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锌产业链仍存高利润


来源:华泰期货   作者:纪元菲    时间:2017-06-09





  近期笔者深入调研云南锌产业链情况,包括锌矿、冶炼和二次锌物料回收使用等。从绝对数量看,今年锌矿利润依然维持较高水平。但从边际角度看,随着锌矿供给增加,加工费将逐渐走高。若锌价维持振荡,产业链利润将从锌矿端延伸冶炼端。同时高锌价也带给二次物料使用企业新的发展机遇。


  原料供应稳中有升,矿企利润依然丰厚


  去年四季度锌矿供应最为紧张,目前有所宽松,但远未饱和。二次物料的进口也因进口认定的问题而颇不顺畅,因二次物料主要为废渣,若归类为洋垃圾则平添麻烦,故生产企业多选择在钢厂附近的原料区建厂。


  预计锌矿产量维持稳定,后期仅会小幅增加。目前合规的大型矿山生产正常,整体产量保持稳定。但小矿山产出受到限制。一是环保趋严,无合格手续几乎不可能生产。二是矿权整合,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云南省整体增量预计将有2万吨。


  在国内增量不大、锌矿库存已基本消耗的情况下,要维持冶炼产量则需增加进口。调研中贸易商反馈后期会增加锌矿进口,以缓解目前的供给紧张状态,这与近期的海关数据相符。


  去年锌价走高带动锌矿利润回升。今年虽预计供给回升,但锌矿仍需补缺口。本次调研显示环保因素限制小型矿山,大型合规矿山则因此受益。当前锌价虽回落,但因产量支撑锌矿利润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冶炼环节逐渐复产,炼厂利润有望回升


  云南两家传统冶炼企业均已恢复正常生产,但年内均无扩张计划,产量维持去年规模。精矿的主要来源是省内及四川、贵州。因缅甸环保宽松,故也考虑进口少量缅矿。目前综合加工费为5000—5200元/吨,同比下跌10%,但相较来滇买矿的外地冶炼厂具有运输距离优势。因直接卖给贸易商,库存几乎为零。考虑到目前整体资金紧张,现货价高于期货价,故冶炼环节不囤库存。虽然炼厂利润受成本端矿价高企和销售端锌价承压的双重挤兑,但后期随着锌矿供给增加,加工费将逐渐走高。若锌价维持高位振荡,产业链利润将从锌矿端延伸冶炼端。但目前现实的低库存依然对锌价有所支撑,故后期炼厂利润有望回升。


  二次物料使用企业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今年整体流动性收缩对传统冶炼企业影响较大,叠加矿价高企,资金面紧张影响到某些炼企的投产速度。因锌矿供应紧张,锌价走高,但回收利用再生资源的二次物料企业受此影响较小,且这类企业因处理废渣废料而成为绿色环保型企业,故资金面较为宽松,后期扩张机遇也更多。调研中的两家企业均有主板上市计划。其中一家预计2018年年底上市后将加速扩张。为解决前述进口原料紧张问题,这类炼企均有在河北地区的扩张计划,其中一家预计2018年年底前将投产15万吨锌生产项目;另一家在唐山地区的火法冶炼已建成投产,湿法冶炼也正在建设过程中,同步还在建河北邯郸的火法冶炼和江西的湿法冶炼项目。


  同时,在环保日益趋严的背景下,利用钢企冶炼过程中产生的烟尘和锌企冶炼后的残渣等固废物料提炼回收各种金属,不仅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更有利于解决烟尘和废料污染,无疑将获得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二次物料使用企业有望迎来高速增长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专家:钢材高利润不可持续

    7月4日,国内钢材市场延续涨势。据我的钢铁网统计,25个主要城市中,上海、济南、长沙、太原、重庆等14个城市螺纹钢价格上涨10-70元 吨;南京、广州、北京、重庆等14个城市热卷价格上涨10-80元 吨;上海、福州、天津、重庆等...
    2017-07-0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