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结构转型加速 高等级电工钢需求释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22





  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稳步推进的背景下,电工钢正在成为新能源低碳化技术创新与应用的关键材料。4月1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由中关村不锈及特种合金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的2023(第二届)高端磁性新材料发展论坛上获悉,“双碳”目标下,下游行业对绿色、节能、低碳的钢铁材料要求越来越高,电力工程、电子器件等行业对电工钢的研制开发提出紧迫需求。


  大力发展电工钢


  电工钢也称硅钢片,是电力、电子和军事工业不可缺少的重要软磁合金,也是产量最大的金属功能材料,主要用作各种电机、发电机和变压器的铁芯。


  随着变压器能效持续提升,风电、光伏、储能等新兴行业持续发展,首钢股份瞄准市场发展趋势,坚持“高端高效、绿色环保”的产品定位,凭借产品、质量、成本、技术、服务五大优势,取向电工钢产品跻身世界第一梯队,超薄规格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领先。该产品广泛应用于高效节能变压器,实现交直流特高压变压器全覆盖,成为白鹤滩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变压器材料主要供应商。


  首钢股份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建辉表示,首钢坚持技术领先成为核心竞争力,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用优质服务赢得发展主动,全力打造首钢品牌、首钢创造、首钢服务,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通过自主研发攻关,全面掌握了低温高磁感核心制造技术,充分发挥“产销研学用”一体化管理优势,大幅提升高端取向电工钢“制造+服务”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多高端精品、优质服务。


  “输配电损耗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6%,变压器损耗占输配电电力损耗的40%。”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松山表示,电力行业碳排放占比接近50%,是降碳的关键,这主要通过发电系统转型及输配电系统降耗实现,主导未来电工钢向着高牌号、高硅、薄规格和高磁感的方向持续增量。他预计,2025年我国取向硅钢需求达到250万吨左右,2030年达到320万吨左右。


  高性能取向电工钢项目投产


  4月19日,首钢股份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高性能取向电工钢项目投产暨取向软磁材料全球首发仪式同步举行,宣布建成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和世界首条具备100%薄规格、高磁感取向电工钢专业化生产线,15SQF1250和23SQGD085LS两款取向电工钢产品全球首发。


  此次首发的产品中,15SQF1250产品是面向未来的中频取向电工钢新产品,是全球最薄取向电工钢产品代表,与传统深加工极薄带0.15mm最高牌号相比,性能水平提升7个牌号,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满足了电力行业复杂工况下大容量、高能效、高安全、低噪声的要求,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直流汇集新技术提供了关键核心材料,顺应了未来电网交直流柔性互换的发展趋势。23SQGD085LS产品,与常规产品相比,励磁功率降低25%,满足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优质变压器低空载损耗和低无功功率的特殊要求,提高了电网安全性,支撑了电网低碳发展需求。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武卫东表示,首钢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高性能取向电工钢项目的投产,标志着首钢集团和有关合作伙伴在低碳发展、创新发展、绿色高质量发展上又取得了重要成果。


  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民革表示,首钢将持续锚定“双碳”目标,进一步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坚持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记者 董添)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