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推进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5





  “当前,技术提效、管理降本既是钢铁行业发展的关注点,也是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11月23日,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金属学会主办,中国金属学会冶金技术经济分会承办,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合协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新创指出,今年以来,国家推行大规模减税降费、定向降准等措施,为钢铁企业生存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钢铁行业自身要加强内功,全面推进企业自身提质增效,这是钢铁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表示,展望未来钢铁行业,一是全球经济更加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二是我国宏观政策积极,但下行压力仍在;三是环保要求不断提高,企业经营面临考验;四是原燃料价格高位,企业提升效益难度大。
 
  我国钢材生产和消费增幅较大

  李新创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以及产能释放较快、贸易保护主义、企业成本上升等诸多挑战,我国钢铁企业紧抓市场机遇,在满足市场需求、实现稳定增产的同时,积极推进超低排放改造、探索兼并重组新路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从宏观经济层面看,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总体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内,这种总体稳中有进的势态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但是,应当清醒的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外贸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周期性问题和结构性矛盾叠加,经济下行压力总体很大,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这是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

  “从钢铁行业层面来看,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效益大幅下滑,钢铁原料和钢材产品价格剧烈波动。但是,由于前三季度国内经济运行超过预期,特别是受到与钢铁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房地产行业的强力拉动、工业生产稳定增长的支撑以及机电产品出口的间接带动,我国钢材生产和消费增幅较大。”李新创认为。

  1~10月,全国粗钢产量8.29亿吨,同比增长7.4%;钢材产量10.01亿吨,同比增长9.8%;进口铁矿石8.77亿吨,同比下降1.6%;出口钢材5508.7万吨,同比下降5.8%。

  “前三季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实现利润1466亿,同比下降32%;销售利润率仅为4.6%,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李新创强调,“我国钢铁行业面临着产能释放较快、国际贸易主义保护、企业成本上升等诸多挑战和困难,未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种困难增多的形势,钢铁行业将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新的挑战。”

  钢铁工业迎接低碳时代的到来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认为,我国以往粗放式、以环境为代价换来了经济高速发展,也带来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相比其他发达国家更为严峻和复杂,需要解决的环境问题也更为紧迫。而钢铁行业属于典型的高耗能、高排放的行业,节能减排压力非常巨大。2018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6.4亿吨标准煤,其中工业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超过了60%,资源平均问题日益突出。我国提出绿色发展的理念,建立生态文明正是对这种粗放式发展模式的反思。

  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介绍,在全球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当中,工业所占比例分别是33%和40%,钢铁工业二氧化碳排放比例最高,占到工业比例的33.8%。

  “2016年9月,全国人大批准加入巴黎协议,我国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赵沛表示。根据预测,几年以后我国碳市场现货交易额能够达到每年80亿,碳期货交易规模或将高达4000亿元,将成为我国仅次于证券交易、国债之外第三大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在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应该适时、有序、科学发展,但不是一哄而上。要从环保、从效率等方面考虑,我国钢铁工业应该早布局,迎接低碳时代的到来。但是能不能发展起来,和政府政策导向有很大的关系,希望借助于政府杠杆能够使得市场健康发展。” 赵沛认为。

  赵沛强调,“强制性减排二氧化碳将倒逼钢铁企业发展低碳技术,对行业和企业将产生重大影响,成为行业和企业未来的巨大挑战,可惜绝大多数企业都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

  钢铁工业必须深入推进提质增效

  李新创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国钢铁未来发展将呈现质量提升、技术升级、绿色发展、布局优化、产业延伸、流程优化、兼并重组等新的特点。钢铁工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推进实施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我国钢铁产业在全球核心竞争力。

  “当前,我国钢铁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推动技术和管理创新有助于钢铁工业现代化,加快实现我国钢铁工业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助推我国制造业进入世界强国行列,实现高质量发展。”苗长兴指出。

  苗长兴认为,促进钢铁高质量发展,第一、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必须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促进钢铁行业创新发展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加强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提高知识产权的能力。第二、要深入推进融合发展。融合发展是改造传统制造业和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融合发展引导新业态、新路径、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和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增强我国传统体系中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路径。第三、要全面推行绿色发展。我国一些钢铁企业各项指标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是在污染物治理、废弃物利用、环保体系建设,包括与城市共融共生方面还存在不足。推进钢铁工业绿色发展要优化产业结构、实施绿色制造、发展循环经济。第四、提升产业协同发展。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促进钢铁产业链现代化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要夯实产业体系、完善基础企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化控制能力和主导能力,打好现代化产业链的“攻坚战”。第五、不断提升管理创新水平。企业管理创新涉及企业文化、组织、人力、薪酬、流程等各个方面,贯穿企业各环节,也关系到企业生存和可持续发展。未来只有管理理念先进、管控模式高效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在竞争中取得发展。因此,钢铁企业必须尽快创新自身管理体制、适应现代化企业要求、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要求,向管理要效益。(中国工业报记者 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