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市场回暖了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王连英    时间:2017-06-05





  “一季度,包钢集团在连续3年亏损后,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实现盈利0.2亿元,同比增利14.6亿元;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37.58亿元,同比增加68.36亿元,增长98.76%。”前不久,包钢集团传出的“开门红”捷报令钢铁企业备受鼓舞。


  “包钢集团之所以能在长期受困于巨额亏损等重重困难中突围,除了自身加快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努力等因素外,钢铁市场回暖是重要因素之一。”自治区经信委原材料处副处长刘景春表示。


  在全国去产能工作持续发力下,钢铁供需结构发生了变化,钢铁市场回暖是不争的事实:一季度,钢价迎来一波大幅上涨,行业平均钢材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7.44点。在此行情下,一季度,包钢集团主要钢材产品不含税平均价格同比上涨1639元。


  事实证明,全国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而内蒙古在这场钢铁行业去产能的硬仗中,大动作让全国瞩目。


  2016年8月31日上午,包钢炼铁厂火花飞溅。“哧哧哧……”,伴随着切割机的声声作响,曾为新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立下功勋的2号高炉,因环保、能耗指标已不适应包钢转型发展而进入拆除进行时。这是全国钢铁行业推进去产能以来拆除的最大一座高炉,为自治区乃至全国“去产能”提供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2号高炉拆除后,可压缩炼铁产能133万吨,每年可减少烟粉尘排放量2800吨左右、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57吨左右,大大优化包钢的产能结构。


  自此,内蒙古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进入实质性阶段。到2016年底,内蒙古退出钢铁产能291.25万吨,涉及企业5户,完成年度任务的114%。


  “ 2016年,内蒙古较好完成了国家下达任务,去产能工作进度、质量走在全国前列。”去年12月30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郑重宣布。


  内蒙古去产能工作的砥砺奋进,为内蒙古钢铁行业转型发展腾出空间,开启了以产业延伸化解过剩产能的新时代。


  ——包钢稀土钢板材冷轧项目全面投产,填补中西部产业空白的重大项目,彻底终结了内蒙古钢铁企业不能生产高端汽车板材的历史。项目达产后,能够化解数百万吨粗钢过剩产能,冷轧产品吨钢售价比热轧产品提高1000元左右。


  ——全球最大的钢轨生产基地、稀土钢生产基地在包头市的全面建成,标志着内蒙古已形成“粗钢—特钢”“钢材—高铁钢轨”“钢料—稀土钢板材”等高端产业链,内蒙古踏上以钢铁、稀土深加工消减过剩产能的新征程。


  毋庸置疑,内蒙古在完成全国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任务中,贡献了重要的力量,也有力地促进了内蒙古钢铁企业脱困发展、增产增效、转型升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螺纹钢搅动“天鹅池”:钢材涨价能否开启产能新周期

    今年上半年,钢厂产量不断刷新纪录,利润也不断创纪录,钢材价格居高不下。在供给侧改革下,供应出现了超预期的萎缩,而偏高的广义信贷规模和投放猛增的财政支出,让总需求大大超出预期。螺纹钢已经成为市场激辩总需求的导火索...
    2017-07-25
  • 螺纹钢“凶猛”:价格创三年新高 淡季为何不淡?

    这些天,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期货价格再度连续大涨,似乎又在上演去年的行情。为何传统市场淡季却出现了意外的市场火热?
    2017-08-03
  • 钢价飙涨 吨钢毛利已达千元

    钢价飙涨 吨钢毛利已达千元

    从五月中旬到现在,钢价开了挂地飙涨,建筑钢材分析师李晓娟表示,“原材料价格不断下跌,但成品现货价格却不断上行,钢厂实现暴利丰收,目前建筑钢材螺纹钢的毛利已达到1163元 吨,千元盈利让人看得发怵。”市场风险也在不断...
    2017-05-2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