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期货铸强钢铁产业生态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7





  近两年来,中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企业稳定经营面临着巨大挑战,钢铁行业在应对挑战、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大力构建钢铁产业生态圈。日前,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黑色产业链衍生品峰会"在福建厦门举行。峰会汇聚了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大连商品交易所,以及海内外众多企业、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的专家和代表,就业界广为关注的热点议题展开讨论。不少与会专家表示,宏观和产业形势更趋复杂多变,唯有紧跟发展趋势,努力实现产业升级、加大自主创新、提升治理效能,同时善于运用各类衍生品工具,才能更好实现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流动性充足是衍生品工具功能有效发挥的一项先决条件。自上市以来,铁矿石期货持续保持较高的流动性。


  据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9月份,大商所焦煤焦炭铁矿石期货实现日均成交量162万手、日均持仓123万手,流动性较为充足,能够很好满足实体企业套保需求。同时,期货市场参与者结构不断优化,交割流程顺畅。大量的产业客户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使期现货价格的相关性持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较好的满足了钢铁行业的需要。


  面对近年现货市场的发展变化,大商所持续优化合约规则制度。目前已建立起铁矿石仓单服务商制度,实现了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焦煤期货修改了合约质量标准,铁矿石期货实施了品牌交割制度,进一步改善焦煤和铁矿石期货价格的代表性,提升产业企业的避险效率。


  为满足企业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大商所持续丰富衍生工具体系。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商所已经建成包括焦煤焦炭铁矿石期货、铁矿石基差交易、黑色商品互换等种类齐全的衍生工具体系,初步形成了既有场内又有场外、既有期货又有期权、既有基差平台又有商品互换、既有境内客户又有境外客户的市场发展新格局。


  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刁力表示,虽然今年在需求推动下钢铁行业产量增长较快,但行业利润率水平又回到低位水平。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总工程师雷平喜认为,未来几个季度铁矿石供应偏紧的问题有望逐渐得到缓解,但2020年宏观经济面临较大的压力,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亦表示,全球经济已见顶回调,从"三驾马车"动能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


  铁矿石供应问题的解决仍需时日,而全球经济贸易形势日趋复杂,给钢铁企业稳定经营带来巨大挑战,管理风险的需求持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19年铁矿石价格波动剧烈,但有的钢铁企业通过合理运用衍生品工具实现了更大幅度增长。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金属事业部战略客户市场总监龚小垒介绍,在应用大商所铁矿期货基础上,业内创造出了一口价远期工具、点价远期工具和含权工具等衍生工具。


  谈到钢铁企业如何应对新格局下的铁矿石市场,湖南华菱资源贸易总经理谭臻鑫表示,要关注和参与衍生品市场,利用衍生品工具灵活、占用资金少的优势调节库存。


  记者从此次峰会上了解到,铁矿石期货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更多企业利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和日常经营,二是期货成为现货贸易的重要定价参考,三是基差贸易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大商所方面透露,下一步,该所将加快推进废钢、气煤期货和铁矿石期权上市,进一步丰富避险产品和工具体系,不断充实多元开放市场成果。


  据统计,世界500强企业中参与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比例高达94%,美国上市公司中参与衍生品市场的比例达到了86%。而国内利用衍生品市场规避风险的上市公司仅占8%,国内企业利用衍生品市场与国外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记者 刘旭)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