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贵金属仍有上涨空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20





  近期,全球疫情风险仍然存在,美国将维持超宽松的经济政策,2021年上半年,通胀压力逐步显现,美元整体维持弱势,避险和抗通胀的黄金仍有上涨的空间,短期黄金价格回落将是上半年配置的机会。下半年随着疫情的临近尾声,美联储货币政策和美国政府财政政策的转向,美债的回升和通胀压力的下降,贵金属将会高位回落,可能逐步震荡走弱,下半年需要警惕贵金属回落行情。


  美国散户入场冲击贵金属行情


  在美国GameStop、黑莓和AMC等股票造成大规模卖空挤压后,通过社交媒体动员起来的散户投资者开始关注白银市场,reddit论坛WallStreetBets散户号召“发动史上最大的白银逼空”,在此影响下,白银价格大幅上涨,突破30美元关口,刷新近8年来新高,而黄金亦受到轻微影响涨至1875.6美元/盎司。随着美国散户投资者受到监管机构和政府的关注,逐步从白银市场退出,叠加美债、美元的上涨压制,以及纾困法案进展遇到的阻挠,贵金属价格迅速回落,黄金一度又跌破1800美元/盎司。


  贵金属特别是白银波动剧烈,主要原因是美国散户对白银市场的冲击引起热点的联动,以及美债美元对黄金市场的持续性压制,在这种情况下,贵金属在短线急速引流后流出,实际热钱的比重相对较高,热钱的持续性偏低,价格的急速涨跌对市场的情绪冲击较大。当贵金属价格被市场情绪所影响而出现非正常下降之际,逢低做多的机会亦逐步来临。


  美国2021年预算决议通过  为纾困刺激法案留足额度


  在民主党的推动下,2月5日,美国参议院以51∶50、众议院以219∶209的票数通过了2021财年财政预算决议,美国2021财年赤字规模提高了1.8889万亿美元,相当于为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新一轮疫情纾困刺激预留了政策空间。对于美国政府而言,一般每一个财年仅会通过一个预算决议,因此通常每一财年也仅有一次预算和解流程。当民主党难以获得参议院绝对多数支持之际,在不做出规模让步的前提下,难以按照常规程序快速推进新一轮1.9万亿美元规模的抗疫刺激计划,预算和解流程将成为拜登政府快速推进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的唯一选择。由此可见,美国参众两院急于通过2021财年财政预算决议的目的,是为了推动拜登新一轮1.9万亿规模纾困刺激法案进入预算和解流程并快速落地。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箭在弦上,众议院议长佩洛希预计,最终立法可能会在3月15日之前在国会获得通过,届时疫情期间增加的额外失业补贴将到期。笔者认为,3月初新一轮的1.9万亿美元规模的抗疫纾困法案将会获得通过,其中,1万亿美元直接以现金派发或者说转移支付的方式发给民众和企业,变相的放水、流动性的释放和通胀压力的加大,对于贵金属而言亦形成利好。


  美国非农表现增加财政刺激 美联储被迫买单


  美国1月非农数据整体表现不及预期,加强了美国而提供大规模纾困措施的理由,增加了刺激法案推出的必要性和紧急性。新一轮的1.9万亿美元规模财政政策刺激措施将会在3月中旬前推出。美国联邦政府为推进新一轮纾困法案的实施,将会通过加大发行国债规模来筹资,会使得美债价格下降美债收益率上涨,从而使得实际利率上涨,这不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亦加大美国政府的还债压力。美联储被迫对联邦政府新发债进行买单,不排除加大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即加大国债购买规模,稳定国债收益率曲线。在此背景下,美国整体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不变,并且有加大量化宽松的可能,对贵金属形成利好。美国新一轮的财政政策将会在三季度接近尾声,叠加疫情的有效控制,货币政策亦无需维持大规模的宽松,在三季度末或者四季度初开始释放缩减购债规模的信号,这对于贵金属而言形成利空。从美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角度考量,贵金属在上半年仍有上涨空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将会因为政策转向而回落。


  美指反弹不改震荡走弱趋势


  美元指数在2月初出现反弹,一度有涨至92点的趋势,随着非农数据表现不及预期,以及美国通过2021年预测决议为新一轮的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措施留足额度,美元指数重新走弱,2021年,诸多因素将综合影响美元走势。


  第一,美国货币政策相对稳定,超低的利率保持不变,实际利率本就处于负值区间,随着通胀的持续上升,实际利率将会进一步的回落,这将会使得美元指数继续承压下行。第二,美国政府新一轮的1.9亿美元财政刺激措施将会实施,财政刺激措施亦会使得美元指数承压。第三,随着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在增加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逐步下降,这亦会使得美元承压。第四,相对于欧元和英镑的强势预期,美元承压。第五,欧洲一直在加大新结算体系的推广,以降低以美元为结算货币的SWIFT国际资金清算系统的统治力,试行以欧元为结算货币的INSTEX贸易往来支持工具,从而逐步降低美元的影响力。第六,随着疫苗的使用,美国经济将会迎来持续的复苏,美国经济基本面相对欧洲经济基本面具有优势,将会避免美元指数出现大幅的回落。


  美元指数局部反弹存在,但是反弹空间相对有限,整体将会是震荡走弱的趋势。美元指数跌破90点关口后,会持续测试88点的关键支撑位,若跌破则不排除跌至80点的可能;在没有特殊影响因素下,美元指数将会在84~95点的区间内偏弱震荡。


  通胀压力逐步显现


  美国新一轮的1.9万亿美元纾困计划若在3月落地实施,则美联储将会在二季度仍将大量增持美债,并保持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较低水平徘徊,比如中枢或低于1.2%。在欧佩克控制产量和全球需求好转影响下,美国原油和布伦特原油价格重回疫情前水平,在此情形下由于原油价格的基数效应,2021年二季度,美国CPI同比增速会快速攀升,并有望在二季度底迎来全年CPI同比高点。在代表名义利率的10年期美债没有明显大幅上涨前,随着通胀的大幅增加,实际利率则会继续回落,该过程对黄金价格形成支撑。三季度后,美国通胀同比中枢出现下移,美债收益率在经济强劲复苏影响下亦会出现上涨,实际利率开始反弹,黄金上行行情也大概率随之结束。


  当下操作节奏上,推荐投资者注意几个问题,第一,注意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变动;第二,注意非内盘交易时段的风险,内盘日内波动相对好处理跳空问题非常麻烦,灵活平仓锁仓;第三,因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同样起伏不定,这三者造成了现在的金银投资的难度系数增强。国内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市场的活跃度可能出现比较大的变动,短线投资者注意风险,以观望为主,清仓过节,长期投资者可以逢低建仓做长线。(作者:方正中期期货 史家亮 黄岩)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不到两年价格翻倍 钯金成贵金属市场"新星"

    过去两年,贵金属市场哪个品种最受关注?不是投资性的黄金、白银,也不是在首饰上有应用的铂金,而是更多用于工业原材料市场的钯金。由于市场供应、需求的双重施压,不到两年,钯金价格已接近翻番。
    2017-11-13
  • 贵金属或已进入中长期上涨轨道

    从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看,2017年三季度,黄金的总供给同比减少2%,而黄金的总需求大幅下滑,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8年新低,最主要的原因是印度黄金消费的大幅减少。
    2018-01-05
  • 有色金属逆市上涨 机构看好贵金属品种

      昨日,两市震荡下跌,行业板块多数下跌,仅两个行业上涨,其中包括有色金属板块,申万有色金属指数上涨0 09%,板块内多只个股上涨,荣华实业上涨5 88%,天齐锂业上涨4 79%,园城黄金上涨4 09%,山东黄金、湖南黄金涨幅超过2%。
    2018-12-20
  • 通胀预期风险减弱 贵金属获再次入场机会

    通胀预期风险减弱 贵金属获再次入场机会

    2月份,无论是金银价格,还是金银比价均处在波动性收敛的环境中,尤其是白银,在持仓兴趣增至高位之后,出现了多头平仓的迹象。2月的贵金属市场是对1月情绪的延续和加强,并没有新增量出现。
    2019-03-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