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矿和不锈钢利空未尽镍价底部尚未显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4





  11月以来,镍价走势波动剧烈,短短的15个交易日,镍价曾经出现两次停板,其中一次是涨停,一次是跌停,镍价高位激烈震荡。
 
  菲律宾雨季如期而至 但印尼镍矿压力跟随
 
  进入11月份,菲律宾镍矿主产区苏里高已经正式进入雨季,来自菲律宾的镍矿发货量也从此前的200万吨每周,降低至150万吨每周以下,并且还会进一步的降低;而据菲律宾矿产和地质局近期的一份报告,菲律宾2017年1~9月镍矿石产量总计为1901万吨,上年同期为2134万吨,同比减少11%,数家矿山依然受到政府制裁暂缓生产,其他则受到恶劣天气冲击。另外,与此同时,中国自菲律宾的镍矿进口量也没有同比有过大放大,但是中国对镍矿的需求则同比增加;而港口镍矿库存增加的有限,这意味着,国内镍矿需求环节并未对菲律宾雨季做过多的准备。因此,近期镍矿价格相对保持抗跌的格局。
 
  而反观镍铁,因供暖季环保的主要影响集中在高炉低品位镍铁,高品位镍铁则未受到明显的影响,因此镍铁则受到不锈钢企业的挤压,镍铁冶炼利润大幅度回吐,目前基本上回归较低的状态。
 
  另外,由于印尼镍矿出口批准额度已经至2000万吨以上,这意味着未来来自印尼的镍矿量可以大幅度增加,因此,当前的镍矿强势并没有被太多认可。
 
  精炼镍短缺预期改变 主力移仓至1805合约
 
  2017年以来,国内镍仓单,从最高的8.75万吨下降至最近的3.31万吨,下降5.44万吨,降幅高达62%。镍仓单的降低,主要是缘于两个方面,首先是绝对镍价比较低,因此,全球主要的精炼镍生产企业,特别是镍板生产企业无进一步增产动力,镍板产量相对2016年则有一定的下降。而需求则随着2017年中国不锈钢产量的增加,相对2016年有所增加,从而导致镍仓单出现明显的下降。并且,10月份之前,下降的幅度较快,因此,使得1801合约的交割存在危机,市场逼仓情绪较浓厚。
 
  但随着印尼一期不锈钢运抵国内市场销售,从而挤压国内对精炼镍的需求,国内精炼镍缺口有所降低,近期精炼镍仓单下降速度放缓,而期货主力也开始从1801合约向1805合约转移,市场逼仓情绪大幅度降低。
 
  但是,尽管国内的不锈钢市场遭遇印尼一期的压力,但当前精炼镍供应依然有小幅缺口,并且LME镍板库存仅剩余8万吨附近,保税区库存也降低至3万吨附近,精炼镍仓单下降的格局延续,这对镍价构成一定的支撑。
 
  但是,因预期未来印尼镍矿进口量会增加,因印尼镍矿品位比较高,或增加国内镍铁的品位,这将进一步的降低精炼镍需求。另外,印尼二期不锈钢产能冲击尚未落地,两者综合下来,国内精炼镍供需格局可能会扭转,因此,尽管当前仓单依然在降低,但是对镍价的支撑效果不是很理想。
 
  不锈钢产能大战暂缓但并未至终局
 
  因受到印尼不锈钢的冲击,国内不锈钢一度掀起价格大战,最终不锈钢价格停留在当前的成本附近,目前印尼一期产能的冲击已经基本上被消化,但是二期产能的预期依然存在,所以,导致不锈钢终端需求和贸易环节均比较谨慎,不敢过多的接货。近期不锈钢现货市场库存有一定的回升,不锈钢市场虽然获得喘息,但却提价困难。不过,青山不锈钢已经和美国ATI公司成立联合公司,以开拓美国市场,这缓和印尼二期不锈钢产能对国内市场冲击的预期,但因美国市场目前尚未实际测试,能够承受多少产量则不确定,因此,国内不锈钢市场谨慎的情绪或难以消除。
 
  因此,综合情况来看,当前镍铁、不锈钢冶炼环节利润已经被挤压完成,但是镍矿价格仍然处于高位,印尼镍矿的进口冲击尚未体现,加上印尼不锈钢二期产能尚未被消化,因此镍价在二者影响消散之前,或依然以偏弱为主。但二者影响消化之后,镍价中长期看涨方向不变。另外,随着印尼不锈钢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国内部分产能开始转向普碳钢或400系不锈钢,这加剧了400系不锈钢的市场压力,整体上,国内不锈钢市场格局巨变只是休憩,尚未到终盘。(作者:华泰期货 徐闻宇 吴相锋)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供应收缩有提振镍价 上涨空间需谨慎

    镍价在国庆长假前企稳,经过假期外盘有色整体好转,叠加国内镍供应收缩预期提振,节后展开进一步强劲反弹,回到9万元 吨附近。不过随着利多因素提振,以及国内外宏观因素进一步反映,对于镍价上行空间还需谨慎。
    2017-10-19
  • 供需两弱渐近 镍价重心继续下移

    今年以来,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镍板出现大幅下降,上半年绝对量下降约11万吨,而俄镍同期产量下降仅不到2万吨,某种意义上看,隐性库存尚在累积,接下来隐性库存显性化的风险不容小觑。
    2017-10-21
  • 镍价回落调整后市仍可期待

    镍价回落调整后市仍可期待

    镍价小心翼翼躲过了“双十一”情绪宣泄,但是还是没能躲过进一步回调的命运。11月15日在宏观数据不利,工业品集体下行中,镍价跌势显著。
    2017-11-30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