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国内锌市场存短缺预期 短期锌价或高位波动加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5





  春节前,内外锌价呈现高位波动态势。春节期间,沪市休市,伦锌期价一度上冲至3595.5美元/吨,创出近10年的新高,之后冲高回落。整体来看,锌价高位震荡格局不改。对于春节后,笔者认为,锌市场需主要关注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
 
  国内锌锭存短缺预期 关注实际消费启动情况
 
  春节前后国内锌锭库存惯例累积,尽管今年锌锭库存累积时间点提前,且累积幅度较往年春节期间将偏高。但由于2017年国内锌锭库存去化较为彻底,因此节后首个工作日来看,国内锌锭社会库存同比仍处于偏低水平。
 
  从表1中可见,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即2018年2月22日,国内锌锭社会库存为27.09万吨,与2017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的库存水平基本相当,均处于偏低水平。并低于2016年和2015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的库存水平。
 
  由于国内锌锭低库存态势的维持,春节后消费一旦恢复,下游补库启动,国内锌锭供应阶段性短缺的预期再起。因此春节后,下游消费实际的启动情况值得关注。
 
  从短期来看,市场对于节后需求的恢复抱有一定的期待。2017年冬季以来环保限产导致部分项目推迟,故环保抑制的需求可能在春节后有加快释放的可能。加上今年春节时间较晚,很快将进入3月份的开工季。不仅天气回暖有助于北方地区施工的恢复,而且3月15日北方环保限产期限结束,环保因素对于镀锌等下游开工的限制或有所放缓。
 
  从2018年后期偏长时间来看,整体国内固定投资增长放缓趋势或难以改变。对于2018年全年国内锌消费的增长幅度预期,笔者暂时持偏谨慎的观点。
 
  锌矿加工费谈判再度开启 短期国内外锌矿供应延续偏紧
 
  据文华财经报道,在2月19日当周的行业会议上,全球锌矿商与加工企业未能就2018年锌矿加工费用达成协议,可能会推迟1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主要为各方对下半年锌矿供应增加的前景存在分歧。因此,2018年锌矿加工费的谈判情况,将为短期锌市场的关注焦点。而对于短期国内外锌矿供应仍维持偏紧态势,市场对此是确凿无疑的。短期来看,受高锌价的提振,节后国内冶炼企业开工将延续偏高的水平,故原料矿补库需求仍较高。同时,春节假期结束以及天气的回暖,国内矿山企业开工也将逐渐恢复。加上一季度有部分进口矿补充。因此,短期来看,春节后国内锌矿供应或不至于进一步趋紧,但暂难趋松,整体上仍延续节前偏紧的态势。
 
  国外库存持续流出 LME锌仍有反复挤仓可能
 
  春节期间,LME锌库存继续流出,延续节前的下降趋势。至2月21日已减少至14.67万吨,为2008年6月19日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据了解,国外锌锭隐性库存也同样在去化中。受低库存因素的影响,LME锌期价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已出现两次明显的挤仓情况。在锌锭低库存的背景下,预计后期LME锌价仍有反复挤仓的可能。
 
  短期美元指数 对有色板块影响仍将凸显
 
  2017年12月初以来,有色板块表现为高位震荡偏强态势,部分受到了弱势美元的支撑和提振。目前来看,美元指数对有色板块的影响仍将凸显。节后市场对于3月份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或使得短期美元指数难以持续下调,从而对于有色板块尤其是伦市金属的支撑有减弱可能。同时,人民币进一步大幅升值的压力也有所放缓,从而有利于锌内外比值的企稳修复。
 
  总结和展望
 
  综上分析,短期锌内外基本面仍较强。随着国内节后开工季的临近,消费有望启动回暖,市场对国内锌锭阶段性短缺预期升温。与此同时,低库存因素对伦锌期价仍持续支撑。不过受3月份美联储加息概率上升影响,短期美元指数或难以持续弱势,对有色板块的提振或减弱。因此,预计短期锌价将维持高位震荡态势,但波动仍较为剧烈。
 
  此外,节后国内锌锭或将阶段性短缺,这一方面将推动沪锌期货基差的走强,带动近远月价差的回升;另一方面,或导致短期沪锌期价相对于伦锌期价的抗跌性或补涨需求更为凸显。因此操作上,建议关注并阶段性把握买沪锌近月卖沪锌远月的跨期机会,以及买沪锌卖伦锌的跨市场机会。
 
  同时,在上述两个操作中,需重点关注锌内外比值修复回升的情况下,保税区锌锭库存或进口锌迅速流入国内这个主要的风险因素。(作者:中信期货 郑琼香)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钢价持续高位 七月铁矿仍可期

    螺纹钢在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政策下供需保持紧平衡,截至2017年6月8日,螺纹钢社会库存390 06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20 56万吨,降幅为5%,社会库存下降快,钢厂挺价得力使得螺纹现货价格表现坚挺。
    2017-06-27
  • 锌价持续高位 矿企持续盈利

    锌价持续高位 矿企持续盈利

    2017年以来,锌市虽然没有出现第一季度的持续向好,但第二季度锌价持续保持高位,保障了行业整体利润。卓创报告预计,锌价或延续外强内弱,国内锌价料有小幅上行概率。
    2017-07-05
  • 下半年钢坯市场将高位震荡

    今年上半年,国内钢坯市场整体呈现涨多跌少的偏乐观局面,并且在淡季出现屡创新高的“怪象”。金联创分析师谭文秀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市场受低供应高需求的支撑。再加上去产能的加码以及期货市场的拉升等利好因素,作为钢市风向...
    2017-07-20
  • 国内钢价强势上涨 进口矿价站稳阶段性高位库存下降

    国内钢价强势上涨 进口矿价站稳阶段性高位库存下降

    分析认为,虽然全年钢铁“去产能”的任务完成顺利,但国家继续强调加强环保、能耗、安全、质量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显示了此次钢铁业结构调整的决心。随着相关环保及产能调整因素的明晰化和持续化,国内钢市将继续寻找供需之间新...
    2017-08-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