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价上行空间取决于供应端下行空间取决于需求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4





  四季度到2020年初,精炼镍自身供应预计难有增量,镍铁供应可能小幅过剩,而精炼镍需求端难言乐观,四季度若其他镍矿主产国(菲律宾、新喀)供应没有太大变化,则镍价继续上升的动力可能暂时不足,不过当前镍利空依然有限,300系不锈钢减产与镍铁供应过剩的利空并未出现,因此镍价可能下有支撑、上缺乏动力,价格或维持高位震荡,而打破震荡格局的因素在于其他镍主产国的供应变动(向上)或300系不锈钢开始出现明显减产(向下)。中线因中国镍铁品位下降,不锈钢对精炼镍需求将有所提升,在印尼镍铁和湿法产能供应大量释放前,低库存下,镍价整体仍以偏强为主。


  精炼镍中短期供应难有增量 中线需求增加


  全球精炼镍去库持续,镍板库存处于低位,海外可供进口的镍板库存较低,这是当前镍价的大背景,低库存状态会提升镍价的上涨弹性。菲律宾高镍矿供应下降、印尼禁止镍矿出口,在印尼镍铁供应大量释放前,国内镍矿品位下降,导致高镍铁品位下滑,从而令不锈钢厂提升精炼镍使用量。高镍价刺激停产产能复产,但目前复产产能主要在明年上半年,四季度暂无增量。


  镍矿中线供应收紧 印尼镍铁供应增加


  印尼禁止镍矿出口后,未来主要通过印尼镍铁和湿法产能来填充缺口,菲律宾供应增量可能有限。中国NPI产能难有增量,2020年甚至可能出现减产,印尼NPI产能投产进度或有所加快。四季度因印尼镍铁产量持续上升,国内镍矿库存暂时充裕,镍铁供应可能出现小幅过剩,不过,国内镍铁产量的维持需要高镍价支撑。印尼提前禁止镍矿出口,可能导致2020年全球镍矿供应出现18万金属吨的减量,中国NPI产能在消耗完镍矿库存后或面临减产风险,综合印尼NPI增量后,2020年全球原生镍供应仍处于缺口状态,但若镍价维持在1.8万美元/吨以上,则2020年全球镍供应缺口可能大幅收窄。未来中国镍矿供应绝大部分依赖菲律宾,因此菲律宾的镍矿政策将再度成为镍价的重要影响因素。


  三元电池短期对镍价推动力量有限


  硫酸镍对电解镍溢价近期有所修复但仍处于倒挂状态,镍豆生产硫酸镍亏损。虽然10月份后新能源汽车电池需求可能会有所好转,但是,因硫酸镍溢价一直倒挂,在镍豆生产硫酸镍利润修复之前,三元电池对镍需求推动力有限。未来新能源汽车前景依然看好,但其对镍需求产生实质性影响的时间可能在2021年以后,短期因基数太小对镍价影响有限。


  300系不锈钢将维持高位


  三季度,中国300系不锈钢产量持续回升至历史高位,但因库存高企、利润低薄,预计四季度难有太大增量,不过在出现大幅亏损之前,产量亦难以出现明显下滑。(华泰期货)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供应收缩有提振镍价 上涨空间需谨慎

    镍价在国庆长假前企稳,经过假期外盘有色整体好转,叠加国内镍供应收缩预期提振,节后展开进一步强劲反弹,回到9万元 吨附近。不过随着利多因素提振,以及国内外宏观因素进一步反映,对于镍价上行空间还需谨慎。
    2017-10-19
  • 供需两弱渐近 镍价重心继续下移

    今年以来,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镍板出现大幅下降,上半年绝对量下降约11万吨,而俄镍同期产量下降仅不到2万吨,某种意义上看,隐性库存尚在累积,接下来隐性库存显性化的风险不容小觑。
    2017-10-21
  • 镍价回落调整后市仍可期待

    镍价回落调整后市仍可期待

    镍价小心翼翼躲过了“双十一”情绪宣泄,但是还是没能躲过进一步回调的命运。11月15日在宏观数据不利,工业品集体下行中,镍价跌势显著。
    2017-11-30
  • 镍矿和不锈钢利空未尽镍价底部尚未显现

    11月以来,镍价走势波动剧烈,短短的15个交易日,镍价曾经出现两次停板,其中一次是涨停,一次是跌停,镍价高位激烈震荡。
    2017-12-04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