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铜工业的发展迎来四大新机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7





  2018年全国两会已经落下帷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各项政策及改革措施也将逐步落地。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元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发展等求,将为我国铜工业的发展带来四大新机遇。


  机遇一:蓝天保卫战助推煤改电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蓝天保卫战的重点任务之一是改善PM2.5浓度,而煤改气、煤改电在降低PM2.5浓度方面的贡献率在三分之一以上。生态环境部将很快出台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并在“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提出更高目标。


  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坚定决心将进一步促进煤改清洁能源措施的推广。截至两会期间,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范围内,煤改气、煤改电已完成470多万户,未来这一数字还将进一步上升。根据Brilliance咨询公司的调研,中国北方12个主要城市将在未来3年内投入2000亿元推广清洁能源供热。


  电供暖方式因其方便、清洁、节能等优势在先期改造中得到了广泛应用。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持续推进,以空气源热泵为代表的铜密集型电供暖产品和技术也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Brilliance咨询公司的调研显示,2016年仅北京地区就有超过15万户家庭安装了空气源热泵用来替代燃煤锅炉,空气源热泵占北京地区煤改电计划所覆盖家庭总数的76%。一个典型的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的用铜量大约在20公斤左右,而安装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随之而来的电网升级改造也将进一步增加铜的用量。


  机遇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疾病防控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16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前也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揭牌仪式上,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特别提出“要把预防放到更重要位置,加强健康教育和疾病防控,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尽量少得病、不得病。”


  根据国际铜业协会的数据,在引起感染的细菌和病毒中,80%经由接触传播。由于致命病原体往往能够存活数天,传统材料和涂层无法有效减少危险细菌数量。而抑菌铜材料可杀灭超过99%的致命微生物,并可以持续杀灭细菌,能够在2小时内杀灭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耐万古霉素肠球菌、葡萄球菌以及大肠埃希菌,且铜材料在回收利用后其抑菌性也不会受损。美国临床试验表明,抑菌铜可将感染率降低40%~70%。基于与医源性感染相关的医院直接成本分析,在发达国家卫生保健领域使用抑菌铜,每年可节约110亿~140亿美元。随着国内对健康生活和疾病预防的重视, 抑菌铜产品也有望获得公共消费和家庭消费市场更多的认可,在公共场所,如医院、学校、公共交通、酒店旅馆,以及家庭应用场景中得到更多的使用。


  机遇三:新能源汽车市场用铜需求将持续增长


  过去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的爆发式增长,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和年销量分别从5年前的1万辆和1000辆,快速增长至去年的180万辆和80万辆左右。《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生产能力将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在今年的两会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多位人大代表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提出了政策建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3次提到新能源汽车,分别要求推动其产业发展,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对外开放,并建议将新能源汽车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3年。


  铜以其高导电率、散热性、良好的延展性和强度成为了电动汽车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也为我国铜工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根据辉方咨询机构的数据统计,一辆小型电动车的单车用铜量在40公斤以上,如果将大巴车统计在内,中国电动汽车的平均用铜量可达到70公斤左右。按照2020年500万辆的规模估算,届时我国电动汽车用铜量将超过30万吨。如再进一步估算充电站及充电桩的用铜需求,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的总铜用量将达到40万吨以上。


  机遇四:生态文明建设鼓励绿色金属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强调,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经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生态文明内容首次写入中国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也明确指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推进绿色发展、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议题。


  相比其他有色金属,铜在促进循环经济与绿色发展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也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一种可循环利用的资源,铜可以被100%回收利用,且反复的回收加工程序不会造成任何性能损失。因此,促进铜的循环利用本身就可以起到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等对生态环境发展有益的作用。此外,由于在导电和耐腐蚀等方面性能极佳,铜也越来越多地被用于高效电机、高效家电、高效变压器等节能减排领域。以高效变压器为例,目前我国发电量的6.6%会在输配电过程中损耗,其中来自传统配电变压器的损耗高达40%~50%,而铜能够为变压器提效降损,因此在电流传导过程中可以节约宝贵的电力能源。(国际铜业协会)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