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铁矿石供求双方需兼顾对方利益以求共赢


时间:2010-04-2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陈濛):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今天(22日)在北京说,铁矿石价格若大幅上涨将给中国钢铁行业造成巨大冲击,他一方面呼吁供求双方兼顾对方利益以求共赢,同时强调,中国钢铁企业应积极调整自身结构,求得进一步发展。

年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仍在继续,截止目前,世界三大主要铁矿石供应商均提出放弃年度定价机制,并要求将销售价格提高近一倍。朱宏任在就此回答本台记者提问时说,“从中国现在的工业结构上来看,每年都有大量铁矿石需要通过进口的渠道来解决。在这种情况下,铁矿石如果出现价格大幅度上涨,无疑会给钢铁行业运行带来十分大的压力。今年1、2月份,(中国钢铁行业)销售收入利润率在3%左右。如果(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压力不能通过(钢铁)产品的涨价转移,那这个行业将面临很困难的局面。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希望铁矿石交易的两方一定要兼顾对方的利益,只有取得买卖双方的共赢,才是一个可以持续下去的长久之道。”


朱宏任同时强调,面对铁矿石大幅度涨价的压力,中国钢铁企业必须加快结构调整,以增强自身实力,谋求新的发展。

朱宏任说:“对于中国钢铁行业来说,当前需要注意的情况是,已经面临着一个原料、燃料价格不断上升的形势。虽然上调钢材价格,可以转移部分成本压力,但是考虑到下游行业的承受能力,钢价不会无限制的上涨,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另外钢铁行业本身,还面临着一个产能过剩和在现有情况下一部分落后生产能力亟待进一步淘汰的问题。推动钢铁行业恢复平稳持续较快发展,钢铁行业自身要通过进一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大兼并重组的力度,增强我们自身的竞争力,取得更多的话语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