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钢市或呈供需两弱格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0





  供暖开始,京津冀地区及周边地市相继出台“停工令”“封土令”以及“错峰生产”等政策,虽然经过近月的环保巡查和重污染天气的“政策预热”,钢铁企业似乎多已做好准备,但对于下游用钢需求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

 
  近日,北京、郑州、山东等多地市陆续发布针对下游建筑行业的“停工令”,山东多地于14日12点起正式开始实行停工措施,各地对于供暖季停工政策的落实也非常认真严格。同时,除钢企以外的建筑行业相关企业,如水泥、砖窑行业,也在“错峰生产”政策影响之中。
 
  由于本次停工周期覆盖整个“供暖季”,这对于冬季本就处于需求淡季的钢铁行业来说,影响是巨大的,从下游建筑以及各相关行业的“停工”“错峰生产”的政策内容来看,影响具有“长、深、广”的特点。
 
  根据下游建筑企业反馈以及细读政策条款来看,钢材的实际需求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一方面,下游建筑工地的环保要求主要集中在扬尘范畴,而在建筑前期的土方作业是整个建筑工期中扬尘表现最为剧烈的阶段,也就是在挖槽、回填、砂石料运输等范围,而对于已经完成地基工程、进行上层建筑的工地来说,扬尘指标控制得相对较好,对此阶段的建筑材料使用主要集中在钢材、混凝土,也就是说,这个阶段的工地对于钢材的使用需求相对稳定。
 
  根据在目前阶段普通住房建筑工程的地基钢材使用量和总工程钢材使用量的比例估算来看,地基建设阶段钢材使用量占总工程钢材使用量的约为10%至15%,而处于新开工地正在进行建设初期的工地,占总开工工地数量约为20%至30%。也就是说,在停工令完全不能进行施工建设的工地,也就在20%发挥作用,而在其他已经进行中期及后期建设的工地,仍有一定的用钢需求。根据金联创长期对建筑行业用钢需求跟踪计算发现,在今年11月15日至12月底期间,相较往年,建筑用钢估量将同比减少30%至35%。
 
  另一方面,由于气温降低,在11月中旬至12月底期间,北方下游工地的开工也需根据气候情况和开工进度的要求,正常情况下开工率处于陆续下降的状态,受混凝土低温作业困难以及部分地区冻土等影响,今年对于混凝土行业来说,也是处于“错峰生产”的范围之内,钢材和水泥、砖窑等行业都已经进入“错峰生产”,供应也在整体下降,下游工地的开工率必将受到政策和资源两方面压力的制约。
 
  也就是说,在冬季“供暖季”开始后,下游用钢需求理论上还是会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而钢企同样处于“错峰生产”周期,供应以及需求两端都在持续转弱的情形下,钢市整体运行状态或提前进入低活跃期,供需两弱的表现将更加明显。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球铜市场供需走向再平衡

    全球铜市场供需走向再平衡

    上周五,在弘业期货于南京主办的“2017年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展望”会议上,五矿经济研究院院长周枫表示,2016年,全球主要铜矿企业的生产总量开始出现减少,大部分企业都退出了大幅增长的状态。全球铜矿企业生产增长速度正逐渐变...
    2017-03-21
  • 有色金属行业供需双收缩

    由于2015年四季度至2016年一季度金属价格处于阶段性底部,位于成本分位线上端的产能相继关停、减产,使得行业逐渐步入自然式去产能,叠加政策性去产能,给端产能过剩的情况逐步出清
    2017-03-24
  • 2017年国内铜市供需或保持紧平衡

    在近日举行的2017(第十二届)上海铜铝峰会上,华东地区某大型冶炼厂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驱动铜价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供应端的减产,其对铜价的支撑作用已经充分显现,铜价若要继续上涨,必须靠终端需求来拉动。
    2017-04-06
  • 电解铝供给侧改革推进预期增强 供需紧平衡

    随着供给侧改革在电解铝行业推进,国内铝供需格局有望改善。在21日举办的安泰科2017有色金属市场报告会上,安泰科咨询研究中心主任姚希之认为,今年国家电解铝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执行力度或将超出市场预期,国内电解铝行业供需维...
    2017-04-25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