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在议 计划提前五年实现目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0





  日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四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换届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及领导班子,葛红林当选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


  葛红林在会上介绍,最近,国家有关部门研究了《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正在征求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意见,初步提出:到2025年有色金属行业力争率先实现碳达峰,2040年力争实现减碳40%。这一计划比全国的碳达峰时间要至少提前五年。


  根据葛红林提供的数据,2020年,有色金属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6.6亿吨,占全国总排放量的4.7%。2020年,全国电解铝生产用电量5022亿度,占全国电量的6.7%。


  3月19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主持召开钢铁、有色金属、建材行业碳达峰工作研讨会。会议围绕科学制定重点行业碳达峰方案、推进产业低碳转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进行交流。


  根据上述会议,国家发改委要求,一是研究制定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碳达峰方案,助力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二是结合传统高耗能行业实际,抓紧抓实行业自身潜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三是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能源资源高效配置、高效利用。


  葛红林表示,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是有色、钢铁、化工等产业将突破各自的传统界面,形成跨行业的复合型企业或联合型企业。从学科上讲,有色来自冶金,冶金来自化工。如果行业之间,互相借鉴、互相转化、互相融合,实现的流程再造,不仅导致量的飞跃,更会引发质的变革。(李紫宸)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