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若重启升值各产业面临发展分水岭


时间:2010-04-16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时发表强硬表态后,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的预期有所降温,更多人相信将采取渐进性升值方式。这意味着自2008年7月暂停的人民币升值步伐可能重新启动,中国各产业将面临发展的分水岭。

  业内人士指出,总体而言,原材料或设备大多来自海外采购,或是有大量外债的产业将会直接受益;纺织、机械、轻工等传统出口行业的竞争力则会下降;房地产、资本市场等则会受到海外游资的追捧。


  具体来说,对原材料等依赖海外采购,或有大额外债的产业,将在人民币升值中直接受益,例如航空、汽车、造纸等。

  人民币升值的负面影响同样显著。国内媒体稍早曾有报道称,中国有关部委近期牵头协会对劳动密集型行业进行人民币汇率压力测试,机电、轻工、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测试结果显示,如若升值过快,行业利润率在短期内将大幅下滑,部分行业面临亏损。

  另外,海外经验表明,一旦汇率升值,该国房地产、股市等因流动性较好,受到海外游资的追捧。自2005年中国启动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约20%,而国内房地产价格则上涨了数倍,例如上海市2005年房产均价为6,700元/平方米,而今年4月,上海市房产均价已突破2万元,近五年上涨了2倍。 【据路透社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来源:南方都市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