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收缩有提振镍价 上涨空间需谨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9





  镍价在国庆长假前企稳,经过假期外盘有色整体好转,叠加国内镍供应收缩预期提振,节后展开进一步强劲反弹,回到9万元/吨附近。不过随着利多因素提振,以及国内外宏观因素进一步反映,对于镍价上行空间还需谨慎。
 
  宏观面因素及环境变化
 
  国庆长假期间,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势、缩表正式开启、税改逐渐推进等,一度对美元指数形成支撑,不过税改有波折,且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对于通胀的忧虑态度,虽然年内加息预期在,但市场认为报告不够“鹰派”,美元走势有所回落。而近期公布的中美欧日经济数据同现利好,且好于预期的复苏迹象,令经济恢复需求上涨预期提振了有色金属整体的走势。
 
  国内央行决定,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明年初实施。但是中性货币政策延续,近期虽有缓解,但在年底前,国内货币环境仍可能偏紧。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令市场对于未来相关商品需求预期存疑,黑色系期货价格一度出现了显着调整。不过,唐山钢铁限产提前至10月12日,黑色偏强再启动,仍会给镍带来一定外部支持。
 
  近期资金流入铜较多。而近期镍的走势,与黑色共振走弱,却与铜的共振波动有所增强。这意味着阶段镍运行逻辑受有色链条影响偏强,超过受黑色系不锈钢因素传导。不过,随着黑色阶段调整到位反弹,镍继续借力走升的态势也逐渐有所体现。
 
  镍供需收紧有支持
 
  9月底,山东省临沂市环境保护局印发关于转发《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钢铁企业采暖季错峰限停产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指出,临沂市范围内炼铁、炼钢、镍铁合金、锰铁合金、铸造铁、球团等项目要求在今年11月15日到2018年3月15日停产。其中,镍相关的企业为山东临港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临沂金海汇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鑫海科技有限公司,此3家企业被要求限停产50%。
 
  调研数据显示,9月份,山东临港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临沂金海汇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鑫海科技有限公司合计产量约9500吨金属镍,占全国镍生铁总产量约25%,占全国原生镍供应15%,共影响高镍铁月产量约5万余吨、低镍铁月产量2万吨左右,在国内的镍铁总产量中占有较大份额。其他企业后期镍铁供应弹性整体有限,业内预计产能增幅最多也就维持在5万吨左右这也是支持近期镍市的主要因素。
 
  从海关统计数据来看,8月份我国共进口镍铁约9.75万吨,环比7月镍铁进口量减少约4.34万吨,环比下降30.8%,而青山印尼8月份运到国内的镍铁环比减少1.76万吨,因项目的陆续投产,后期镍铁原料减量回国将成常态,但这个关口恰逢菲律宾雨季来临,依照往年惯例镍矿进口量也要随着11月份菲律宾雨季的到来出现连续数月下降。不过今年的情况还在于印尼供应出现补充,因此矿石供应紧张情况弱化。
 
  从目前来看,不锈钢前期供应不足的情况基本已经完全弥补,基本不存在6月份时期的因缺货导致的价格上涨条件,而随着四季度淡季来临,需求成为重点关注因素。此前的回调,也在一方面打到了成本线附近,挤压了过多的生产利润,也缓解了一部分厂家的订货热情,四季度产量可能平稳。对于原料的采购需求也可能受到终端影响。随着对于房地产调控的深入,对于后期相关需求的预期也在出现变化,这将对后期不锈钢产量变化形成影响。
 
  此外,我国国内不锈钢净出口(出口减进口的值)持续3个月下降,除了因前期国内不锈钢暴涨造成的出口优势渐无而导致的出口减少外,也与8月青山印尼不锈钢产品的回国造成国内不锈钢进口暴增有关。从目前来看,净出口将面临持续减少的预期。2017年8月,不锈钢进口12.19万吨,环比增加6.04万吨,增幅98.3%;同比增加5.67万吨,增幅86.8%。进口增加主因青山从印尼进口热轧卷约1.06万吨,进口不锈钢半制品约4.82万吨,共计5.88万吨的不锈钢产品。印尼青山100万吨产能不锈钢投产形成供应回流国内,增加了国内不锈钢供应。后期国内供需调整在终端压力,也会向原料端反映。
 
  从不锈钢库存来看,前期大涨开工形成了较多供应,叠加进口回流、无锡环保检查,无锡库存累积延续,不过佛山库存压力较小,整体库存压力不大。10月下游观望情绪渐浓,而前期生产到货增加,库存仍有回升累积的可能。
 
  另外,10月15日起,北海诚德拟对窄带连铸进行改造及新增配套设施,预计改造时间将持续3个月。影响产量5万吨。10月下旬张浦将对炼钢、热轧、冷轧进行年度大检修,检修周期在4~5天,影响产能预计在1万吨左右。
 
  镍价走势后期继续受宏观、资金、周边商品带动影响料较为显着,产业链条相关利润逐渐从正面变化趋向于影响不锈钢的利润,关注后期不锈钢产量及库存变化。镍后期走势将会受到不锈钢实际需求变化以及镍产业链供应调整节奏的影响。近期镍价再度强势回到9万元/吨上方,暂以强劲反弹对待,对上方空间仍需谨慎。(作者:方正中期 杨莉娜)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供需两弱渐近 镍价重心继续下移

    今年以来,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镍板出现大幅下降,上半年绝对量下降约11万吨,而俄镍同期产量下降仅不到2万吨,某种意义上看,隐性库存尚在累积,接下来隐性库存显性化的风险不容小觑。
    2017-10-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