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铁中线供应压力释放 短期需求仍处旺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1





  短期镍铁供应依然偏紧,但临近二季度,中线供应增加的预期或将逐渐兑现,镍中线供需偏空。4、5月份后镍铁供应压力释放、需求旺季接近尾声,不锈钢高库存最终拖累镍需求,但传导过程偏慢。不过当前来看,镍铁实际供应依然偏紧,需求仍处于传统消费旺季,在需求未证伪之前,镍价可能难以深跌,价格或表现为高位宽幅震荡,等待需求逐渐明朗化。


  镍矿供应趋于宽松


  春节后,镍矿价格表现偏强,但随着菲律宾雨季结束,菲律宾镍矿供应量逐渐回升,而印尼镍矿进口占比亦持续上升,后期镍矿供应依然较为宽裕。除非菲律宾和印尼有重大镍矿政策变动,否则短期内镍矿不是镍价的主要影响因素。


  镍铁新增产能集中投放时间逐渐临近


  2月份中国镍铁库存继续下滑,当前市场上高镍铁现货供应偏紧,高镍铁价格整体表现偏强态势。但当前高镍铁利润极为丰厚,长远来看,随着高镍铁供应增加,未来高利润状态或难以持续。从镍铁新增产能投放情况来看,国内山东鑫海新增8台矿热炉,目前已投产4台,后4台或延后到二、三季度。印尼镍铁整体投产进度偏慢,将在二季度集中投放,4、5月份后镍铁供应压力将逐渐上升。


  不锈钢产量重临高位但库存压力较大


  3月份300系不锈钢产量或将重回历史高位,除非不锈钢厂大幅亏损,否则4月份300系不锈钢产量亦将维持高位。春节后不锈钢库存持续攀升,增幅主要集中在冷轧,导致冷热轧价差大幅收窄,后期库存压力或逐渐从冷轧往上游传导。不过3月份的传统消费旺季当前难以证伪,后期需求或仍存在支撑。


  全球精炼镍库存延续下降态势


  全球精炼镍库存继续下滑,截至2019年3月15日,LME精炼镍库存已经降至19.1万吨,近几个月LME精炼镍库存维持着0.5万~1万吨/月的降速,国内精炼镍库存处于历史低位,整体维持趋降的态势。低库存状态将加大镍价的上升弹性,且近期国内现货处于升水状态(去除降税因素),虽然中线逻辑逐渐转空,但在供应压力兑现、需求证伪之前,镍价可能难以深跌。


  三元电池需求暂对镍价影响不大


  2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0.9%,增速回归合理区间,长期依然对三元电池需求看好,但近1~2年内或较难对镍价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短期内可能不是影响镍价的主要因素。(作者单位:华泰期货)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镍铁产量增加 镍价阶段性承压

    1~5月,全国电解镍累计产量5 94万吨,同比减少8 6%。今年年初,因处消费淡季叠加春节因素,开局显低迷。此外,今年镍产能向硫酸镍倾斜,理论上电解镍转产硫酸镍的难度并不太大,且原料相互有竞争,这也是国内电解镍生产收缩...
    2018-07-25
  • 四季度镍铁供应或达峰值 镍价走势偏强

    9月份300系不锈钢库存表现出与往年一致的缓步下降趋势,市场现货资源依然不多,但是预期的供应在逐渐的增加,不过这对于镍的需求而言是存在支撑。
    2018-10-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