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缩减致镍价大跌 持续时间或有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9





  当前,钢厂减产带来对镍铁、镍矿等原料端的挤压,近期,镍价大幅度下挫,但是因为目前菲律宾正处于雨季,并且港口库存也不高,国内只能指望印尼的镍矿发货,这样的挤压非常困难,因此,镍价回落过程很难顺畅,难以形成趋势。
 
  印尼不锈钢冲击预期缓和
 
  此前,不锈钢因预期印尼二期项目的冲击,国内终端和贸易商接货较为谨慎,从而导致现货市场消化能力较弱,钢厂大幅度进行价格战。价格战的结果则使得国内整体不锈钢冶炼无利可图,而青山集团在国内的不锈钢产能也比较大,也受到影响,因此近期传出印尼二期产能暂停生产的消息。这意味着,印尼不锈钢二期项目对国内不锈钢市场的主要冲击预期暂停。
 
  从此前跟踪的情况来看,印尼二期项目主要是瞄准美国市场,此前青山集团已经和美国ATI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以向美国市场销售不锈钢。
 
  但整体情况而言,由于印尼不锈钢二期随时可以开启,因此,虽然短期冲击预期暂停,但一旦市场好转,或将重新启动,因此,冲击暂停,并未彻底消除。
 
  国内不锈钢渡过最悲观阶段
 
  近期部分300系不锈钢企业计划转产,最近的是北海诚德拟在12月份转产普碳钢50%的产能,而此前,已经有大型不锈钢企业业已转产普碳钢了。当前市场状况下,因普碳钢利润较好,并且市场容量大,因此,成为不锈钢企业转产的优先考虑选项。短期可能会造成需求的降低,但是不锈钢市场此前的压力主要是预期所致,因此,预期一旦消除之后,不锈钢市场或会有所活跃,加上当前不锈钢产能利用率低,因此转产的产能或很快被其他厂家补上,因此,转产或停产对镍价的压力影响难以持久。近日,钢厂普遍下调原料的招标价格,钢厂冶炼利润有所好转,不锈钢市场暂时来看已经渡过了最悲观的阶段。
 
  另外,笔者认为,钢厂转产400系是比较难的,主要是400系市场增量比较小,市场容量狭窄,无法容纳过多的增量。从近期的情况来看,钢厂主要以转产普碳钢为主,利润好且市场容量大。
 
  国内镍矿指望印尼镍矿出口
 
  截至2017年11月底,印尼镍矿的出口配额已经至2000万吨,未来来自印尼的镍矿冲击预期较浓厚,但是,获得印尼镍矿出口企业会平衡出口量和出口利润之间的关系,并且镍矿出口并非是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单纯镍矿进口的冲击并不会特别强烈,只是会限制镍价的上涨幅度。因为印尼镍矿镍含量品位、镍铁比值比较高,因此,使用印尼镍矿或整体提升国内镍铁的含量,这或挤压精炼镍需求,但这部分量比较有限。因此,笔者认为,实际压力并不会太大。
 
  综合来看,印尼不锈钢二期暂停之下,镍价最核心的冲击压力暂时消失,镍价缺乏大幅度看跌的基础。而印尼镍矿和国内不锈钢企业的转产,笔者认为,利空均比较有限,当前的市场压力主要是钢厂减产带来的对镍铁、镍矿等原料端的挤压,但是因当前菲律宾正处于雨季,并且港口库存也不高,国内只能指望印尼的镍矿发货,这样的挤压是很困难的。因此,短期镍价下跌属于一般下跌,难以形成趋势下跌。
 
  精炼镍供需依然存在短缺,虽然缺口收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库存依然处于下降通道,因此,中长期镍价看涨不变。(作者:华泰期货 徐闻宇 吴相锋)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供应收缩有提振镍价 上涨空间需谨慎

    镍价在国庆长假前企稳,经过假期外盘有色整体好转,叠加国内镍供应收缩预期提振,节后展开进一步强劲反弹,回到9万元 吨附近。不过随着利多因素提振,以及国内外宏观因素进一步反映,对于镍价上行空间还需谨慎。
    2017-10-19
  • 供需两弱渐近 镍价重心继续下移

    今年以来,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镍板出现大幅下降,上半年绝对量下降约11万吨,而俄镍同期产量下降仅不到2万吨,某种意义上看,隐性库存尚在累积,接下来隐性库存显性化的风险不容小觑。
    2017-10-21
  • 镍价回落调整后市仍可期待

    镍价回落调整后市仍可期待

    镍价小心翼翼躲过了“双十一”情绪宣泄,但是还是没能躲过进一步回调的命运。11月15日在宏观数据不利,工业品集体下行中,镍价跌势显著。
    2017-11-30
  • 镍矿和不锈钢利空未尽镍价底部尚未显现

    11月以来,镍价走势波动剧烈,短短的15个交易日,镍价曾经出现两次停板,其中一次是涨停,一次是跌停,镍价高位激烈震荡。
    2017-12-04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