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铁矿石价格维持高位震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5





  铁矿石春节前是否会有一波下跌,一直被市场交易者特别关注。1月21日,金联创钢铁分析师于菲介绍,黑色系近几日出现明显的回调走势,焦煤焦炭“双焦”跌幅居前,而铁矿石则表现的较为抗跌。1月20日,铁矿石05合约收盘1046元/吨,下跌29.5元/吨,跌幅1.41%。“短期看,铁矿石仍然是维持高位震荡的情况,但是仍然需要谨防由于成材需求走弱价格快速下跌所带来的负反馈,因此近期需要密切关注钢厂检修数量与力度以及成材累库情况。”于菲分析。

  供应方面,进入1月份,全球四大矿山发运开始季节性减少,但是同比仍位于中性位置。由于西澳大利亚受到热带气旋影响,预计气旋会在黑德兰港口附近登录,进而对发运造成影响。“每年一季度都属于澳洲飓风多发期,发运水平都会从年底冲量结束后叠加天气影响,季节性回落到全年最低水平,因此铁矿石到港量环比上升,同比增幅持续扩大。”于菲表示。

  需求方面,1月10日至16日,我国钢厂铁水产量环比小幅回落,目前螺纹钢利润为-247,热卷利润为-96,不少北方钢厂均已亏损。于菲介绍,随着临近年底,成材终端需求显著回落,库存被动累积中,钢厂检修增多。同时,河北疫情管控对交通运输造成影响,导致焦炭供应不足,高炉被迫检修减产,叠加唐山最新出台限产文件,铁矿石需求受到压制,疏港量有所回落。

  库存方面,全国45个港口库存12412万吨,环比增加145万吨,预计近期将保持累库状态。虽然基本面看似利空,但是05基差却进一步走强,近几日都是期货跌幅大于港口现货。目前,所有交割品折算后最适合交割的是超特粉,I05合约基差141,依然处于深贴水状态。同时,临近春节钢厂补库预期仍然比较强,而国内疫情影响跨区运输,预计下游补库节奏将会有所提前实施,防止后期再生变数。“短期看,在发运背景良好的情况下,我国国内冬储补库叠加期货深度贴水,铁矿石价格支撑较强,预计春节前难有明显回落。”于菲认为。(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内钢价小涨成交难跟进 进口铁矿石价格再涨

    国内现货钢价在经过一个短时的调整过程后,又掉头上涨,但是成交难以相应跟进,市场“恐高”情绪依然较盛。进口铁矿石价格再度上涨,又站上了吨价90美元的关口。
    2017-03-24
  • 国内钢价跌幅扩大 进口铁矿石价格大跌

    即使降价也未激发终端的放量采购,国内现货钢价的跌幅继续扩大。进口铁矿石价格也大跌,已经连续失守两个阶段性的“整数”价位。
    2017-04-17
  • 国内钢市价格下跌成交乏力 进口铁矿石价格跌至阶段性低位

    国内钢市价格下跌成交乏力 进口铁矿石价格跌至阶段性低位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29 27点,一周下跌0 81%。受钢材期货市场全线下挫的影响,现货钢市的心态转为悲观,商家报价逐步回落。与此同时,终端用户在...
    2017-06-05
  • 进口铁矿石严重供大于求

    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已连连打破历史纪录。5月末,全国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量升至14027万吨,环比上升5 21%,同比上升37 71%,再创历史新高。
    2017-06-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