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加速整合


时间:2010-04-23





新华网南昌4月22日电(记者李兴文)中国有色金属行业正依托重点骨干企业,通过市场手段,以资本为纽带,加速兼并重组整合,实现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以提高产业集中度,谋求产业振兴。

4月22日,中国铜业巨头——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宣布,江铜集团与烟台鹏晖铜业有限公司等日前在烟台正式签署一份增资协议,参股烟台鹏晖,在山东布局新的铜冶炼项目。

此前不久的3月13日,江西省政府与中国铝业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以江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合作先导,共同构建稀有稀土发展平台。江西稀有稀土龙头企业江钨控股集团是中国稀有金属生产研发的重要基地和钨产品的出口基地。

2009年12月28日,中国五矿集团与具有丰富资源优势的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战略重组。

分析人士认为,由此可见,中国有色行业的骨干企业兼并重组、资源整合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和消费国,但有色金属产业存在的深层次矛盾突出,部分产品产能过剩,产业布局亟待调整,产业集约化程度低,资源保障程度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再生利用水平较低,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艰巨。

针对有色金属行业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现状,中国此前公布的《有色金属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表示,鼓励有实力的铜、铝、铅锌等企业以多种方式进行重组,促进企业重组,优化产业布局,实现规模化、集团化,提高产业竞争力。

《规划》明确提出,力争有色金属产业到2011年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形成3—5个具有较强实力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到2011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铜、铝、铅、锌企业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分别提高到90%、70%、60%、60%。

分析人士认为,江铜集团作为有色行业兼并重组的重点企业,此次进驻烟台鹏晖,重在借助烟台市临港的区位优势和市场优势,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降低冶炼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为继续巩固其在中国铜行业领头羊地位而进行的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行动。

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面临的另一问题是资源匮乏,原材料对外依存度很高,其中铜精矿70%左右依赖进口,铝土矿50%左右依赖进口。而且,尽管中国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有色金属资源,却一直缺乏与进口量及市场份额对等的定价话语权。

令人欣喜的是,中国五矿去年出资13.86亿美元,成功收购前一年市值曾达百亿美元的世界第二大锌矿生产商、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公司OZ矿业公司核心资产,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成建制地收购国际矿业公司。

同时,在中国铝业绝对控股云南铜业,江铜此次进驻烟台鹏辉后,中国铜冶炼企业渐现中铝、江铜和铜陵有色“三足鼎立”的格局,对外铜精矿加工费谈判的话语权将大大增强。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有色金属行业整合重组步伐的加快,优势资源向骨干企业集中,有色金属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将得以大幅提高,必将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升级,进而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