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内钢价仍有震荡筑底可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8





  “5月份,钢材价格仍有震荡筑底的可能,只有信心得到修复,市场才有望迎来超跌后的趋势性反弹。”在业内机构日前召开的钢材市场月度行情分析会上,我的钢铁网首席分析师汪建华对近期钢材市场行情走势做出预测。


  “不要指望需求能有多大的改善,唯有供给端减量,才是修复钢价和利润的唯一途径。”汪建华提出,进入5月份,阶段性的悲观情绪或将继续释放,待供需基本面实现新平衡,市场有望迎来反弹。


  “不少市场人士觉得,近期钢材市场的行情走势有些不可思议。”他说道,3月末公布的建筑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新订单指数回落11.9个百分点,达到50.2%,这与往年“金三”相比极为反常,且较少出现新订单指数在3月份接近荣枯线的情况。汪建华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春节过后,地方为实现开门红而提前开工;另一方面,资金问题严重影响企业持续开工。


  此外,供给成为抑制钢材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我在3月末提出,如果钢厂不加强自律,不积极减产,钢价就只有下跌这一条路。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份粗钢产量数据,年化粗钢产量达到11.27亿吨,这如何消化得了!”他说道。“市场交易积极性下降,钢贸商控风险意识更强,或将制约5月份的需求释放。”汪建华表示。


  针对后期钢材市场走势,汪建华认为,首先,市场信心、交易积极性要加快恢复。影响交易积极性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库存。如果钢材库存能连续保持下降态势,就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最近减产消息频发,这也有利于进一步减轻基本面的压力,帮助市场恢复信心。“钢材价格反弹虽可能迟到,但肯定会有的。”汪建华说道。


  其次,从供需平衡角度来看,减产的目的是要以量变引发质变。量变的关键在于铁水日均产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末,全国超过40家钢企发布焖炉、检修、减产计划。据估算,全国铁水日均产量至少要在233万吨以下,市场才有望出现比较扎实、持续的反弹。显而易见,目前钢企的减产力度还不够,有些“挤牙膏”的意味。


  最后,钢材价格是否跌到位,要先看原燃料价格是否跌到位,而原燃料价格又要看铁水减产是否减到位,而铁水减产目前还没有到位,那么原燃料价格可能要继续下跌。“不过,无论是从基本面上看,还是从宏观经济角度看,5月份钢材市场环境比去年6月、7月份都要好。”汪建华表示。(记者 贾林海)


  转自:中国冶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