Robert Prior-Wandesforde指出,大多数亚洲央行在收紧货币政策上“已然落后”,该地区通胀压力可能会有所攀升。

  近几个月来,包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度和越南在内的央行已经动手加息。韩国中央银行12日宣布,将韩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值上调至5.2%,为四年来最高,泰国央行表示有计划使利率“正常化”。用加拿大皇家银行驻香港新兴市场策略师Brian Jackson的话说,在过去半年到一年间,亚洲经济迅速增长,因此未来几个月中该地区货币政策将更趋于回归正常化。

  “预计新加坡金管局的举动会对一些小的亚洲国家产生比价效应,比如韩国和印尼。” 一位外资银行驻上海利率产品交易主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但对中国来说应该影响不大,因为中国更关注的是美联储、欧洲两大央行等主要央行措施。”

  布朗兄弟哈里曼驻纽约高级货币策略师Win Thin也指出,虽然货币升值压力会影响升息举动,印尼和韩国很可能会是亚洲地区下一个采取货币紧缩措施的国家。

  摩根大通驻新加坡经济学家Matt Hildebrandt认为,新加坡的举动正是发出一个信号,亚洲其他国家收紧货币政策的举动可能会比市场现在想象的更快。

  人民币升值猜测升温?

  在新元升值引发人民币升值预期上,荷兰国际集团驻新加坡首席亚洲经济师Tim Condon表示,新加坡货币适度升值的举动可能是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一种印证,但目前亚洲经济体面临的不是经济产出问题,而是通胀压力问题。亚洲经济体依然能够承受目前利率水平,预计韩国会在美联储升息之后才动手加息。

  渣打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今年5、6 月间可能出现美元兑人民币波幅扩大,人民币兑美元定盘价将逐渐走高,但人民币不太可能一次性大幅升值。

  “我们认为,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将会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整体‘退出策略’的一部分。预计美财政部推迟汇率报告发布的决定可能使得中国更早采取行动。”报告称,“‘脱钩’时点有望提前到5、6 月份,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将恢复对美元升值,但幅度非常缓慢。”

  因此,渣打银行微调今年二、三季度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期。“我们对二、三季度末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预期分别调整为 6.81 和6.77,今年年末汇率预期仍为6.70年度升值幅度2%,2010 年末汇率预期仍为6.50。”报告写道。

  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的最新报告则显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最早可能在4月至5月突破目前的窄幅波动区间,这很可能会通过扩大汇率日波动区间,以扩大日双边波动范围,与人民币以5%的年率温和升值。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