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价四季度或以筑底震荡为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5





  展望四季度,镍市供应增量主要来自于精炼镍隐性库存进口担忧,且在宏观偏空的大背景下,三元电池需求增速放缓,镍价可能难以恢复之前的强势,但因300系不锈钢增产量、纯镍使用比例增加,精炼镍需求得到支撑,预计在宏观环境进一步恶化前,镍价下方空间可能亦不大,或以筑底偏强震荡为主。
 
  具体来看,国产镍铁方面,前期因环保关停的高镍生铁厂基本恢复产量,在高利润刺激下生产积极,加上印尼镍铁进口量增加,四季度国内镍铁供应预期依然增加。鑫海新投产能由10月推迟到年底,该产能在四季度可能无增量。
 
  电解镍方面,尽管全球精炼镍显性库存持续下滑,但其降幅可能已超供需缺口,或存在一定隐性库存。近期,精炼镍进口窗口长期开启,可能导致隐性库存流入国内,从而打压镍价。不过,隐性库存暂时还不满足大量释放的条件,且隐性库存释放后,将导致现货转为贴水并扩大。
 
  全球电解镍方面,主要新增量是印尼的湿法产能开工,但距离其投产时间较长,近两年可能不会产生影响。不过,若后期陆续出现更多湿法产能建设,则精炼镍长线供应瓶颈可能打开。从传统镍企来看,由于部分转产硫酸镍,精炼镍产量可能会以持稳为主。
 
  需求方面,尽管三元电池增速明显放缓,但不锈钢对镍需求增加。因广青设备改造提升300系不锈钢产量,以及300系利润较好,而200系货源偏多,加上北方部分大型不锈钢厂检修结束,四季度300系不锈钢产量可能增加8万吨/月以上,从而为镍需求带来支撑。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供应收缩有提振镍价 上涨空间需谨慎

    镍价在国庆长假前企稳,经过假期外盘有色整体好转,叠加国内镍供应收缩预期提振,节后展开进一步强劲反弹,回到9万元 吨附近。不过随着利多因素提振,以及国内外宏观因素进一步反映,对于镍价上行空间还需谨慎。
    2017-10-19
  • 供需两弱渐近 镍价重心继续下移

    今年以来,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镍板出现大幅下降,上半年绝对量下降约11万吨,而俄镍同期产量下降仅不到2万吨,某种意义上看,隐性库存尚在累积,接下来隐性库存显性化的风险不容小觑。
    2017-10-21
  • 镍价回落调整后市仍可期待

    镍价回落调整后市仍可期待

    镍价小心翼翼躲过了“双十一”情绪宣泄,但是还是没能躲过进一步回调的命运。11月15日在宏观数据不利,工业品集体下行中,镍价跌势显著。
    2017-11-30
  • 镍矿和不锈钢利空未尽镍价底部尚未显现

    11月以来,镍价走势波动剧烈,短短的15个交易日,镍价曾经出现两次停板,其中一次是涨停,一次是跌停,镍价高位激烈震荡。
    2017-12-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