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供应端弹性降低关注锡中长期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2





  2017年锡消费增速整体下降,而供应基本上能够满足需求,整体供需基本平衡,锡价格几乎持续一年的震荡,近期锡价格有所下调,建议关注长期投资机会。
 
  锡矿供应弹性逐步降低
 
  自2014年开始,中国锡矿进口量连年快速增加,主要因素是缅甸锡矿的崛起,不过,笔者认为缅甸锡矿经过近几年的开采,缅甸锡矿供应能力或已经至顶峰。2017年的进口数据有所下降,但是品位提升,主要是缅甸选矿能力的提升,总进口金属量差不多环比持平,但是这是以库存消化为代价,因此预计未来锡矿进口的弹性降低。
 
  2017年,中国国内锡矿产量整体处于低位,比较平稳,主要是国内锡矿缺乏有效的新增矿山产能,并且环保压力比较大,国内锡矿开采已经进入有序阶段,在价格不过度变化的情况下,国内锡矿供应预计受到环保的限制,以及资源的逐步枯竭,整体供应弹性较小,这种情况之下,笔者认为整体锡矿供应弹性比较小。
 
  国内精炼锡产量受限
 
  由于锡矿供应增量有限,2017年国内精炼锡产量增量比较有限;而预计2018~2019年,缅甸锡矿供应可能更为吃紧,锡矿加工费可能维持在低位甚至或进一步降低,依然限制精炼锡的产量,笔者认为未来两年精炼锡产量增量比较有限。
 
  从中国进口结构来看,精炼锡的进口以玻利瓦尔为主,印尼向中国出口量较小,因此2018年进口精炼锡来源比较受到限制。在加上中国锡出口关税取消,国内锡资源受到国际需求的竞争,整体很难通过进口来满足潜在的需求增长。
 
  锡需求依然处于上升期
 
  2016年中国电子电工行业锡需求爆发性增长,主要是中国在芯片、电子消费等领域取得较好的成就。2017年电子行业锡需求维持较高的平均增速,不过主要是上半年的贡献,而下半年,由于此前的基数较高,需求同比增速快速下降。
 
  而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电子电工领域锡需求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但目前从产业产能建设周期来看,2018年电子行业锡需求或保持自然增长,笔者预计全年需求增速或在5%左右。不过,预计2018年年底开始新一轮产能需求可能会逐步到来,2019年预估需求增速有望再度上升至10%以上。
 
  综合来看,由于受到锡矿供应的弹性影响,加上近几年新增锡矿资源比较少,中国精炼锡总供应是有限的,但是需求依然处于上升期,并且展望增量预估仍然较大,锡长期看涨格局不变,近期锡价格有所回落,建议关注中长期投资机会。(作者:华泰期货 徐闻宇 吴相锋)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铜价重心上移 中长期看涨逻辑不变

    9月25日至10月17日,美元指数涨幅1 39%,区间振幅2 24%,反弹突破半年来的下降趋势后进入盘整行情。沪铜主力合约在此期间涨幅10 93%,区间振幅12 12%
    2017-10-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