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钛供应链重构加速推进 我国钛工业迎来高质量发展关键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9





  “首届国际钛产业链绿色发展高峰论坛—暨绿色减碳碳汇钛材展”近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国钛矿、钛白粉、钛金属产业链的企业领导、专家学者代表荟聚一堂,共商钛材料产业链绿色发展未来。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特别副会长、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主任、中国建材市场协会会长屈交胜指出,钛材料是一个涉足多领域跨行业的材料,生产应用涉及到有色、化工、轻工、建筑、建材、电子、交通、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钛材料和建材的关系非常密切,应用于建筑物的屋顶,以及大厦幕墙、港口、桥梁、隧道、外壁、门牌、栏杆、管道等。钛材料已成为一种新型的、高性能的建筑材料,可以大胆地预测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型公共事业投资项目上马,比如兴建大剧院、博物院项目,钛装饰板市场非常大,这将会为钛建材带来无限商机。


  中国建材市场协会钛材料生产与应用分会理事长,山东东佳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孙鹏强调,全行业的工作“要强化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强化创新意识,要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协会平台促使钛产业链绿色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要从满足行业企业需求的角度出发,提供多种多样的服务,让钛材料企业感受到“钛企之家”是我们钛材料生产与应用分会的荣誉。”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杨朝飞指出,国家多项政策对钛行业发展有着深远的指导意义。当前我国已迈入了发展的新征程,这也是我国钛产业做强做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机遇期。在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环境下,钛产业发展要依靠国家政策法规指导,要增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产品创新、应用创新和管理创新(数字化)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钛行业高质量发展。


  宝鸡民品钛企联合会会长贾栓孝在“中国钛的发展趋势及未来”报告中指出,全球疫情三年,虽然对我国经济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但我国钛行业一枝独秀,在军工、PTA、3C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强劲需求带领下,连续三年呈快速增长的势头。


  贾栓孝指出,从2020年钛材产量9.7万吨,2021年达到13.5万吨,到2022年达到15.1万吨,增长了55.7%。随着俄乌冲突持续升级,世界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经济体都在快速发展军工产业,全球尖端领域军工用钛需求量迅速增长,钛供应链重构正加速推进,这也给我国钛工业跻身强国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中国钛材百万吨将不是梦。


  澳禄卡资源有限公司中国区销售副总裁缪辉俊博士在会上分析了全球钛矿资源的现状和趋势。他指出,近年来中国钛白粉生产的快速扩充,特别是氯化法钛白粉的建设规模越来越大,2021年氯化法产能不足60万吨,预计2023年将会超百万吨。再加上国内海绵钛产能的急剧扩张,优质氯化钛矿需求将面临供求的挑战和紧张氯化法钛原料的供应是钛产业链需要关注的焦点。


  转自:中化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