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缺口扩大推升铝价上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9





  成本端难言大幅回升


  由于晋豫两地氧化铝企业普遍开始亏损,检修及压产的企业增加,因此,8月份氧化铝市场在触底后开始修复性反弹。去年11月初开始至今,由于国内氧化铝价格快速下滑,出口窗口关闭,氧化铝的出口量环比持续大幅下滑,出口量几乎降至为零,氧化铝已由去年的净出口恢复为净进口状态,由于6月中旬氧化铝进口盈利扩大,7月份氧化铝进口量继续大增,前7个月氧化铝进口累计同比增长44%。整体来看,随着国内氧化铝价格的下行加之海外氧化铝紧张局势有所缓解,国内氧化铝价格优势不再,预计后市氧化铝或延续净进口状态。


  综合考虑下半年氧化铝投产压力以及悲观的出口形势,氧化铝供应仍偏过剩,氧化铝价格依旧承压,由于氧化铝生产弹性较高,下方空间较为有限。当跌破现金成本时,高成本的减停产对于价格的支撑已经多次验证,当价格跌至2500元/吨附近时,氧化铝厂边际产能在持续性亏损现金流后减产动作将会再度出现,氧化铝企业的高产能集中度对氧化铝价或构成托底,但一旦价格有所反弹,压产产能将很快恢复生产,另外成本下移也将带动部分企业具备逐渐恢复压产产能的愿望。届时供需格局下,边际产能的减产将对价格仅起支撑作用,难言刺激大幅反弹,下半年氧化铝价格将处于低位震荡状态,氧化铝作为电解铝最大的成本项对电解铝的支撑力度或将边际转弱。


  电解铝供给增量有限


  新增产能主要体现在内蒙古、广西、云南等地,而复产产能则主要体现在山东魏桥和青海西部水电两家企业。据悉,一方面山东魏桥、新疆信发、阿坝铝厂等产能下降导致电解铝产量受到影响,但另一方面陕西美鑫逐渐达产,云铝海鑫和溢鑫基本达到阶段满产产能,中润、蒙泰等企业部分电解铝实现产出,总体来看新增产能逐渐贡献产量。考虑到山东魏桥和新疆信发的影响仍将持续,预计9月全国电解铝产量仍将维持在较低水平。


  8月中旬以来,产能规模较大的两大企业相继突发意外停产部分产能,产量影响已经在本月显现出来,并且近两个月内影响仍将持续存在,甚至有扩大的可能。山东魏桥停产产能约70万吨;新疆信发因生产事故停产约50万吨;阿坝铝厂因暴雨停产2.3万吨。


  9月供应缺口或将继续扩大


  由于成本端供给增加预期,成本端价格或将延续低位震荡,反弹空间有限,因此,下半年因亏损减产产能扩张量较为有限,同时广西、内蒙古、陕西等地电解铝新产能仍将继续释放。但8月中旬以来,产能规模较大的两大企业相继突发意外停产部分产能,产量影响已经在8月份有所显现,并且近两个月内影响仍将持续存在,甚至有扩大的可能。市场的最大变量在于山东魏桥以及新疆信发产能的复产进程。上半年以来,受限于原料端,电解铝行业新投和复产产能十分有限,随着氧化铝价格大幅回落,及下半年资金压力有所缓解后,电解铝企业盈利空间扩大,预计下半年电解铝市场供应供应增速将快于上半年。需求端随着沪伦比值的大幅修复,叠加内外基本面供需预期的逆转,以及各国对中国铝材展开反倾销措施,未来铝材出口量将会有所下滑。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环境偏弱导致终端需求预期亮点匮乏。


  综合考虑,由于铝厂供给端的突发事件导致意外停产,铝锭库存拐点将由8月份延后至12月,另外随着“金九银十”开工旺季来临,9月份电解铝供应缺口或将继续扩大,预计9月份铝价将延续高位震荡。(华泰期货)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产能收缩成本端上行 铝价强势上涨

    产能收缩成本端上行 铝价强势上涨

    近期,铝价突破前高强势上涨,期股联动,股票强势涨停潮后期货市场铝价走高带动盈利水平大幅上涨,整体有色金属中走势最强。
    2017-08-27
  • 去产能效果渐显 推动铝价走强

    8月,铝价在库存持续走高和去产能逐步显现效果的博弈下强势震荡,市场情绪更支持去产能后的供给端收缩,从而推动铝价上行。虽然库存高企有增无减,但市场对后期消化库存乐观。步入9月传统消费旺季,可关注库存出现拐点。
    2017-09-19
  • 冬季限产 电解铝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近日,全国电解铝最大生产地山东滨州市公布错峰生产实施方案,对电解铝厂限产30%以上,以停产电解槽的数量计。业内人士表示,减产叠加冬季限产,电解铝四季度将出现供给缺口,电解铝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2017-10-17
  • 供应缺口尚未出现 成本暴涨扶持铝价

    供应缺口尚未出现 成本暴涨扶持铝价

    10月份,对于受季节性旺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采暖季限产三大利好扶持的铝而言,其走势并不符合预期。自8月中旬以来,沪铝活跃合约1712合约一直处于1 6万元上下徘徊
    2017-11-01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