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价回落调整后市仍可期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30





 
  镍价小心翼翼躲过了“双十一”情绪宣泄,但是还是没能躲过进一步回调的命运。11月15日在宏观数据不利,工业品集体下行中,镍价跌势显著。
 
  宏观因素是下跌主要因素
 
  美国税改可能延期一年进行,市场忧虑经济复苏节奏。另一方面,近期公布的国内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市场忧虑需求,尤其对工业品需求预期形成冲击。工业增加值降幅温和,环保限产背景下的“供需双杀”格局依然成立。固定资产投资继续探底,基建、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当月同比均有所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续创今年2月以来新低,主要受到房地产相关消费和其它日常消费的拖累。总体而言,经济缓步回落趋势未改。不过据方正证券观点,今年生产数据存在季末冲高、季初回落的异常现象,可能跟环保督察影响企业生产节奏有关,这也就意味着对单月数据的波动不宜过度解读,采取季度平滑处理后的数据经济景气较强。
 
  另一方面,市场对于环保限产的工业影响产生分歧。有忧虑限产严格执行后,对于原料端压力大于成材,因此原料端跌势更重。但也有认为冬季限产严格执行,供给下降将大于成材端,因此下方空间有限。随着11月15日正式采暖季开始,相关产品均借宏观冲击回落调整,未尝不是一种观望避险姿态。后续市场实际供给与需求的进一步变化将引导市场波动。阶段来看料会陷入宽幅震荡之中。
 
  镍市波动相对大
 
  基本面情绪降温仍在进行中
 
  10月末的镍价大涨,与LME年会市场偏多观点密切相关。现场投票整体看多镍市,看涨比例达84%,其中仅25%认为2018涨幅低于5%,26%认为2018年镍市涨幅达10%以上。整体认为镍市会为成为2018年有色金属的领涨品种。当晚LME夜盘上涨超6%,并且突破前期高点,技术和情绪共震提振镍价突破前期高点。而在近期国内有色金属各类年会之中,也对新能源发展及镍市上涨形成了较为一致的预期。
 
  但是我们之前也强调过,当前镍的电池需求中占镍需求不超5%,因此迅速的发展变化,需要3~5年的时间发展来实现绝对数量上的提高,因此当前的预期更多是情绪而非实际上的大幅提振,因此后续上行还要看实际供需变化,那还需要落脚在镍主导供需不锈钢需求的预变化上。
 
  镍阶段运行的主导逻辑
 
  镍矿供应端暂无太大忧虑。虽然菲律宾逐渐进入雨季,会影响矿石出口,但是因为印尼松绑镍矿石出口,近期密集新批矿石出口额度,令矿石紧张预期大幅减弱。截至11月初,印尼已发放2040万吨镍矿石出口许可。截至11月3日,印尼出口镍矿石227万吨。据SMM,在印尼海关以铁矿名义出口的低镍矿年内出口至中国的量或在80万~100万湿吨,即总出口量在500万~600万湿吨。2018年印尼镍矿出口至中国总量或为今年的3倍左右。因此,镍铁原料供应充足。
 
  从镍铁限产预期来看,山东临沂政府要求临沂3家镍生铁工厂从11月15日开始至2018年3月15日,按照产能限停产50%。SMM调研此次限停产相关工厂了解,截至11月13日中午,临沂政府并未下发后续通知或有工作人员入驻现场督导,当地工厂表示往常可能已经有相关指导意见下发,但此次并无后续通知或其他行动。这意味着镍铁本身的限产执行情况仍可能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
 
  而从电解镍变化上,当前比较有利的方面在于库存持续回落。不利的情况则是需求偏淡,下游采购平淡,观望较为浓厚。
 
  不锈钢近期库存来看,前期大涨开工形成了较多供应,叠加进口回流,无锡环保检查,无锡库存累积延续,不过佛山库存压力较小,整体不锈钢库存仍处于回升节奏,显示下游需求很淡。从不锈钢价格走势看,近期显然是镍价涨势超过不锈钢价格,镍带不锈钢上涨。原料端强劲,镍国内供需紧张尤其是镍铁供应不足成为阶段主导。但是因为不锈钢需求并未有显著的放大,涨势整体放缓,因此终端压力后期会对镍价走势形成压力。由于房地产相关数据显示增长放缓明显,因此对于建材相关的压力,以及对于家电端的预期均带来不利影响。
 
  当前镍价是在宏观数据不利,工业品普遍下跌背景下,叠加自身对于前期过度预期的修正形成的进一步回落调整,但对于镍价走势暂不至于过度悲观,在回归自身供需后,镍库存进一步收紧,镍铁限产执行实际变化,现货购销仍可能会形成一定的支持。因此在预期镍供需仍相对偏紧的背景下,近期普跌回落对下方空间暂不必过度悲观,在宏观冲击整体情绪宣泄后,仍要回归关注镍自身支撑情况。(方正中期杨莉娜)
 
    转自: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供应收缩有提振镍价 上涨空间需谨慎

    镍价在国庆长假前企稳,经过假期外盘有色整体好转,叠加国内镍供应收缩预期提振,节后展开进一步强劲反弹,回到9万元 吨附近。不过随着利多因素提振,以及国内外宏观因素进一步反映,对于镍价上行空间还需谨慎。
    2017-10-19
  • 供需两弱渐近 镍价重心继续下移

    今年以来,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镍板出现大幅下降,上半年绝对量下降约11万吨,而俄镍同期产量下降仅不到2万吨,某种意义上看,隐性库存尚在累积,接下来隐性库存显性化的风险不容小觑。
    2017-10-21
  • 钢价反弹 后市或冲高回落

    随着需求的好转,叠加环保限产预期和去产能继续推进等利好因素,4月最后一周钢价终于迎来较为明显的反弹行情。尤其是华北地区,建筑钢材价格涨幅较高。“五一”期间,华北地区钢坯价格已超过3000元 吨大关,单周上涨幅度超过8%。
    2017-05-04
  • 34家钢铁股百日追逐万亿市值 需求预期或成后市分歧

    与年初一轮上涨主要源于盈利大幅改善不同,这轮钢铁行情的驱动力更多来自钢材产品的持续涨价。在经历数年行业寒冬之后,钢铁企业终于在2017年迎来久违的春天。
    2017-08-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