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金属第四季度产业季报 总体运行态势偏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24





        一、产业运行概况

  1.产量预测

  据初步测算,2019年我国再生有色金属产量约1437万吨,同比增长1.9%。其中再生铜330万吨,同比增长1.5%;再生铝产量725万吨,同比增长4.3%;再生铅产量237万吨,同比增长5.3%。再生锌产量145万吨,同比下降12%。主要是再生锌的产业集中度较低,2019年骨干企业产量同比增长,为数众多的小企业关停和减产比较普遍,再生锌产业的结构调整正在加快。

  据海关统计数据,2019年1-11月我国铜废碎料进口实物量142万吨,同比下降34.7%;预计全年进口实物量145万吨,同比下降39.83%,再生金属分会预计进口铜废碎料的品位在80%左右,同比大幅增长。2019年1-11月我国铝废碎料进口量为137万吨,预计全年为139万吨,同比下降约10%。

  2.四季度产业运行特点

  四季度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总体运行态势偏紧,一方面,依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2+26”城市2019-2020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长三角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汾渭平原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上述地区针对重点行业采取应急减排措施,部分再生有色金属企业生产受到影响,出现不同程度减产甚至停产。另一方面,受四季度进口批文影响,部分企业因原料减少而大幅减产。此外,由于环保督察力度不减,中小企业开工率持续低迷,但大型企业生产情况普遍好于上年。

  二、产业政策

  1.《再生铜原料》、《再生黄铜原料》、《再生铸造铝合金原料》国家标准发布

  2019年12月31日,由全国有色标准委牵头、再生金属分会组织相关企业编制的《再生铜原料》、《再生黄铜原料》、《再生铸造铝合金原料》国家标准正式公布,将于2020年7月1日实施。

  据了解,该标准制定任务受到国家有关部委高度重视,时间紧任务重,相关企业全力配合,在行业内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和实验论证,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等部委及环科院、固管中心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标准编制,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审定。12月26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明确表态:在国外经过预处理加工并符合原料产品质量标准的再生黄铜原料、再生铜原料、再生铸造铝合金原料将按照产品进口管理。

  目前距离上述标准正式实施还有半年,再生金属分会将继续参与相关工作的协调推进。预计中国进口再生铜铝原料标准提高,将促进相关国外企业对这些原料分选、预处理提升质量。

  2.《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2019年11月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第六章税收优惠第三十条“除本法规定外,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可以制定增值税专项优惠政策,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第九章附则第四十五条“本法公布前出台的税收政策确需延续的,按照国务院规定最长可以延至本法施行后的五年止。”

  目前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增值税优惠政策主要依据是《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财税[2015]78号)》,再生金属分会通过财政部相关专家了解到,若《增值税法》正式出台,78号文等优惠政策最多延续五年,五年后确需继续给予优惠的,要重新制订专项优惠政策,报全国人大备案。

  2019年12月3日,再生金属分会赴财政部税政司增值税处汇报并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促进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详细介绍了《再生资源行业增值税政策改革问题:基于再生有色金属产业的调查研究》成果和思路,以及产业企业期待增值税政策调整完善的迫切性,相关领导对再生金属分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对相关建议高度重视,并表示希望协会为2020年涉及再生资源增值税政策相关工作继续提供支撑。

  3.《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稿)》二次征求意见

  2019年12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稿)》(二次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0年2月3日。此次修订稿中,与再生有色金属产业直接相关的,一是增加了废铅蓄电池收集运输过程的豁免条件,二是将回收铝过程产生的盐渣和铝灰;再生铝熔炼、精炼过程熔体表面产生的浮渣;铝灰热回收过程铝烟气处理集(除)尘装置收集的粉尘,铝冶炼和再生过程烟气(包括:电解铝电解槽烟气、再生铝熔炼烟气、铝液熔体净化、除杂、合金化、铸造烟气)处理集(除)尘装置收集的粉尘均列为危险废物。

  早在9月份《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稿)》(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再生金属分会就组织企业和有关机构进行讨论,结合正在开展的《铝渣和电解槽大修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研究工作,向生态环境部建议不将再生铝灰渣列入危险废物。二次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再生金属分会继续与生态环境部沟通汇报,并提交相关检测报告,进一步加快推动相关专项研究进展和铝灰渣综合利用项目落地。

  4.合金铝液安全运输技术和管理规范工作正在推进

  2019年11月25日,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9年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并于28日下午召开了专题发新闻发布会,针对各地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管理政策不统一问题,规定公安机关可以依法对5类特定区域、路段、时段限制危化品车辆通行,确定需要限制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高速公路的,限行时间应当在0时到6时之间。

  针对部分再生铝企业前期向再生金属分会反映的合金铝液运输高速限时限行各省管理办法不一致等问题,经过再生金属分会与交通运输部多次沟通汇报,再生金属分会提出的相关建议被交通运输部采纳。目前,再生金属分会仍在积极与交通运输部、有关地方公安机关协调取消押运员、全时段高速通行等问题。并将研究对合金铝液运输车辆、铝液转运包、铝液质量制定行业规范。同时,再生金属分会也正在与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委员会沟通,积极推进铝合金液贮运安全技术规范的制订。

  5.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将被纳入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和差异化管控

  2019年12月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征求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修订意见的函》,将再生铜铝铅锌产业绩效分级和差异化管控提上日程。据了解,2019年7月,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环办大气函【2019】648号)和《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根据上述文件精神,有色金属领域的氧化铝、电解铝、铜冶炼等行业被纳入第一批绩效分级名单,再生铜铝铅锌产业暂未分级。此次生态环境部提前谋划2020年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将再生铜铝铅锌产业纳入第二批绩效分级名单。12月下旬,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牵头组织下,再生金属分会会同部分企业启动再生铜铝铅锌产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制定工作,研究提出绩效分级指标和差异化管控措施,并将于2020年1月23日前反馈至生态环境部。若2020年该方案启动,将有利于在重点时段对不同环保绩效水平的再生铜铝铅锌企业采取更加精准、更加科学的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有利于增强企业预期,提前有序调整生产,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同时,也有利于鼓励“先进”,促进全行业提标改造升级转型。


  转自:化工网、再生分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