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再生锌市场运行态势与发展前景预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4





  再生锌的回收利用不仅可以减少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还能降低生产成本。根据科研数据显示,生产每吨再生铅、锌比原生要节能1.36吨和2.6吨标准煤,再生金属的生产费用要大幅低于原生金属。中国的锌产量和消费量占全球锌产量与消费量约50%,但是再生锌回收利用水平却大大落后于世界先进国家水平,造成了资源、能源的浪费,因此提高锌的回收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再生锌行业发展历程


  我国再生锌行业发展相对较慢,在2000年之前再生锌产量非常低。2014年起,才把热镀锌渣、锌灰、烟道灰、瓦斯泥、瓦斯灰中回收的废锌数量纳入统计范围。目前,废弃含锌催化剂、废弃碱性锌锰电池中回收的废锌数量,仍未被纳入废有色金属回收量的统计范围。


  近年来,再生锌体量逐渐壮大,目前,我国再生锌产量占消费量的比例达到了15%左右,但是与发达国家锌的二次资源回收率相比存在一定差距,美国的二次锌产量占到了锌总产量的30%。从总量来看,中国再生锌体量全球最大,2018年的再生锌产量大约有130万吨。


  热镀锌灰锌渣是中国再生锌的主要原料,2018年大约占70%。热镀锌灰锌渣中锌含量高,易于回收,回收率高达90%以上。另外,在镀锌板产量中约有5%左右为冷轧板,不产生锌渣。根据调研,热镀锌板中锌渣的产生量平均3.5kg/t镀计算,锌渣中锌含量按94%计算。其他热镀锌制品的单位镀件耗锌量按5%计算,这部分锌中只有73%附着在镀件中,其余16%和11%分别在锌灰和锌渣中。


  再生锌产业格局的变化趋势


  过去,我国的再生锌产业主要以民营企业为主,这些企业的体量都不大。这一阶段再生锌行业处于无序竞争的阶段,规模和层次都较低。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再生资源的日趋重视,大量的行业巨头开始响应国家的号召进入再生锌领域,比如云南祥云飞龙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等原生企业开始投资再生锌产业。


  随着政策的支持、产业巨头的涉足,未来再生锌产业的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行业的技术、产量、效率等也会大幅提升。据统计,再生锌行业已经有20来家产能达到2万吨以上,产能在5万吨的也有五六家,产能在2万吨以下的有上百家。再生锌产业合计产能大约在150万吨,2018年产量约为130万吨。


  从企业类型看,以含锌烟尘为原料的企业规模通常较大,这些企业的原料主要来自于电炉冶炼废钢产生的含锌烟尘和高炉炼铁产生的瓦斯泥、瓦斯灰。


  其次是以含锌烟尘、次氧化锌粉生产锌锭的企业,规模相对较大,湿法电解线通常在2万~15万吨。另外是用含锌废料生产氧化锌的企业。这类企业国内现在大约有200~300家,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山东、河北、福建等地,占据全国60%的总产能。


  再生锌冶炼技术


  收集废料,分选、除杂。成分明确的块状废料可直接重熔成再生金属锌锭。熔炼设备的选择上,回收量少的可以选择坩埚炉。


  含锌烟尘的处理方法。处理含锌烟尘的方法有多种,大体上分为火法处理和湿法处理。火法处理的产物主要为粗氧化锌,进一步湿法处理才能得到高纯锌或者氧化锌。


  火法处理主要有五种技术。一是Waelz回转窑,主要是产出粗氧化锌,其特点是可连续生产,设备可大型化,适用于大量处理。二是电热蒸馏法,电弧炉粉尘与氧化锌矿混合物造块后经回转窑氯化除铅、烧结机烧结除氯后,在电热炉内通电,靠炉料的电阻发热,以焦炭还原并挥发除锌,锌蒸气氧化为氧化锌。三是等离子炉熔炼。用等离子反应器挥发锌、铅,铁渣中可富集铬、镍等,其特点是可直接生产金属。四是竖炉,具有两圈风口的特殊小高炉,上层风口可将粉尘直接吹人炉内,不必造球,适合大量处理。五是转底炉,粉尘造块后在圆形转底炉上稳定地与还原气流接触,将粉尘中的锌还原挥发除去。本来这种工艺是为制造还原铁开发的,也有以粉尘处理还原挥发除锌为目的而设的,其产品是粗氧化锌。湿法处理工艺主要分为酸性浸出以及碱性溶液浸出。


  再生锌产业发展前景


  随着国内铅锌矿山品位下降,生产成本抬升以及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推进,未来几年我国再生锌产业的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再生锌产业的发展主要取决于原料的供给以及产品质量的保证。技术是保证再生锌企业获得、维持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当前,国内的再生锌回收冶炼技术虽在不断改进,但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企业在学习先进技术的同时也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创新。


  未来,再生锌企业需要按照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和政策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管理水平,促进行业整体绿色、高效发展。有能力的企业需要扩大视野,把更多的可再生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推动高效回收再生利用更进一步发展。(作者:戴纪煌彭宇伟王地郭春桥)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