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市场环境 钢铁业推进三大改造工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14





  当前,我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困难和形势:一是市场预期不强,二是成本压力较大。10月31日,中国工业报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举行的三季度信息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民经济运行承受了超预期下行压力,钢铁行业运行环境较为严峻,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下游需求减弱、钢材价格下跌、原燃料成本上升等挑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认为,第三季度,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陆续落地显效,主要用钢行业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呈现恢复改善态势,但钢铁下游总体需求相对较弱。


  屈秀丽分析,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实施并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预计钢铁需求在当前基础上将有望改善。


  市场需求依然较弱


  当前,全球经济衰退风险正在上升,我国经济虽然恢复回稳,但基础仍不牢固,钢铁行业依然面临严峻的国内外市场形势。前三季度,我国市场需求相对较弱,钢铁生产同比下降。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全国累计钢产量7.81亿吨,同比下降3.4%;生铁产量6.56亿吨,同比下降2.5%;钢材产量10.06亿吨,同比下降2.2%;进口钢材834万吨,同比下降22.1%。


  屈秀丽介绍,“前三季度,我国主要用钢行业中,房地产行业各项指标持续下降,机械、汽车行业虽总体保持增长但增幅较小,钢材表观消费量约7.41亿吨,同比下降4.2%。”


  随着我国经济恢复向好、市场预期改善,8、9月全国日均产钢量环比回升,但是受国内国际多重因素影响,钢材下游需求总体较弱。面对诸多困难,我国钢铁行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决策部署,坚持防疫情和稳经营 “双线应对”,积极适应市场变化,采取提质降本增效措施,狠抓产销平衡,全面对标挖潜,行业运行总体保持相对平稳,已出现趋稳向好的态势。


  钢铁作为传统产业,市场需求在下行,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屈秀丽分析,随着市场需求逐步释放,钢铁行业运行质量和效益将不断提升,从企业调研的情况看,全行业对市场环境变化的长期性和必然性有了更加现实、更加清醒的认识,对新市场环境的适应性正在增强,为应对市场冲击所采取的措施正在显效。


  钢价和效益同比下降


  2022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较大,炼焦煤、焦炭、铁矿石、废钢等原燃材料价格快速上涨且持续高企,导致钢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行业提高经济效益面临巨大压力。前三季度,我国重点钢铁企业炼焦煤采购成本同比上升51.1%,喷吹煤采购成本同比上升40.3%,进口铁矿石采购成本虽同比下降,但仍高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水平。同时,受新冠疫情和能源价格上涨影响,钢铁企业物流成本大幅上升,加大了企业成本压力。


  “由于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市场恢复不及预期,钢材价格和经济效益同比下降。”屈秀丽表示。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监测,前三季度中国钢材价格指数 (CSPI)平均值为126.90点,同比下降11.42%。从分月情况看,1-4月小幅上涨,5-7月持续下跌,8-9月止跌趋稳。9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 (CSPI)为112.76点,环比下降1.41%,比年初下降14.38%,同比下降28.50%。


  前三季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8667亿元,同比下降9.27%;营业成本45261亿元,同比下降4.69%,成本下降幅度小于收入降幅4.58个百分点;实现利税1890亿元,同比下降56.98%;利润总额928亿元,同比下降71.34%(降幅较大与2021年基数偏高有关);平均销售利润率为1.91%,同比下降4.12个百分点。


  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屈秀丽介绍,在国家一系列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组合式税费政策支持下,会员钢铁企业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保持下降,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虽然经济效益同比大幅下降,但企业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保持下降,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1.9%,行业整体资产状况相对良好。”屈秀丽认为。


  尽管面对诸多挑战,我国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截至9月底,已有34家企业约1.79亿吨钢产能完成全过程超低排放监测评估并在中钢协网站公示,23家企业约1.29亿吨钢产能完成部分超低排放监测评估公示。


  屈秀丽说,下一步,钢铁行业将加强产业链建设,加快推进资源保障 “基石计划”和以推广钢结构住宅为主攻方向的钢铁应用拓展计划落实落地;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强度;建立产能治理新机制,大力推动行业联合重组;坚持绿色低碳,积极推进 “产能置换”“超低排放”“极致能效”三大钢铁改造工程。


  聚焦重点创新发展


  在国家经济相对平稳,经济向好的大环境下,钢铁行业要提高企业应对市场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屈秀丽表示,下一阶段,我国钢铁行业将按照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继续聚焦重点方向,坚持绿色低碳、推动行业变革、谋求新的发展,努力开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加强运行监测,努力实现行业稳定运行。密切跟踪国内外市场变化,继续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按照 “稳生产、保供给、控成本、防风险、提质量、稳效益”要求,以构建供需新平衡为目标,大力降本增效,努力促进全行业实现稳定运行,提升运行质量和效益。加强企业、行业和政府密切配合,积极探索并尽快建立新发展环境下产能治理新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大力推动行业联合重组,不断提升产业集中度。


  二是坚持绿色低碳,积极推进三大钢铁改造工程。“产能置换”“超低排放”“极致能效”是覆盖全行业三大钢铁改造工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要积极配合国家部委开展钢铁产能置换项目梳理,严格督查违规产能;持续推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按照国家 《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要求努力完成2025年底前目标任务;全面策划以 “能效标杆”为主要任务的 “极致能效工程”,尽快研究落实技术清单、能力清单和政策清单3份执行清单,推进全行业节能减排工作。


  三是加强产业链建设,加快落实两大产业发展计划。加快推进 “基石计划”和以推广钢结构住宅为主攻方向的钢铁应用拓展计划落实落地,加强上下游领域跨产业合作,不断提高钢铁产业链和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性。推动国内铁矿资源开发、境外权益铁矿、废钢资源回收利用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升钢铁行业持续发展的资源保障能力。紧盯下游用钢行业转型升级带来的需求变化,关注战略新兴产业等增量需求,推动高端、绿色钢铁材料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应用。


  四是集中资源优势,协同推动科技创新。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强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统筹推进科技创新“补短板、强基础、促提升”,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卡脖子”钢铁材料和核心技术。强化创新生态圈建设,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攻关,以


  “育主体、建模式、造环境”为重点,逐步建成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和创新要素高效配置机制,集中优势资源,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合力,协同推动行业科技创新。(记者 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成效初显 17年攻坚战再度打响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提杨柳醉春烟。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日子里,我国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也迎来了春天的讯息。
    2017-03-21
  • 有色、钢铁再成市场上涨主力

    大宗商品市场在经历了半个多月的短暂回调后,本周市场再度回暖,生意社大宗58榜显示,2017年第11周(3 13-3 17)有50%的商品上涨,39 66%的商品下跌,环比上周上涨商品数量增加三成(上周仅有22 41%的商品上涨,有67 24%的商品下跌)。
    2017-03-24
  • 钢铁去产能去年去了6500万吨 今年要再去5000万吨

    去年,在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扎实有效去产能,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
    2017-03-28
  • 2017年1-2月全国和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产量

    2017年1-2月,全国累计生产粗钢12876 65万吨,同比增长5 82%,累计日产218 25万吨。2月会员钢铁企业生产粗钢5033 64万吨,同比增长6 16%,日产179 77万吨,日产环比增长6 94%
    2017-04-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