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两弱渐近 镍价重心继续下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1





  据国际镍业研究组织(INSG)数据,今年1~7月,全球镍矿产量折合金属量约119.8万吨,累计同比增长约4.3%,增幅较前期进一步扩大。镍价反弹之后,矿山增产预期提升,分地区来看,印尼与菲律宾镍矿增产显着。印尼方面,出口松动与内需井喷推动矿山持续增产,印尼已经批准的出口配额已经达到896万吨,递交申请的潜在增量或在400万吨以上,今年1~8月,中国从印尼进口镍矿约169万湿吨,配额现阶段用量还暂为有限,后期扩大的空间依然较大。所以,我们认为今年菲律宾雨季,国内镍矿供给格局或与往年有所不同。当然,印尼国内需求的释放节奏,以及出口盈亏等也会对该国镍矿出口造成影响,但从源头上看,印尼镍矿产出是在持续快速增长的,就必然会对全球镍矿供给扩增带来正向促进。
 
  菲律宾方面,镍矿供给恢复有所提速。矿山利润显着修复是一方面,政策环境转向宽松也为矿山创造了增产条件。10月伊始,菲律宾主产区苏里高将逐渐迎来雨季,整体产量季节性回落是板上钉钉,但今年Tawi-Tawi地区新增产能的释放将对菲律宾镍矿季节性减产形成一定补充,乐观看今年菲律宾雨季出货或好于去年同期,不过天气因素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RoyCimatu被正式任命为环境部长的可能性很大,即便目前任命被推迟公布。此外,关于江河流域禁止采矿、伐木许可证收紧等争论接下来可能还要继续,10月份菲律宾的政策环境还是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新喀里多尼亚、危地马拉等运距较远的地区,8月镍矿对华出口开始转降(参考国内海关口径),镍矿价格回落之后,边际高成本产能可能会首先受到冲击。墨西哥地震及北美飓风对危地马拉的采矿活动可能已造成干扰,这点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确认。
 
  前期镍矿价格上涨的核心在于需求的集中释放。镍价迅速回落之后,国内镍铁厂产量压降或卷土重来,叠加镍矿供给趋于宽松,国内镍矿供需基本面恐继续恶化。矿价虽然已经有明显回调,但我们认为还有向下的空间。10月份北方镍矿运输可能受到一定抑制,这也会加大港口库存累积的压力。从贸易商角度看,产业链跌价预期初步形成之后,降价走货成为主流心态,蓄水环节逐渐转向“放水”,国内镍矿供需过剩风险将进一步上升。截至9月29日当周,国内12大镍矿港口库存约为1121万吨,周环比增加28万吨,镍矿港口库存或继续延续升势,库存对矿价的抑制接下来或进一步增强。综合判断,我们认为10月份国内镍矿价格将延续跌势,中镍矿(Ni1.5%,Fe15-25%)CIF提单均价或回落至34美元~36美元/湿吨以下。
 
  不锈钢缩量压力再起  镍需求增速放缓加剧
 
  国内不锈钢进出口分化较为明显,进口急剧增长,而出口则延续弱势。据海关数据,8月份中国不锈钢出口量约38万吨,同比下降1.7%,而进口量达到12万吨,同比增长85%。人民币阶段升值、海外供给增长的挤出效应、反倾销力度增大等多重因素对出口的抑制逐渐凸显,短期这些因素都可能进一步发酵,四季度出口延续弱势的可能性较大。市场对进口激增关注度很高,这种激增并不是由需求改善所驱动,而是与青山印尼项目投产有关。海关细项数据显示,青山福建8月从印尼进口约4.82万吨不锈钢,大部分为半成品,以进料加工的方式进口至国内,然后经过加工投放国内市场。
 
  青山将印尼产不锈钢发运回国,至少会带来两个方面的重大影响:一方面,青山产线调整的思路更加清晰,国内部分产能转产200系,300系不锈钢重心则放到印尼,这意味着青山国内的镍料需求将逐渐收缩;另一方面,在国内不锈钢终端需求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原产地印尼的不锈钢产品“黑云压顶”,可能会加剧国内不锈钢市场的过剩,对钢价形成较强抑制。青山只是印尼不锈钢产业链建设的一个排头兵,中资企业不锈钢产线陆续建成后,这些影响恐将进一步加深。从产能转移的角度看,国内镍料需求被转移的压力正在逐渐增大。
 
  国内不锈钢终端需求增速正在放缓,受房地产与基建投资增速下降影响,建筑装饰领域不锈钢需求将下滑。国内不锈钢日用制品产量7月份以来增速显着转弱,食品与医疗消费领域不锈钢需求转弱的风险也在增大。国内工业领域不锈钢需求暂好,主要得益于能源化工领域利润扩增带来的投资恢复,年内趋势虽然还在,但中期来看,上游利润修复与政策调控有直接关系,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总体上,四季度国内不锈钢终端需求趋弱的可能性更大,尤其在采暖季相关地区环保限产影响下,这种走弱可能会被阶段性放大。
 
  供给方面,进口来势汹汹,国内产量惯性增长使然。8月份数据显示,国内不锈钢产量继续攀升,在前期增产及复产的惯性作用下,产量增长短期可能还要延续一段时间。但目前据我们观察,钢价大幅回调之后,国内不锈钢厂利润收缩的压力不断增加,近期无论是铬系,还是镍系,国内不锈钢厂招标价均有大幅下降,钢厂已经进入打压原料价格支撑利润的阶段。供需过剩仍在累积,大趋势上国内不锈钢库存将继续累积,不锈钢价格受基本面趋弱的跌价压力将会越来越大。市场信心接下来如果再受打击,不锈钢价格将继续下移,加上原料价格挤压弹性的减弱,不锈钢厂利润将有紧缩风险,减停产压力将再度上升。同时,四季度严峻的环保形势也可能对不锈钢生产形成抑制。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国内不锈钢产量在10月份或逐渐转向收缩,国内镍料需求转下行俨然已经开始,恶化程度接下来可能会逐渐增大。
 
  库存变化将成行情风向标
 
  国内精炼镍供给短期难起波澜,9月金川集团检修可能影响部分产量,但四季度追产的概率相对较大,主要考虑到全年计划的考核压力,预计国内精炼镍产量或有阶段回升,但幅度料不会很大。镍价持续回调后,镍铁厂理论盈利收缩明显,如果按照前期备矿价格推算,目前部分镍铁厂已进入亏损状态,部分地区低镍铁生产继续受到环保抑制,这样来看,国内镍铁的阶段性复产与扩产应该会暂告段落,10月份之后,产量由增逐渐转降的可能性增大。不过近期我们观察到,矿价回调的力度明显强于镍铁,镍铁企业当期理论盈利反而是有所回升,考虑到复产及增产的惯性作用,国内镍铁产量的收缩可能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
 
  进口方面,青山印尼不锈钢项目正式投产后,发运回国的镍铁明显减少,但其他公司的增量却仍在不断释放。据悉,德龙印尼VirtueDragon炼厂8月份已经开始出铁,量约在1万吨/月左右。总体上看,四季度中国从印尼进口镍铁或有回升,在德龙等企业不锈钢产线建成之前,镍铁进口恐将再度进入一段上升期。综合来看,镍价大幅回调将打断国内原生镍供给恢复的步伐,镍料产量或再度渐进式转入收缩。镍铁进口在下行之后或重新转入回升通道,进口增加对国内供给收缩将起到缓冲作用。
 
  镍价持续回调之后,库存变化可能成为接下来行情的风向标。截至9月29日当周,两市交易所显性库存合计约43.5万吨,库存仍然处于下降趋势,其中,上期所库存下降相对明显,库存变化趋势现阶段对镍价仍有一定支撑。但考虑到原生镍供需基本面继续走弱,而镍铁较精炼镍的经济性也有回升,库存由降转升的潜在风险正在不断积累。近期,上期所镍仓单加速下降,且市场上可交割现货镍板相对紧张,市场开始炒作“逼仓”风险,但我们认为接下来多逼空的风险并不大,主要逻辑在于:一是供需基本面转弱,镍铁经济性增强的情况下,国内镍板现货供需难有进一步吃紧;二是Ni1801合约交割期距现在尚有3个半月,空头有足够的时间备货,LME镍板库存在10万吨以上,即便国内供需意外吃紧,进口也可以减缓交割压力;三是监管层维稳意愿强烈,不希望看到风险事件发生。
 
  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国庆假期LME库存的变化。今年以来,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镍板出现大幅下降,上半年绝对量下降约11万吨,而俄镍同期产量下降仅不到2万吨,某种意义上看,隐性库存尚在累积,接下来隐性库存显性化的风险不容小觑。 (作者: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曹洋)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供应收缩有提振镍价 上涨空间需谨慎

    镍价在国庆长假前企稳,经过假期外盘有色整体好转,叠加国内镍供应收缩预期提振,节后展开进一步强劲反弹,回到9万元 吨附近。不过随着利多因素提振,以及国内外宏观因素进一步反映,对于镍价上行空间还需谨慎。
    2017-10-19
  • 全球铜市场供需走向再平衡

    全球铜市场供需走向再平衡

    上周五,在弘业期货于南京主办的“2017年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展望”会议上,五矿经济研究院院长周枫表示,2016年,全球主要铜矿企业的生产总量开始出现减少,大部分企业都退出了大幅增长的状态。全球铜矿企业生产增长速度正逐渐变...
    2017-03-21
  • 有色金属行业供需双收缩

    由于2015年四季度至2016年一季度金属价格处于阶段性底部,位于成本分位线上端的产能相继关停、减产,使得行业逐渐步入自然式去产能,叠加政策性去产能,给端产能过剩的情况逐步出清
    2017-03-24
  • 2017年国内铜市供需或保持紧平衡

    在近日举行的2017(第十二届)上海铜铝峰会上,华东地区某大型冶炼厂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驱动铜价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供应端的减产,其对铜价的支撑作用已经充分显现,铜价若要继续上涨,必须靠终端需求来拉动。
    2017-04-0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