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产业持续平稳运行 出口面临较大压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6





  2018年4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23.1,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为62.1,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一致指数为66.6,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初步判断,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在“正常”区间比较平稳运行。
 
  产业景气指数微幅回落,但仍在“正常”区间
 
  2018年4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显示为23.1,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景气指数连续回落,但降幅明显减少,仍在“正常”区域较平稳运行。
 
  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的12个指标中,LMEX指数、M2、商品房销售面积、有色金属进口额、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发电量、主营业务收入、有色金属出口额位于“正常”区间;汽车产量、家电产量、利润总额等位于“偏冷”区间。
 
  先行合成指数小幅回落
 
  2018年4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为62.1,较上月回落0.7点。先行指数五个月连续回落,且回落幅度平稳。
 
  季调后,先行指数的7个指标中,从同比来看,4项指标上升,LMEX、M2、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有色金属产品进口额,增幅分别为17.7%、9.0%、1.5%和33.5%;从环比来看,M2、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有色金属产品进口额均有上升,增幅分别为0.7%、1.1%和0.5%。
 
  有色金属产业仍在持续平稳运行
 
  从国际上看,今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势头不断增强,美国经济延续回升态势,欧洲经济强势复苏,日本经济延续温和复苏,新兴经济体相对优势逐步扩大。但是目前世界经济依然面临货币宽松政策有待调整,经济增长结构性问题尚存,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三大不确定因素。
 
  从国内来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经济运行呈现出“稳、新、优、好”的特征可以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4月份,制造业PMI为51.4%,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一季度均值和上年同期0.4和0.2个百分点,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综合经济增长、城镇失业率等宏观指标的表现来看,我国经济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仍将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这个经济局面也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创造了条件。但也应看到一些隐忧依然存在,国内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居民收入增长较慢、社零消费持续高增面临压力。
 
  从有色金属产业看,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生产运行总体平稳。3月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455.4万吨,同比、环比皆有增长,涨幅分别是1.0%和8.3%;同期全行业主营业务为4691.4亿元,同比回落、环比上升,同比降幅为7.5%,环比增幅为38.5%;同期全行业利润总额为125.1亿元,同比回落33.3%,环比增加16.7%。受消费转暖、环保趋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造成供给短缺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有色金属市场行情走势向好。但是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导致全行业尤其是铝材出口的国际贸易环境不断恶化,出口面临较大压力。此外还应看到,有色金属行业投资持续下滑的局面仍没有得到改变。当前,受资源与环境的双重约束、供给过剩和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科技创新和拓展应用的双重短板制约,短期内行业仍难有根本性好转。
 
  总体看,未来一段时期有色金属行业仍有望维持平稳运行的态势。(张念)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有色金属产业延续回升态势

    2017年1月份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1月份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36.5,较上月回升1.7点,在“正常”区域继续稳定回升。
    2017-03-23
  • 有色金属行业供需双收缩

    由于2015年四季度至2016年一季度金属价格处于阶段性底部,位于成本分位线上端的产能相继关停、减产,使得行业逐渐步入自然式去产能,叠加政策性去产能,给端产能过剩的情况逐步出清
    2017-03-24
  • 今年主要有色金属产品产量预计增长4.8%左右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局面,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各项政策措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产量平稳增长、效益明显改善,产业总体呈稳定运行势头。
    2017-03-27
  •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召开巡视整改通报警示大会

    按照国资委党委巡视整改要求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工作部署,5月8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召开了巡视整改通报警示大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陈全训,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副局级巡视专员黄宝荣,中国有色金属...
    2017-05-17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