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锌期货近强远弱结构有望强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0





  2018年期间,沪锌期货呈现近强远弱结构,2018年9月以来,该特征进一步凸显,沪锌期货近远月价差不断扩大。


  2019年,沪锌期货近强远弱结构仍将大概率维持,且近远月价差仍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主要为以下几方面的逻辑所推动。


  第一,锌远期供应增长预期维持。


  不管是锌矿供应,或锌锭供应,2019年均维持增长预期。锌矿供应进一步充足,预计有望带动锌矿加工费的持续走高,从而支撑冶炼利润维持较高的水平。在高冶炼利润的刺激下,2019年冶炼企业开工意愿上升。目前来看,现有正常的锌冶炼产能开工率均较高。从近端来看,春节后锌锭供应有缓慢回升可能。一方面,河池南方公司1月份由于电力系统影响出现减产,预计2月份可回归正常生产。另一方面,湖南花垣地区部分选矿生产已恢复,不排除春节后推动当地锌冶炼生产的恢复。


  不可控因素仍将限制今年上半年国内锌冶炼产出的释放幅度。其一,株洲冶炼厂因搬迁新址,老厂锌冶炼关闭,新厂电解槽尚未安装完毕。其二,汉中锌业公司因渣废料配套处理所限制,仍部分限产中。株冶和汉中这两家大型企业,估计需等至年中才有望恢复正常生产水平。此外,部分新增锌冶炼产能投产需等至下半年才落地。


  因此,从国内锌冶炼产出供应节奏来看,一季度,国内锌冶炼产出将为2019年的低点,二季度环比有望小幅回升。预计下半年冶炼产出环比增加幅度将相对明显。


  第二,锌锭库存支撑体现或先强后弱。


  1~2月,由于国内春节假期影响,国内锌锭库存呈现季节性累积态势。今年1~2月,国内锌冶炼产出量部分受限。因此,对于今年春节前后国内锌锭的累库程度,市场担心累积量或相对有限。不过今年镀锌等下游春节前补库力度偏弱,且春节计划停工放假较长,预计今年春节前后,国内锌锭社会库存累积幅度低于2018年春节前后的累积量20万吨,但可能高于前几年的累积量10万吨。预计今年春节前后,锌锭社会库存累积量为16万吨左右。


  3月份,传统消费旺季启动,将带动锌锭库存的再度去化。届时库存的去化,从供应端来看,冶炼产出的恢复先慢后快,因此,估计对3月的供应增量尚不明显,但对3月后期的增量将逐渐加大。从消费端来看,尽管元旦以来消费刺激政策预期加强,但2019年经济增长尚难乐观,消费表现或难有真正起色。总的来看,锌锭低库存的支撑于3月份至二季度初或将再度体现,但二季度末之后,锌锭库存的支撑作用或逐渐弱化。


  第三,降税预期提升,将强化沪锌期货BACK结构。


  进入2019年后,市场对于企业增值税进一步下调的预期加强。2018年5月,企业增值税税率下调1%,对企业部门减负有正面影响,但幅度太小,不能抵消营改增税基变大的影响。因此,预计2019年企业增值税有望进一步下调。乐观估计,本轮增值税降税幅度为3个基点,影响远期锌价下调幅度为630元/吨左右。中性估计,增值税降税幅度为1个基点,影响远期锌价下调幅度210元/吨左右。


  对于2019年降税时间的判断,若今年3月份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估计降税政策落地或略为迟缓,可能需等至5月份。若谈判进展不顺利,不排除3月份减税政策迅速落地的可能。对于沪锌期货的各个合约来说,若政策5月份落地,主要为锌1906及后续合约受波及。若政策3月或4月落地,主要为锌1904或锌1905及后续合约受波及。可见,锌1902和锌1903合约直接受降税影响的可能性较小。(作者:中信期货 郑琼香)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伦锌提振 沪锌节前或高位运行

    最近一个月,在美元走弱的提振下,外盘伦锌涨势如虹,于1月29日出现走强,一举突破3500整数关口,刷新10年高位,沪锌主力1803受伦锌提振走强,收于27055元 吨,亦创下10年新高,日涨幅达3 44%。
    2018-02-02
  • 供应逐步增加 沪锌或偏弱运行

    从近期公布的国内数据来看,我国宏观经济亦呈现下行压力。从基本面来看,虽然目前库存偏低,但是境外主要锌矿山已经陆续复产,下半年全球锌精矿供应或增加。在多重利空压制下,沪锌或呈现偏弱运行的态势。
    2018-07-24
  • 增产成沪锌多头“拦路虎”

      上周,有色金属期货弱势震荡,表现最差的品种为锌,下跌3 66%。沪锌为何受到空头青睐?业内人士分析,当前锌市场原料供应宽松,需求疲弱压制价格,加工费维持高位或进一步提振冶炼厂生产积极性,中期锌价难以明显走强。
    2018-12-17
  • 沪锌不具备持续走高条件

    近期,伦锌价格反弹,逼近2500美元 吨。短期盘面结构性短缺风险支撑锌价反弹,但由于宏观经济承压,终端消费疲弱依然是驱动锌价的主要逻辑,锌价中期弱势格局难改。
    2019-01-14

热点视频

北京市朝阳区区领导慰问离退休干部和北京市劳动模范 北京市朝阳区区领导慰问离退休干部和北京市劳动模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