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山公司:变革图强 摘掉十年亏损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07





  2018年,对百年铅都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口山公司”)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就在这一年,全体水口山人变革图强,奋力自救,实现了涅槃重生。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创利润2.06亿元,一举甩掉长达10年之久的亏损帽。
 
  从昔日的“亏损大户”一跃成为湖南有色的“盈利骨干”,从“处僵治困”重点单位到中国五矿“一类重要骨干子公司”,水口山公司走过了一段艰难的蜕变之路,如今再次焕发出久违的荣光,闪耀出金色的光芒。
 
  水口山人至今无法忘记,从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持续低迷的有色行情,日趋严苛的安环监管,脆弱的盈利能力,沉重的社会负担……一系列接踵而至的困难考验着水口山人的意志。
 
  由于生产经营举步维艰,企业连续10年亏损,每年亏损额高达近2亿元。2016年,国务院国资委把水口山确定为“僵尸企业”,被中国五矿列为“处僵治困”重点单位,面临着随时关停的可能。
 
  2017年10月份,中冶葫芦岛有色掌门人王明辉临危受命,转任水口山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如何把企业从生死边缘拉回来,让职工从迷茫中找回自信,考验着新任领导班子的智慧与胆识。
 
  扭亏脱困之路险阻重重,曲折艰难。当时的水口山,管理混乱、人心涣散,企业看不到方向,职工看不到希望。水口山将何去何从?
 
  在几万名职工家属充满期许的目光中,公司新任领导班子将“振兴国企、满足职工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第一使命,励精图治谋发展,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釜沉舟的勇气,精准出招,打出一套扭亏脱困“组合拳”。
 
  变观念:
 
  传导责任,形成发展合力
 
  如何将职工涣散的心凝聚起来,如何将职工落后的观念转变过来,如何将职工振兴企业的信心点燃起来,这是新任领导班子面临的三大问题。
 
  要转变职工的思想观念,重拾振兴企业的信心,必须从领导干部开始。只有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创新有为,才能真正将企业带出困境,重铸辉煌。为此,公司深入开展“三转三提高”(“三转”即转观念、转作风、转机制,“三提高”即提高能力、提高质量、提高效益)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员干部中掀起思想飓风,打破思想枷锁,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
 
  公司领导模范带头,率先垂范,大力倡导“坦诚、干事、担当”的工作作风,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实干精神,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现场处理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与此同时,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对干部的考核力度。
 
  通过考核,真正把敢于担当、业绩突出、一心为公、开拓进取的干部任用到主要岗位;把墨守成规、不思进取、一心想搞圈子、一心想走捷径、漂浮无为的干部予以撤换。
 
  通过整风肃纪,从严要求,公司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全面改观:大家一门心思干工作,谋发展,“5+2”“白+黑”成为工作常态;主动沉入一线、服务基层成为工作常态;遇事不推诿、失职勇担责成为工作常态。
 
  在水口山公司机关办公大楼,夜晚灯火通明,加班加点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
 
  领导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的大转变,在职工群众中引起震动,并产生了强大的传导效应与磁场效应。从领导干部身上,他们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希望,点燃了创新创业的激情,形成了“扭亏脱困、变革图强”的强大合力。
 
  变战略:
 
  精准定位,校正发展航向
 
  方向决定成败,关乎未来。方向错了,南辕北辙。近年来,由于水口山战略发展方向定位不清,冶炼与矿山板块资源配置错位,企业陷入越投入越亏损的怪圈。
 
  公司新任领导班子敏锐地意识到,水口山要扭亏脱困,必须调转方向,校正航向,准确定位发展战略。为此,班子成员通过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立足中国五矿“保障国家金属资源供应”和“资源保障主力军”以及湖南有色“打造有色金属全产业链”的发展定位,在全面分析国内外经济环境、行业发展趋势和自身核心竞争优势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优先发展矿业、做优做强铍业、绿色发展铅业、谋划新兴产业”的新型发展战略。
 
  在新发展战略的引领下,资源向效益增长点集结,发生聚变反应:公司主力矿山康家湾矿预计全年出矿突破50万吨大关,超出历史最高出矿量5万吨,新增利润8700万元;铍业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盈利50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84%,即1572万元,并摘掉多年的“亏损帽”;铅冶炼八厂、锌冶炼四厂同比分别减亏1.28亿元、1.02亿元;2018年10月份,锌冶炼四厂盈利100万元,实现10余年来首次盈利。
 
  变管理:
 
  精益求精,提升工作效能
 
  管理是企业的永恒主题。为彻底改变过去水口山管理“一统就死,一放就乱”状况,公司痛下猛药,刮骨疗毒。
 
  在管理思路上,坚持“精益求精、持续改进”。公司严格按照中国五矿唐复平董事长2018年4月19日来水口山调研时提出的“重精准、强激励、硬约束、严考核”总要求,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公司在出台精细化管理总体方案的同时,要求各业务板块和业务线出台子方案,细化考核内容,让精细化管理完全嵌入生产经营、党建工作全过程。
 
  在管理举措上,一是对标先进,优化生产工艺。公司先后两次邀请国内一流有色金属企业8名专家来公司“把脉会诊”,共查出50余项核心管控缺陷。随后,对标先进,立行立改,采、选、冶生产工艺进一步优化,多项技术经济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二是推行财务一级管控,实现管理端口前移。改变运行20余年的二级管控模式,使财务数据更直接、准确,财务分析更贴近实际和市场化要求,由“核算型”向“参谋型”升级。改革资金管控方式,置换高息贷款,盘活存量资金,提高了资金周转率,降低了资金成本。三是以市场为导向,推行精准营销和效益营销。在原料采购上,加强内贸与外贸的融合与互补,科学统筹运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打好原料采购“价差牌”,实现效益最大化。铅、锌精矿平均加工费分别比年初增加526元、26元。在产品销售上,紧跟市场节奏,灵活调整营销策略,主产品升水明显。与此同时,充分运用阳光购销平台,进行招标购销,节约采购资金达4.9%。
 
  在管理方法上,坚持激励与约束并举。让激励真正成为推动企业扭亏脱困的“强身剂”:坚持奖金分配向基层倾斜,一线职工平均收入增加21%;大幅增加高温津贴,一线岗位由原来的150元/月增加到400元/月;激活“人才池”,今年以来提拔37名大学生为基层干部,为历年之最;打通技术干部晋升通道,聘用特一级、特二级专家共12名,享受中层正、副职待遇,极大激发了技术干部的创造活力。与此同时,强化约束机制,严格执纪问责,对发生的安全、设备、经营、财务等方面的问题严肃追责,共给予15名党员干部党政纪处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履职不力造成企业利益损失的1名中层干部、3名基层干部进行撤职。
 
  “三大变革”让水口山公司“生死翻盘”,实现了让人惊异的华丽转身。成功逆袭的背后,是水口山人自强不息的奋进之路,是水口山人变革图强的创新之旅!
 
  变革开纪元,图强创新高。在变革中求生存、谋发展,在变革中补短板、植优势。变革图强让百年铅都水口山走出长期亏损泥潭,走向涅槃新生。水口山公司因变革而兴,也必将因变革而强。站在崭新的起点,水口山人将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实践最豪迈的誓言,向着“建设国内一流企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转自:中国有色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