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因素齐发力 铅价强势回归可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30





  短期全球整体库存同比偏低


  从铅锭库存的不同指标指示来看,均表明全球铅锭库存同比处于偏低的态势。对于国内铅锭社会库存,自下半年以来,上海和广东地区合计的社会库存稳中有降。6、7月份冶炼厂陆续检修完毕,产能提升供给增加,但库存数据显然不支持产量释放预期。原料端铅精矿仍处于较为紧俏态势,国内加工费虽于近期有小幅提升,但幅度极其有限。而进口加工费则稳定于20美元/吨毫无变化,表明进口国际铅精矿仍呈现紧缺态势。主要由于铅锌多为伴生矿源,锌价相对较高,矿企着重与开发锌富含区,导致铅精矿相对紧俏。


  铅锭库存水平整体偏低,显示供应端延续偏紧态势。从国内铅的供需状况来看,铅锭库存得以维持较低的水平,一是环保因素对供应端的压制所影响,二是铅价下跌过于猛烈导致炼厂积极性下滑产出萎缩。


  生态环保督察工作致供给收缩


  2018年生态环保督察频繁,对原生铅和再生铅冶炼厂经营生产造成明显影响。安徽太和再生铅整合改造缓慢,阜阳承受环保压力铅厂减产幅度较大。生态环保督察趋严,铅市供应偏紧的局面短期难以缓解,利好铅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7月铅产量41.0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5%。7月铅日均产量1.32万吨,比6月日均产量低174吨。1~7月,铅累计产量276.2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5%。严格的生态环保督察对原生铅和再生铅冶炼厂的经营生产造成较为明显的影响。但近期随着铅价回落,中游炼厂有备矿需求,但矿山则捂货不出。据上海有色数据,7月份,国内再生铅产量13.72万吨,环比增加0.79万吨。7月再生铅冶炼开工率达51.09%,环比上升2.78%,同比下降10.29%。7月份再生铅冶炼厂产量小幅上扬,环保缓和再生铅冶炼厂陆续恢复生产,再生铅供应量小幅回升。然而,近期铅价大幅下挫,但是原料废电瓶价格支撑明显,再生铅利润微薄,整体生产积极性不高。


  国际铅锌研究小组(ILESG)上海有色网数据显示,7月原生铅冶炼厂开工率为60%,环比上升4%,同比减少3.6%。前期环保受限的河南济源市冶炼厂陆续回归正常。并且内蒙古、云南冶炼厂检修结束,产量贡献陆续恢复。8月伴随铅价的大幅回落,安徽铜冠开始检修和技改,并且河南地区铅厂由于冶炼利润微薄也出现检修迹象。并且随着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开启,铅锭供应恐将持续受限,8月产量或将持续回落。


  消费旺季需求提升


  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铅下游表现略弱于预期。电动车电池消费处于旺季不旺的态势,其下游表现较弱。对于汽车电池,冬季为季节性消费旺季,汽车电池更换需求预期平淡。但从实际表现来看,国内汽车电池刚性消费有所回升,但由于经销商对后市持偏谨慎态度,补库节奏相对平稳缓慢。因此,由于终端消费补库力度有限,铅蓄电池企业薄利多销价格竞争激烈,但成品库存依然去化缓慢。


  国内蓄电池企业对三季度需求旺季期待已久,但二季度,特别是5月份的开工率很高,造成成品库存去化缓慢。但随着下游电池厂夏季高温假期的结束,对原料铅补库需求开始缓慢恢复,因此阶段性铅消费环比有所好转。但一方面,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保形势严峻,河北地区的蓄电池企业开工复产率受到一定的限制。另一方面,终端下游表现稳中偏弱,即使三季度电池消费将逐渐步入传统旺季,下游及经销商对后市均维持偏谨慎态度,大量补库十分谨慎。整体上国内铅下游消费与去年相比不尽如人意。


  前期激烈的价格大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需求。并且近期铅价下滑,电池经销商看空后市,采购谨慎,目前国内铅蓄电池企业成品库存处于偏高的水平。然而,随着夏季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电池成品库存有望继续去化。


  铅终端消费虽难有亮点体现,但整体铅消费表现将较为平稳,一是电动车市场及汽车市场已相对饱和,增速有限。二是电池质量普遍提升,特别是启动电池更换频率较低。三是锂电池的替代需求,但由于价格偏高,需求有限。因此,铅酸需求电池由于其特有的价廉物美品质,短期内被替代的可能性很低,铅蓄电池消费整体平稳的概率很高。(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内钢价强势上涨 进口矿价站稳阶段性高位库存下降

    国内钢价强势上涨 进口矿价站稳阶段性高位库存下降

    分析认为,虽然全年钢铁“去产能”的任务完成顺利,但国家继续强调加强环保、能耗、安全、质量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显示了此次钢铁业结构调整的决心。随着相关环保及产能调整因素的明晰化和持续化,国内钢市将继续寻找供需之间新...
    2017-08-08
  • 黑色系商品强势后领跌  螺纹钢逆势独获3.67亿元资金热捧

    黑色系商品强势后领跌 螺纹钢逆势独获3.67亿元资金热捧

      延续近一个月强势格局的黑色系商品,日前期价进入大幅回调格局。从昨日盘面来看,焦炭期价跌幅最深,盘中主力合约曾一度暴跌逾5%,螺纹钢期价也触及一月新低,但却引得3 67亿元资金的热捧,多空持仓同步提升;与之对应的...
    2018-06-27
  • 国内需求受阻 铅价上行需外盘发力

    国内需求受阻 铅价上行需外盘发力

    沪铅市场自2017年10月以来即表现持续的盘整状态,1月份,受到锌市游资的带动,形成阶段性的上冲浪,但由于铅价已大幅超过再生铅的成本位,在2万元 吨一线遭受极大的阻击,铅价整体呈现震荡整理的状态,在1 78万~1 9万元 吨盘整。
    2018-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