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下跌9%中国黄金需求成为季度唯一亮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2





  本报讯世界黄金协会(WorldGoldCouncil)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为915吨,同比2016年第三季度的1001吨下降9%。需求下跌的两个关键因素分别是金饰行业需求疲软以及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增持量明显减缓。
 
  由于今年以来印度新出台的商品服务税以及更加严格的反洗钱法规,促使第三季度全球金饰需求同比下跌3%。同时,虽然第三季度ETF增持量保持增长,但远不及2016年第三季度144吨的增持量。相比之下,其他行业的需求有所加强,第三季度的央行需求相当大,同比增长25%至111吨,而金条和金币投资虽然增长基数较低,但仍增长17%至222吨。
 
  2017年第三季度金饰需求下跌,需求总量继续徘徊在长期均值水平下方。印度需求从2016年第三季度的495吨下跌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479吨,印度疲软是全球金饰需求同比下跌的主要原因。但中国金饰需求在连续下降了10个季度后,今年第三季度恢复至159.3吨,同比增长13%。
 
  今年以来,黄金ETF增持止步不前,持仓量仅增加了19吨。虽然投资者仍对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保持肯定和青睐,但由于更为股市的持续走高,使投资者更为青睐。
 
  金条和金币的全球投资比去年同期较低水平增长了17%。需求的增长主要由中国驱动,中国投资者在金价下跌时买入,促成了连续四个季度的增长。
 
  第三季度,各国央行购金需求同比增长25%,达到111吨。俄罗斯和土耳其作为今年央行购金需求的功臣,共为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增加了近95吨。
 
  科技行业的黄金使用量连续第四个季度增长,总需求为84吨。LED行业的强劲需求和新型智能手机3D传感器使用量的持续增长将黄金需求从2016年第三季度的83吨推高了2%。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部负责人AlistairHewitt表示:“这个季度的黄金需求低迷。印度正在适应新商品服务税以及反洗钱法规,ETF增持量虽然增加了19吨,但明显低于去年。但非常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中国的零售投资需求连续第四个季度增长;土耳其和俄罗斯央行增加了黄金储备;我们还看到科技行业的黄金使用量经过多年下滑后,在高端智能手机需求的支撑下有所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是黄金需求市场的一大亮点,市场的复苏是在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前后,随后的中秋节紧接其后,在七夕节和中秋团圆节的日子,人们对金饰的需求增加。同时,中国在2015~2016年金饰零售商停止增长的情况下,今年开始,中国的金店停滞期解除,新开的门店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对于金饰市场来说,由于近年来消费者结构发生着极大变化,消费者日益青睐更加精致、设计精美的饰品,同时由于技术的进步,工艺水平的越发成熟,工业4.0和全自动化的逐步推进,供应链改革正在逐渐加入到行业中。中国的金饰市场目前正面临着一个重要的变革期,新的消费者群体正在从实体转向网络,尤其是年轻的千禧一代,进行网上购物的几率是中国普通消费者的两倍。因此,改善网上购物质量控制的举措有望为未来金饰市场提供支持。据了解,目前中国的珠宝商正在积极的进入线上市场,今年9月,阿里巴巴与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达成协议,天猫和淘宝上销售的所有珠宝玉石将提供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鉴定证书,协议的首批受益者包括周大福、潮宏基等珠宝商。
 
  今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供应总量为1146吨,同比2016年第三季度的1168吨下降了2%;金矿产量同比下跌1%,这也是连续第5个季度净解除套保。黄金回收量为315吨,在2016年大增后继续保持正常。
 
  (于璐)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未来钢材需求前景如何?

    未来中国钢材需求前景如何?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粗钢需求已经进入了所谓“弧顶区”,粗钢需求在前几年已经达到了峰值,目前及今后的表观消费都是一个逐步减量的阶段,一直下降到6亿吨,这个观点严重低估中国钢材需求,据此将会...
    2017-06-08
  • 世界黄金协会: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同比下降10%

    据中证报道,世界黄金协会3日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为953吨,较2016年同期下降10%。受此影响,2017上半年黄金总需求为2004吨,同比下降14%。
    2017-08-04
  • 需求居高不下 废钢价格易涨难跌

    8月到来,在各种因素影响下,废钢价格并未产生太大变化,市场以观望为主,价格波动幅度相对有限。就目前的走势来看,废钢价格短期易涨难跌。
    2017-08-08
  • “一带一路”建设预计可催生1.5亿吨钢铁需求增量

    “一带一路”建设预计可催生1.5亿吨钢铁需求增量

    “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仍是基础设施建设。必和必拓的研究显示,电力、铁路、油气管线和其他交通项目占“一带一路”总投资的70%。
    2017-10-23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