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工业困难过后曙光必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03





  有色金属工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其终端需求分布十分广泛,铜铝等金属产品主要涉及基建地产、汽车家电、电力电缆等产业,锌、铅、锂等则涉及镀锌、铅酸电池、新能源电池等金属产业。疫情暴发后,受交通管制及企业招工问题影响,短期内有色企业全面复工难度较大。也正因为有色企业的生产拖延或者说终端需求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一方面缺原料,生产进行缓慢,一方面产品无法送达下游企业,致使不少企业经营受到影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内企业焦虑万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得益于举国防疫措施的全面落实,国内疫情没有大面积地扩张蔓延。就在疫情控制的过程中,各大企业,包括有色企业纷纷面对市场萧条、产品滞销以及企业内部的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累加等困难开始自救。春节过后,冶炼、加工企业都在积极选择机会寻求复工。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手抓复工复产,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做到齐头并进,双线作战,协调发展。客观上讲,疫情消耗掉了大量的防疫物资。医用铝箔、医用铜管、医用不锈钢等都是防疫急需产品,工业生产不尽快恢复是不行的。在员工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必须把物资生产搞上去。再加上国内产业链需要相互之间的平衡和依赖,全国性的复工复产是必须的,也是急迫的。

  任何一家工厂,即使是生产停滞,而累积到每月的各项费用是少不了的,资金周转“亚历山大”。对政府和银行来说,企业不复工,失去的将是税收和银行的贷款收入,这是支撑防疫战是否能够取胜的关键所在。有色企业的复工是众心所向,条件充分,水到渠成。

  3月初开始,湖北省与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局势已经初步得到控制,确诊病例的新增数量在不断地下降,全国很多省份已经实现了一周或者两周的零增长。目前,央企复工率达91.7%,石油石化、通信、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超95%;在华外企复工率超80%;大型连锁超市开业率达95%;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超30%。广东企业总体复工率已达82.5%;浙江外资企业复工率超过85%;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6.1%。一系列数据有力表明,中国正在稳扎稳打地推进复工复产,这也标志着战“疫”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困难过后的曙光开始从阴沉的云层中射出。这样好的防控势头,为更多企业的全面复工创造了良好条件,为恢复经济发展打下了极好的基础。

  下一步,一方面宁可把疫情想得严重一些,不能因为自信太乐观而麻痹大意;另一方面,要做好整个行业的全面复工工作。笔者推测,因受疫情的影响,春节期间被压制的消费会在疫情消散后出现“报复性”的反弹,文旅餐饮业强劲反弹的同时,或将给有色冶炼行业带来爆发性的市场“繁荣”。面对这一难得的机遇,必须认真筹划、早做准备,动员力量,全力以赴。把因疫情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停产期间的产量补回来,把复产初期遭受的损失抢回来。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有色金属产业延续回升态势

    2017年1月份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1月份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36.5,较上月回升1.7点,在“正常”区域继续稳定回升。
    2017-03-23
  • 有色金属行业供需双收缩

    由于2015年四季度至2016年一季度金属价格处于阶段性底部,位于成本分位线上端的产能相继关停、减产,使得行业逐渐步入自然式去产能,叠加政策性去产能,给端产能过剩的情况逐步出清
    2017-03-24
  • 今年主要有色金属产品产量预计增长4.8%左右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局面,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各项政策措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产量平稳增长、效益明显改善,产业总体呈稳定运行势头。
    2017-03-27
  •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召开巡视整改通报警示大会

    按照国资委党委巡视整改要求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工作部署,5月8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召开了巡视整改通报警示大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陈全训,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副局级巡视专员黄宝荣,中国有色金属...
    2017-05-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