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面弱势运行 锌中期仍具下行空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21





  三季度,锌产量预计维持增长趋势,虽然7月份检修企业仍较多,但此前减产冶炼厂产能利用率逐渐饱和,预计8月全国产量可上升到50万吨以上,而现货库存上预计可能达到20万吨左右,未来锌市场压力较大。根据当前锌矿加工费和锌价,可测算冶炼厂加工利润已经远远超出近5年锌锭加工利润,根据调研,随着供给瓶颈逐渐突破,在高利润模式下锌冶炼企业加速复产,预计8月锌锭产量将大概率继续上升。


  锌矿加工费大幅抬升的时间周期是由去年6月底开始至8月中旬,随后再度维持小幅增加的趋势。加工费的上调主要是由于锌冶炼企业利润一度收缩甚至面临亏损,含二八分成的综合加工费触及冶炼厂生产成本线,冶炼厂减产预期增强,因此,6~8月冶炼厂开工意愿较弱,锌冶炼厂仍维持较多检修,锌矿需求量有所下滑。去年9~10月,冶炼厂检修在逐渐减少,锌矿需求逐渐恢复,加工费仍在上调,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因此,可以反应锌矿实质上供应在趋于增加。而今年随着锌矿的释放,TC仍在上行,远期锌矿供给恢复预期不变,港口矿库存的回升亦与此验证。可以看到虽然加工费仍在上行,锌价却未能像之前下跌那么流畅,或反映当下市场的核心矛盾不在于此。


  镀锌社会库存维持高位,从当前库存水平看,镀锌去库压力仍然较大。冷镀价差持续扩大,主因是冷轧供大于求矛盾日益凸显,冷轧价格相对镀锌下跌速度更快,因此,钢厂对后市预期较为悲观,出货意愿较强,镀锌钢厂库存下滑速度明显快于镀锌社会库存。


  6月,全国地产销量增速-2.2%,较5月降幅收窄,但仍为负值,一、二线稳健,三、四线低迷格局延续。加之近期房企融资约束有所加强,未来地产投资或依然承压。汽车方面,国家到地方频出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部分地区提前实施国六加速去库存,乘用车或有望回暖。


  综上,镀锌社会库存维持高位,钢厂开工率恢复不及去年同期以及钢厂去库速度明显快于镀锌社会库存亦可验证此前钢厂悲观去库存判断。预计随着冶炼厂开工率的回升以及下游渐入淡季,三季度锌锭库存或持续累积至8月底至9月上旬,随着“金九银十”旺季来临,锌锭或重启去库趋势,但去库速度或不及去年同期水平,预计全年锌锭将过剩量或达到39万吨左右,高于年初的预期值。整体来看,中期沪锌仍存下行空间。(华泰期货)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全球锌矿忙增产 锌价4月至今下跌8%

    由于大型锌精矿关闭导致供应短缺,去年锌价整体上涨60%。受价格刺激,全球锌矿正在增产。国内方面,据有色金属信息统计,2017年1-2月份国内锌精矿产量为50 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5%。在矿山丰厚利润驱动下,各地锌矿复产加速。
    2017-04-13
  • 沪锌产业链仍存高利润

    近期笔者深入调研云南锌产业链情况,包括锌矿、冶炼和二次锌物料回收使用等。从绝对数量看,今年锌矿利润依然维持较高水平。但从边际角度看,随着锌矿供给增加,加工费将逐渐走高。若锌价维持振荡,产业链利润将从锌矿端延伸冶...
    2017-06-09
  • 锌价持续高位 矿企持续盈利

    锌价持续高位 矿企持续盈利

    2017年以来,锌市虽然没有出现第一季度的持续向好,但第二季度锌价持续保持高位,保障了行业整体利润。卓创报告预计,锌价或延续外强内弱,国内锌价料有小幅上行概率。
    2017-07-05
  • 精炼锌低库存支持锌价走强

    6月份,前期一路震荡走跌的锌价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伦敦市场锌价从月中开始维持上涨态势,国内锌价则更早开始上涨,不仅收回了月初跌势,更是突破震荡区间上行。
    2017-07-13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