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情绪及低库存助力 镍价面临上行压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6





  近期宏观利好频现,风险偏好回升,有色金属反映更多的是风险情绪的好转。而镍作为有色金属行业内的高波动性品种,对于市场情绪的敏感度也得到充分体现。此外,由于国内外镍库存的连续下行,国内镍库存尤其收紧,也对镍价形成支持。不过,由于当前电解镍市场库存虽紧,需求也较弱,叠加竞争性资源镍铁供应改善预期,以及对于不锈钢需求仍缺乏特别好的改善预期,供需面短期呈现均势,因此,对当前的镍价冲涨更多是随着宏观预期而波动,需求端仍需要等待验证。


  宏观情绪改善提振


  最近公布的国内PMI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今年以来,我国的各项减税降费稳杠杆等措施实施逐渐形成提振效果,后续公布的3月宏观数据仍有望继续显现出一定向好倾向,边际改善的迹象利于对于宏观预期较为敏感的有色金属走势。此外,贸易谈判预期也在向好,有可能取得重大进展的展望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提振。当前的市场情绪改善主要也是依赖于这两点要素。


  近期,我国股市也呈现较为积极态势,对于有色金属也形成较强支持,在风险偏好整体改善之下,有色金属品种内波动率最大的镍近期跟随股市波动节奏。


  镍价供应端预期在逐渐积累变化


  从镍矿端角度来看,供应趋于改善。菲律宾矿石发货量4月料将全面回升,尤其是主产区苏里高出货量将回升。因此,矿石端并不容易出现更多的支持因素,镍矿石价格仍缺乏有力支持易于回落。


  电解镍端,近期的变化对于镍价形成支持,国内外库存呈现连续下降。近期伦镍库存已经在接近18万吨附近,国内期货库存注册仓单回落至9000吨以下,国内库存阶段收紧,但是现货需求情况一般。此前,内外盘倒挂较为明显,外盘虽然库存下滑,但保持贴水80美元以上,现货并无紧张迹象。而国内期货库存近期收紧,现货升水则因增值税调整期价价差回归以期货回升实现,实际购销以刚需适当采购为主,并未有过度回暖出现,而且不锈钢备料按经济性来说,仍会以高镍铁为主。近期的国内期货显著偏强已经令内外盘倒挂快速收窄出现,逐渐可能带来进口空间的打开。


  随着镍铁国内外产能释放,供应预期改善,镍铁挺价动力可能逐渐有所弱化。镍铁与不锈钢厂双方在资源要价的博弈也会逐渐进入一个相互观察期。目前,电解镍相对镍铁缺乏优势,钢厂更加可能倾向镍铁。


  从下游需求看,不锈钢4月初或有一些备料需求,按以往年份规律,4月不锈钢需求通常较淡,今年面临增值税变化,前置需求采购也可能导致4月需求一般。目前来看,青山4月期货未接满,后续需求端变化仍要继续观察。不锈钢300系价格近期较为平稳,市场暂时处在互相观望状态,需求暂未有显著好转,甚至暗降价格成交。


  总之,镍价阶段受到宏观情绪放大提振的影响,但是4月后的需求变化仍可能会受到影响,需要综合来看月度间的需求变化。因此,在近期价格反弹之际仍需关注增量资金变化,外盘仍在震荡区间内波动反复临近上沿关注突破意愿,一旦呈现宏观情绪推动的衰减,仍可能回归震荡偏弱。(方正中期)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供应收缩有提振镍价 上涨空间需谨慎

    镍价在国庆长假前企稳,经过假期外盘有色整体好转,叠加国内镍供应收缩预期提振,节后展开进一步强劲反弹,回到9万元 吨附近。不过随着利多因素提振,以及国内外宏观因素进一步反映,对于镍价上行空间还需谨慎。
    2017-10-19
  • 供需两弱渐近 镍价重心继续下移

    今年以来,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镍板出现大幅下降,上半年绝对量下降约11万吨,而俄镍同期产量下降仅不到2万吨,某种意义上看,隐性库存尚在累积,接下来隐性库存显性化的风险不容小觑。
    2017-10-21
  • 镍价回落调整后市仍可期待

    镍价回落调整后市仍可期待

    镍价小心翼翼躲过了“双十一”情绪宣泄,但是还是没能躲过进一步回调的命运。11月15日在宏观数据不利,工业品集体下行中,镍价跌势显著。
    2017-11-30
  • 镍矿和不锈钢利空未尽镍价底部尚未显现

    11月以来,镍价走势波动剧烈,短短的15个交易日,镍价曾经出现两次停板,其中一次是涨停,一次是跌停,镍价高位激烈震荡。
    2017-12-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